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速報]《任天堂明星大亂鬥特別版》 的最後一位鬥士是《王國之心》系列Sora!   多多自走棋全新版本 9月23日重磅上線   《Street Fighter V》春季更新帶來仙人Oro與使用靈魂力量的Rose等角色情報   在《決勝時刻:太平洋戰區》第一季即將推出的內容   從《Resogun》到《Returnal》:不斷進化的視覺特效魔法令阿特羅波斯栩栩如生   KONAMI《eFootball 2022》試遊活動! 起在9月30日公開前看看遊戲內容!   最新生存模擬遊戲《Surviving the Aftermath》最新宣傳片公開!   《Bloodhunt》將在 2021 年於 PlayStation 5 推出 

TCL電子2021年上半年收入達349.3億港元 同比增103.7%

科技

歸母淨利潤達10.4億港元 同比增122.9%

TCL智屏銷售量穩居全球前三

互聯網業務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長38.3%至7.2億港元

香港2021年8月6日 /美通社/ -- TCL電子控股有限公司(「TCL電子」或「公司」,01070.HK)今日發佈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個月未經審核之中期業績。

2021年上半年,在TV面板產業鏈供需持續緊張的背景下,公司表現出強勁韌性。憑藉全球領先的品牌力和產品力,全球智屏銷售量與互聯網業務保持穩健增長。公司2021年上半年實現來自持續經營業務營業收入349.3億港元,同比增長103.7%;毛利達55.7億港元,同比增長57.6%;得益於專注核心業務發展的同時積極優化供應鏈和渠道佈局,加強降本增效,費用率同比下降1.2個百分點至14.2%。

公司上半年來自持續經營業務的歸母淨利潤達10.4億港元,同比增長122.9%;其中來自持續經營業務的扣非後歸母淨利潤達2.4億港元;來自持續經營業務的每股基本盈利為43.30港仙,同比增長113.3%。

品牌出海成績顯著,智屏及互聯網業務快速發展

2021年上半年,TCL電子把握行業變革機遇,堅持以智慧顯示業務為核心,深入貫徹「AI x IoT」全場景智慧健康生活戰略,加大研發與創新投入,公司全球智屏銷售與互聯網業務實現穩健增長。

TCL智屏銷售量全球市場份額穩步提升,高端產品滲透加速

憑藉全球產能佈局及產業鏈優勢,TCL智屏2021年上半年銷售量保持穩健增長的良好趨勢,全球銷售量達1,127萬台,同比增長11.8%。根據群智咨詢的最新報告,2021年上半年TCL智屏全球銷售量市場份額同比提升1.0個百分點至11.6%,排名穩居全球前三。根據GfK 和NPD 目前發佈的最新數據,2021年1至5月TCL 智屏銷售量在海外19個國家及地區位列前五。根據中怡康全渠道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TCL 智屏銷售量在中國的市場份額達13.9%,位居全國第三;在中國的銷售額市場份額達13.2%,躍升至全國第二。

2021年上半年,TCL電子繼續穩佔全球市場第一梯隊地位,國際業務競爭力持續增強。2021年上半年TCL 智屏海外市場銷售量同比增長22.2%,平均售價同比增長32.0%,收入達166.6億港元,同比增長61.4%;毛利達24.0億港元,同比增長34.3%。其中智屏收入分區域來看,北美市場同比增長31.6%,新興市場同比增長74.9%,歐洲市場同比增長140.8%。

中國市場方面,受屏價上漲的影響,TCL電子採取提升銷售價格、優化產品結構等積極策略,消化了部分成本壓力。2021年上半年,中國市場TCL智屏平均售價同比增長75.8%,收入達64.3億港元,同比增長47.9%;毛利達13.1億港元,同比增長17.7%。與此同時,公司在高端產品方面迎來突破,並且產品大屏化趨勢愈發明顯。2021年上半年TCL量子點智屏銷售量同比提升61.8%其銷售量佔比同比提升2.1個百分點至4.5%;TCL 智屏平均銷售呎吋較去年同期提升2.6吋至52.5吋。未來公司將堅定中高端路線,持續優化產品與渠道結構,繼續推動經營業績穩步提升。

互聯網業務盈利能力持續釋放,收入同比增長38.3%7.2億港元

TCL電子穩步推進於全球範圍佈局的家庭互聯網業務發展,致力為用戶提供多屏即時互動、全場景智能感知的產品與服務。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全球互聯網業務收入達7.2億港元,同比大幅提升38.3%。

中國市場方面,2021年上半年公司國內互聯網業務(主要為雷鳥網絡科技集團相關業務)的收入達6.0億港元,同比顯著增長51.3%。雷鳥網絡科技致力加強用戶體驗,軟件競爭力不斷提升,其中:會員業務收入、增值業務收入和廣告業務收入同比分別增長75.9%、44.8%和13.0%。雷鳥網絡科技在深化與各大長視頻內容方合作的同時,大力開拓少兒業務、大屏教育、長輩業務等創新型業務,同時發展雲遊戲、短視頻等垂直類內容領域,用戶黏性持續增強。截至2021年6月底,雷鳥網絡科技的月度活躍用戶數同比增長13.8%達1,929萬;2021年上半年用戶日均開機時長達5.13小時;2021年上半年ARPU達到31.4港元,同比增長31.5%。

海外市場方面,2021年上半年公司海外互聯網業務收入達1.2億港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公司通過繼續與Roku、Google和Netflix等互聯網巨頭開展緊密合作,完成TCL Channel的商業化轉型,持續擴充全球家庭互聯網業務的發展空間。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的內容聚合應用TCL Channel已覆蓋全球18個國家,未來將繼續推進TCL Channel於更多國家上線,為各重要市場的用戶帶來更高質量的用戶體驗與服務。

智能移動、連接設備及服務總銷售量達1,470萬台,同比增長37.7%

作為TCL電子進一步完善多元化業務生態,加速落實「AI x IoT」戰略的重要一環,TCL通訊全球業務併入以來保持良好發展。2021年上半年,TCL電子智能移動、連接設備及服務總銷售量達1,470萬台,同比增長37.7%,收入達70.9億港元。

從全球重點市場來看,根據IDC的最新報告,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的手機銷售量在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排名第四位,在西歐排名第五位。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的智能平板銷售量在全球排名第五位,其中在美國排名第三位,在西歐排名第五位。未來,公司將進一步整合智能移動、連接設備及服務的相關業務,多元化拓寬賽道,獲取更大市場發展空間。

持續增強研發力度引領高端顯示及智能交互變革

TCL電子高度重視對下一代智屏的設計、研發與先進製造,尤其關注顯示技術、AI與智能交互領域的突破,致力為用戶帶來更優質的體驗,進一步提升產品力與品牌力,並逐步提高智屏在家庭應用的滲透率。2021年上半年公司研發費用同比大增102.6%至10.3億港元,研發費用率為2.9%。

2021年上半年,TCL電子繼續推出多款中高端智能化產品,例如TCL X12 8K Mini LED 星曜智屏,TCL C12量子點Mini LED智屏,以及全新 TCL 20 系列手機。其中,公司發佈了全球首款搭載 TCL OD Zero Mini LED 技術的新品,TCL X12 8K Mini LED 星曜智屏,該產品也是全球最薄的Mini LED智屏;此外,TCL X10 8K QLED TV憑藉Mini LED等新型顯示技術和豐富的產品功能榮獲國際資訊顯示學會頒發的「2021年度最佳顯示產品獎」,成為國內唯一獲此殊榮的智屏產品,反映出公司的技術落地和產品研發實力。不僅如此,公司也持續加大「AI x IoT」技術研發投入與力度,涵蓋AI、IoT、雲服務、大數據、智能交互、安卓TV系統、互聯網應用等多個前沿領域。

把握行業變革機遇,深化AI x IoT全場景智慧健康生活戰略

AI、IoT等前沿技術呈現快速發展趨勢,顯示行業「數智化」轉型將迎來全面提速,帶來重大發展機遇。TCL電子將圍繞「屏聯萬物,智顯未來」,堅持以智屏業務為核心,專注發展高端顯示及智能交互技術;與此同時,TCL電子將繼續大力推進及落實智能化與全球化發展戰略,深化全球供應鏈和渠道佈局,重視並加大研發投入和產品創新,圍繞AI、互聯網大數據、5G、智能製造等技術領域加強研發與創新,加速推動數位化轉型,支持創新業務發展,穩步提升互聯網增值服務收入,以持續提升TCL電子的核心競爭力。未來公司有信心、有決心繼續堅定邁向全球領先,致力為全球用戶提供多屏即時互動、全場景智慧感知的極致產品與服務,並為公司的股東帶來長期持續性增長和價值回報。

~完~

有關TCL電子

TCL電子控股有限公司(01070.HK,於開曼群島註冊成立之有限公司)總部設於中國深圳,從事研發、生產及銷售智能電視、移動通訊設備等消費電子產品並自主開發家庭互聯網服務,已成為全球領先的、且中國唯一一傢俱有產業鏈垂直一體化優勢的多元化消費電子平台。TCL電子的戰略是以智慧顯示為核心,以5G及「AI x IoT」為技術驅動,為用戶打造家庭、移動及商用場景智慧健康生活,致力成為全球領先的智能科技公司。根據群智咨詢最新報告,TCL電子2021年上半年全球品牌智能電視市場佔有率排名全球前三。憑藉在國內及海外的領先市場地位,TCL電子的國內家庭互聯網運營平台雷鳥網絡科技的MAU及ARPU值均在國內名列前茅,TCL電子亦成為行業內唯一一家在海外互聯網業務中形成持續規模收入的中國公司。TCL電子獲納入深港通之合資格港股通股份名單、恒生港股通指數、恒生綜合中小型股指數及恒生可持續發展企業基準指數成份股。如欲查詢更多資料,請瀏覽TCL電子投資者關係網站http://electronics.tcl.com

PR Newswire

隨機科技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