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BRAVELY DEFAULT II》最終預告大公開!   【開箱+實測】它的實力究竟如何呢?EPOS全方位密閉式有線電競耳麥「EPOS H3」!   HP將以4.25億美元收購電競品牌「HyperX」!金士頓DRAM與SSD產品線將不受影響。   「音速小子」於「魔物獵人」登場!11月26日開始合作任務!   多功能輕量級MMO遊戲滑鼠「Razer Naga X」將於日本上市   獎金總額1,000萬日幣!由專業6團體進行eSport大賽「決勝時刻 專業對抗戰」正式開打!   Wellplayed Rizest 的控股公司 Kayac 宣布將投資東南亞具代表性的電競公司「Tier One Entertainment」並與之合作。   手心大小玩偶「Pokémon fit」系列確定推出神奧地區的寶可夢! 

疫情之下業績暴漲 亞洲網紅公司創辦兩年營收超千萬

科技

香港2020年11月26日 /美通社/ -- 11月26日香港,持續了將近1年的新冠肺炎席捲全世界,讓世界格局重新洗牌,大部分行業都受到極大的衝擊,甚至瀕臨土崩瓦解。相反正是由於疫情,也令到部分行業突飛猛進。總部設於香港的Multi Channel Network Ltd.(下文簡稱MCN),是一家成立剛滿2年的亞洲網紅孵化管理公司,公司面向東南亞地區孵化及管理網紅,旗下簽約的網紅已經超過400名,覆蓋6個東南亞國家及地區,主要針對直播及短視頻領域。年初的疫情讓公司的生意迅猛成長,截止本月(11月)今年營收已經超過千萬。

MCN 首席財務官兼創辦人Daniel Tam
MCN 首席財務官兼創辦人Daniel Tam

出海前先練兵

MCN 首席財務官兼創辦人Daniel Tam表示,網紅行業在中國內地已經是一片紅海,競爭非常激烈,倘若沒有任何資源和基礎很難分得一杯羹,反觀海外網紅市場則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身兼多家上市公司董事的香港人Daniel與搭檔正是看到了這個巨大的發展前景和商機,再加上他多年在移動互聯網領域的經驗,所以馬上創辦了MCN。

在談到為什麼會選擇香港作為總部的原因時Daniel 說到:「總部設在香港的原因是,看中香港中西融合的地理優勢和發達的資訊,有助於我們在進軍亞洲其他國家前,打磨出一個成熟可快速複製的網紅公司模型,出海前我們要先練兵,香港的環境比較艱難,我們也希望能把最難的地方做成熟做透了,再去向外拓展,在創辦早期,我們大量借鑒中國內地網紅行業的孵化經驗,再結合當地的行情,邊,才有現在這樣的局面。

MCN創辦的第一年,集中精力在香港本地市場從簽約素人、培訓、管理,再到不斷提升網紅變現能力,摸索出一套成熟的模型。Daniel表示,由於香港的運營成本高,再加上比較習慣自由的本地人管理難,都是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目前MCN在香港已經簽約了大概300+本地網紅,另外簽約了20餘家本地經理人公司,包括模特公司、娛樂公司、舞臺劇團、培訓學校、電影公司等。這些公司給MCN源源不斷輸送大量有潛力的人才。

MCN目前有三套成熟可複製的模型包括:網紅管理模型、網紅招募模型、網紅經理人模型,正是這三套模型,讓公司整體運作比較,這樣才能」得快,Daniel透露MCN創辦大概半年就已經開始實現盈利。相較於在中國內地還在燒錢玩網紅這個賽道的公司相比,MCN的運作更健康。

疫情令業績暴漲

去年的社會運動加上今年的疫情,給香港的大小行業都帶來不小的打擊,反觀MCN的業務,不跌反漲。今年年初,疫情下很多沒有生意的中小企業都在裁員,失業率飆升,加上政府鼓勵儘量別外出,這樣也成就了我們網紅生意,很多人因為失業最後選擇投身當下為數不多能賺錢的網紅行業,因為不需要出門,也不需要任何成本,低門檻任何人都能做,所以我們單個月的營業額一度曾經暴漲了700%Daniel說到。

Daniel接著說:「我們有一位網紅,之前是一名服裝銷售員,去年店裏的生意就已經每況愈下,加上今年初的疫情,最終被裁員。裁員後馬上加入我們成為網紅,之後她靠著鄰家女孩親民的風格吸引了大量粉絲的喜愛,加入第二個月便月入5位數,目前平均每個月都能拿到5萬港幣左右的收入,遠遠超過之前工作的收入。類似這樣的例子非常多,我們也非常開心和欣慰,公司真正在幫助許多有才華的普通人,發揮自己的才能創造價值。

出海東南亞

東南亞是MCN進軍海外市場的首站,MCN很早就在佈局和積極推進與不同國家的合作夥伴的洽談,目前MCN簽約的網紅除了港澳地區以外還有臺灣地區、越南、新加坡、泰國。尤其是越南和泰國的市場,MCN已經簽約超過60位當地網紅。Daniel表示:「越南是我們重點發展的國家,自從越南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發展很快,線上娛樂行業蓬勃發展,包括電商、短視頻、直播都高速發展,很多中國的相關企業都紛紛入駐越南搶佔市場,包括大家熟知的TIKTOK,Shopee等,所以我認為越南的市場規模是有機會可以做到香港10倍的

東南亞國家雖然很多行業都還在逐步發展中,但外國人要落地拓展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阻礙非常多包括語言、國情、政府政策、各國法律等。Daniel 認為:「目前我們正在積極努力做好越南、泰國,2個地方都需要一段時間去試錯,摸索一套屬於本地的健康的商業模型出來,照搬香港模型可能會水土不服,目前公司在這邊的發展還正在穩中求進的進行中。

系統化發展

在談到公司目前是否需要融資以及未來發展規劃時,Daniel說:目前公司正處於高速發展階段,而且財務狀況很健康,每一季度都保持盈利並且利潤也在穩定增長,目前我們還不急需融資,反而需要更多在地的戰略合作夥伴,幫助我們拓展亞洲市場。

Daniel表示未來兩年希望能將公司的主營業務覆蓋到10個國家,收入增長10倍左右,簽約人數也會向著3000人的目標前進。在業務板塊方面,會積極向多領域拓展,協助網紅透過多方式的收入提高變現能力。下一年也會推出網紅管理系統,將MCN成熟運營的模式變成標準化產品推向市場。MCN希望做成集網紅孵化、直播電商、廣告、藝人孵化、短視頻等業務的新世代的網紅娛樂集團。

MCN懷抱著遠大抱負和使命你的才能讓世界都看到,幫助所有有夢想和才能的普通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舞臺,幫助他們創造更多的價值。

PR Newswire

隨機科技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