《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DualSense 無線控制器如何實現《KeyWe》混亂的郵務室   《Destruction AllStars》訪談:PS5技術讓競技車手栩栩如生   魔物獵人系列最新作「魔物獵人 崛起」公開最新情報!體驗版將再度開放!   潮牌Onitsuka Tiger聯乘山下智久 在YouTube開播電競節目TOMO’S GAME ROOM   《Destruction AllStars》七月份更新今日到位   IKEA於東京電玩展開店 ! 將在活動聯同ROG推出新電競家具 !   11月26日黑色星期五!NOOK商店大特價!   編集部實機測試!手把手教你初期設定「PlayStation 5」 

「香港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業界調查 2020」結果公布:疫情加速數碼轉型步伐

手機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公布最新一次香港智能手機應用程式行業調查結果,發現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全球爆發後,受訪企業普遍認為對其員工生產力與商業交易皆構成壓力,然而人才短缺問題與營商環境略有緩和;與此同時,調查亦發現業界對開發使用iOS平台、商業類的應用程式的偏好度持續增加。

「香港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業界調查 2020」為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的「2020亞洲智能應用程式大獎」項目內容之一,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生產力局)獨立執行,今年是第六次就香港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業界發展進行問卷調查。調查於今年5月至6月期間成功訪問逾140 間香港及亞洲地區智能手機應用程式開發商和相關企業,探討業界的市場現況及行業前景,同時亦問及COVID-19疫情對受訪企業的潛在影響。

調查結果發現以下幾個值得業界深入討論的要點:

● 營運概況:受訪的香港智能應用程式公司本財政年度的年營收普遍較去年同期減少,年營收在50萬元(港幣,下同)以下的公司比例從15%增加到21%,反觀年營收在1,000萬元以上的受訪企業比例從17%降到13%。另外,2019年受訪企業有30%出現盈餘,但2020年僅有19%受訪企業獲利,反觀虧損的比例則從2019年的26%受訪企業增加到2020年的30%,其中有66%報稱虧損的2020年受訪企業預計在1至3年內可達至收支平衡,有12%樂觀預計未來一年則可損益兩平。

● 人力資源:管理層與員工的短缺情況略有緩和,管理層職位沒有人手短缺的比例從2019年的31%增加到2020年的38%,員工職位沒有人手短缺的比例則從2019年的35%增至2020年的42%。技術類型員工「非常缺乏」的比例從20%減為13%,「有點缺乏」的比例從2019年的28%增至2020年19%。整體來說,受訪企業面對技術類型員工短缺的情況還是高於管理層與銷售類型員工。

● 研發資源配置:2020年受訪企業平均投資金額約160萬元進行研發,約80%受訪企業過去一年投入資源在產品研發上,其中有59%耗費至少3個月以上的時間在產品研發上;約56%受訪企業過去一年有投入資源在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UX)設計上,但平均金額及時間均較投放產品研發上的來的少及短,平均投資金額為30萬元,開發週期亦多在幾週內,僅有26%受訪企業耗費至少3個月以上的時間在UX設計上。

● 平台和技術選擇:鎖定使用iOS作為其手機產品的平台的受訪企業比使用Android的為多,選擇使用iOS平台的比例從2019年的49%微升至今年的51%,反觀選擇使用Android平台的比例則從49%大幅下滑到32%,HTML5的比重則從10%增為15%,至於Windows Phone與Blackberry的使用者則幾乎銷聲匿跡。技術方面,適地性服務 (Location Based Service, LBS) 最受受訪企業歡迎,採用比重由去年的31%上升至今年的37%,近場無線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及藍芽低功耗 (Bluetooth Low Energy, BLE) 則分別從去年的18%及30%增至今年的22%和36%。

● 營運挑戰:過去一年來,受訪企業遭遇最大的營運挑戰,最主要是開拓新客戶不易(62%受訪企業),較2019年的51%增加了11個百分點;其他像是求才不易、產品開發耗費人力物力、租金成本偏高等各佔45%,其中求才不易的比例從2019年的66%大幅減少21個百分點至2020年的45%。

● 疫情影響: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多數企業都產生負面影響,其中僅經營本地市場的受訪企業中,有61%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同時經營非本地市場的受訪企業則有79%表示受到疫情影響。最多受訪企業表示在家工作(work-from-home)的模式導致其員工生產力下滑(59%),另有41%認為商業交易與洽詢機會受到疫情影響而減少,僅有5%受訪企業表示應用程式下載量在疫情期間有所增加。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席羅國明先生表示:「是次調查反映本港業界的實際情況,為業界提供具參考價值的指標。調查顯示業界普遍對於前景保持樂觀,不過仍要面對全球疫情對企業生產力及商業洽談機會的衝擊,以及區域市場的競爭。香港企業宜適時採納創新數碼技術,把握主流技術趨勢與市場需求,並提升競爭力。」

生產力局數碼轉型部總經理陳仲文先生表示:「疫情肆虐為企業帶來具大挑戰,促使企業採用各種科技達至遙距營商以維持業務正常運作,加速了數碼轉型步伐,亦已是不能逆轉的趨勢。同時,是次調查中看到商業用的應用程式日益增加,反映企業未來善用技術拓展業務是其中一個新常態。因此,香港智能手機應用程式開發商和相關企業應善用香港特區政府和相關機構的各式各樣資源裝備自己,以好好把握這些新機遇。」

另外,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公佈「2020 亞洲智能應用程式大獎」的最後九強,並將於8月28日舉行最後評審,選出得獎作品,隨後於9月17日舉行線上高峰會及盼獎典禮。

「2020亞洲智能應用程式大獎」九強名單:

公共事務及社會企業獎 (Public Sector Distinction):

● 香港Pokeguide App(Pokeguide Limited)
● 香港WeVoice+(InnoSpire Technology Limited)
● 香港USTransit(Socif Limited)

生活社交及娛樂獎 (Lifestyle, Social and Entertainment):

● 香港Eat Rite by ReHealthier – Portable AI Dietitian(BACHcode Co. Limited)
● 以色列Moovit(Moovit App Global Ltd)
● 台灣MAKAR(Mind & Idea Fly Co.,Ltd)

商業應用獎 (Business and Commercial):

● 香港AR PM(Visionaries 777 Limited)
● 泰國Factorium CMMS(System Stone Co.,Ltd)
● 越南Agridential.vn(Vietnam Blockchain Corporation)

這篇文章 「香港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業界調查 2020」結果公布:疫情加速數碼轉型步伐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手機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