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提神並回復專注力!在電競遊戲中試喝了「eSport對策 BREAK OUT」!   「Discord」6週年更新商標設計!微笑圖案的克萊德也換了新風貌!   線上RPG「靈魂行者」將於11月1日開始與人氣作品舉行聯乘活動!   與皮克敏一起讓城市綻放花朵吧!《Pikmin Bloom》正式發表!   同一角色不同姿態!「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竈門炭治郎(火之神神樂)參戰!   《Pikmin Bloom》服務正式啟動!與皮克敏一起逛大街吧!   明日方舟幕後推手「鷹角網絡」發表新手遊RPG《來自星塵》!   《決勝時刻:先鋒》將於11月5日上市 

諾獎得主對話院士聚焦公眾科學素養提升

科技

北京2020年12月14日 /美通社/ -- 12月8日,一場主題為「科學素質與全球挑戰」的電視專題論壇在北京舉辦。論壇由中國科協和CGTN共同主辦,邀請了來自全球的10位諾獎獲得者,30位世界科學院及中國兩院院士和300位青年科學家,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探討了科學的作用、公眾科學素養提升等話題。近日,中國網報道了如下內容:

「科學素質與全球挑戰」電視專題論壇現場
「科學素質與全球挑戰」電視專題論壇現場

2020年世界面臨多重挑戰。這些經歷也證明了運用科技和合作的重要性。在此背景下,本次論壇意義重大。

論壇上,中國科協常務副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懷進鵬發表了講話。他指出,科學素質是促進社會發展與治理的重要基石,科學教育與傳播是公眾理解科學的根本途徑,應對世界公眾科學素質建設的困境與難題,把握傳播規律,創新內容與形式,實現新媒體、全媒體、融媒體的傳播平台將是更好的解決之道。他表示,中國科協致力於增進跨國界、跨種族、跨文化的理解與信任,願意與國際同行深化務實合作,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構建科學素質共同體,為促進世界經濟綠色復甦、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不懈努力。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兼總編輯慎海雄在致辭中指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提高公眾科學素養,需要推動形成尊重科學、相信科學、依靠科學的氛圍,不斷深化媒體和科學界的合作。應對全球挑戰不僅是政治家和精英群體的責任,更是具備科學素養的媒體、科學家和公眾的共同使命。

中國著名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在發言中總結了中國的抗疫經驗。指出,堅持科技創新是解決有關新冠病毒基本科學問題的保障。

出席論壇的諾貝爾獎獲得者,中國的張伯禮等院士和青年科學家們討論了諸如青年科學工作者的發展前景、科學在對抗疫情的作用以及提高公眾科學素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等問題。此外,各領域專家還就中國傳統醫藥在應對公共衛生危機中的作用及清潔能源使用前景等話題展開了對話。

公眾科學素養作為論壇的主題,備受關注。專家們指出,提升世界公眾科學素養對於迎接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等在內的全球挑戰非常重要。在此過程中,科學家應發揮更大的作用,在公眾和科學之間加起橋樑。此外,媒體作為科技傳播的重要渠道,應該得到充分利用。專家們還強調,科學界要保持開放、加強國際合作。

本次論壇與同期舉辦的2020世界公眾科學素質促進大會共同搭建起一個全球國際組織及科技交流平台。論壇凝聚了中國科協和CGTN各自的優勢,未來,中國科協將與CGTN深化合作,借助其專業國際傳播能力,為全球科技發展做出貢獻。

PR Newswire

隨機科技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