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HP將以4.25億美元收購電競品牌「HyperX」!金士頓DRAM與SSD產品線將不受影響。   Bauhutte首款電動升降桌!「SUPER GAMING DESK BHD-1400FA」日本發售!   在《Deathloop》故事預告片中陷入奇幻世界   DAEMON X MACHINA(機甲戰魔)登場Nintendo Switch試玩同樂會   《決勝時刻》為歡慶節日,推出「節慶熱力四射」   享受最高級的香味!濱田酒造 x 卡樂B 「飲酒時的最佳配搭組合」發售中!   《Horizon Forbidden West》14 分鐘全新實機遊玩畫面   《God of War》(2018)即將登陸PC 

香港永續社創大型活動「滙建社創生態圈」盛大登場

科技

創業培育者、社企家齊聚一堂

香港2020年11月5日 /美通社/ -- 為了推動永續社會創業生態圈,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Centre for Civil Society and Governance; CCSG匯創坊與跨國社企聯繫支援組織Ashoka合辦「滙建社創生態圈」活動,已於24日下午於線上盛大舉行,會中邀請了多位深具影響力的創業培育者與社企家,分別就居、衣、食、行等主題深入交流與討論,分享對香港永續社創生態圈的看法。

創業培育者、社企家齊聚一堂 香港永續社創大型活動 「滙建社創生態圈」盛大登場
創業培育者、社企家齊聚一堂 香港永續社創大型活動 「滙建社創生態圈」盛大登場

過去十年來,香港與世界各地的政府和社會或環境非牟利組織,紛紛採用社會創業與創新Social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的模式,透過群眾智慧及共創協作提出不少創新的方案和計劃,來協助解決社會問題;但市民的認知度與參與度仍不足,這些社會創新的思維,仍未滲透到普羅大眾的日常生活中,在社會引發更大規模的行為改變。

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匯創坊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滙豐支持,推出為期三年2019-2021年「滙創永續計劃」Social Innovations for Sustainable Communities;SISC。計劃旨在透過培育「永續先鋒」,建立社會創業培育平台,擴展社創生態圈,藉以促進香港的社會創業以達致永續發展,希望能集結年輕專業人士與青老人組成的跨代「永續先鋒」的意見並付諸行動,共同因應香港永續發展與人口老化等挑戰,以期能改變個人行為、文化、價值觀甚至改善體制。

「滙創永續計劃」邀請政府、商界、非牟利機構和社區組織攜手參與,培育永續發展先鋒並成立培訓平台,希望擴展香港社會創業生態圈。「滙建社創生態圈」是「滙創永續計劃」的焦點活動,匯聚創業培育者與社企家在一起。活動由滙豐支持,並與全球規模最大、擁有近3,000位出色社會企業家的跨國社企聯繫支援組織 Ashoka 共同合辦,會中邀請多位深具影響力的創業培育者與社企家,分別就居、衣、食、行等主題深入討論,達到知識交流與經驗分享的目的,齊心為未來永續社創生態圈集思廣益。

Ashoka東亞地區董事總經理鄭豪先生Mark Cheng總結說,社會企業賣的是一種願景(vision)而非產品本身,產品背後一定有其願景。為了宣揚這些理念,掌握營銷公司、媒體公司擅長的故事行銷(storytelling)技能就相當重要。社會企業需要會說故事,才能驅動社區成員支持你的社會創新理念並付諸行動。

其次,募資也是社會企業的一大挑戰。鄭先生認為,社會企業應該建立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的概念,運用社區的良善能力,動員民眾成為該項目的推廣者、志願者、消費者及實踐者;如果社會企業像初創企業那樣運作,將會失去優勢,因為你試圖把它商業化,但其使命本身就無法充分實現利潤最大化。然而,如果你改變經營模式,並且善用別人無法擁有的社會資本,就有機會超越商業與利潤的限制。

談到社會企業是否要追求規模與成長,鄭先生強調,社會企業的規模並不意味要推出數以百計的加盟商店(franchises),而是要啟發數以百計的人採用你的營運模式;社會企業就是激發靈感的引擎,而成功的衡量標準可能是多少人應用你所推廣的理念,那是不同含意的「規模」。

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匯創坊為了瞭解香港市民對社會企業的認知與氛圍,在第一階段完成了一項全港性普查,掌握市民對2030~2050年永續發展的願景與期待,第二階段正在進行一系列社創培育活動,包括培訓講堂、永續思維工作坊、種子基金及計劃配對等,號召不同年齡和具不同專長的有潛質「永續先鋒」一同參與,除了可增強永續發展知識與技能、擴展人際網路之外,更可帶頭以行動推展永續發展,並可爭取初創與擴大規模的種子基金,讓具創意的永續想法得以落實成真。

本計劃希望通過上述的思想交流、經驗傳承與資源共享,培養一批擁有社會創新知識及經營能力的變革推動者,解決香港和大灣區不同規模和範圍的永續發展問題,而隨著這些社會創新的蓬勃發展,更可促進跨域合作,締造共融的社會和建立經濟價值。

「滙建社創生態圈」活動後,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匯創坊訂於11月舉辦「永續思維工作坊」(Sustainability Thinking Workshop),目前正在公開招募,優秀的參加者或隊伍將有機會獲邀競逐初創(港幣10萬元)或擴展規模(港幣20萬元)種子基金。如果你對共建永續香港充滿熱情和想法,歡迎參加,即日起到11月2日中午十二點前截止報名,

「永續思維工作坊」即刻報名: https://rb.gy/8yawok
「永續思維工作坊」之更多資訊: https://rb.gy/mqlltd

關於滙創永續計劃:

這是一個為期三年2019-2021年的計劃,由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匯創坊負責,並獲滙豐銀行支持,項目團隊由總監林維峯教授領導,以及一群永續發展專家組成。計劃旨在充實及擴大香港社會創業精神生態系統的領域,協助社會預備應對香港在2030-2050年期間將面臨的永績發展挑戰,還會引發他們重新思考如何改變現時的資源分配和利用過程,從而創造新的可能性和融合價值。這個計劃亦會提供有系統的支援,培育永續發展先鋒並成立培訓平台。

「滙創永續計劃」之更多資訊:https://ccsg.hku.hk/sisc/

關於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

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成立於2002年12月,是香港首個致力研究公民社會的本質、元素、動態和角色的研究中心,包含永續坊、匯創坊、睿澤坊,以建構永續社會為使命,以社群為本的創新方案,推動相關政策的討論和落實。中心致力以知識為本的方式透過社區協作追求永續發展。藉著推行具影響力的項目,我們發展並試驗政策行動和方案,以應付政策挑戰,並帶動系統性改變,從而步向永續發展。

PR Newswire

隨機科技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