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惡靈古堡8其實是子供向!?《惡靈古堡8 村莊》公開人偶劇「到BIO村玩吧♪」第1話!   《NBA 2K22》遊戲玩法深入探討   在即將於明年登陸PS4和PS5《Deathverse: Let It Die》中,於殘酷世界內努力生存   尤菲登場!追加全新故事篇章的PS5「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將於6月10開始販售!   ARPG 名作「伊蘇 VIII -丹娜的隕涕日-」於 Nintendo Switch 試玩同樂會隆重登場!   「PS VR亮點」今日回歸   終於在Nintendo Switch登場! 遊戲「PUI PUI 天竺鼠車車 一起來!天竺鼠車車派對!」發表!   PS5版《Alan Wake 2》宣布推出 

接波

商業

最近無論是見到朋友,抑或在街上遇見市民,總愛跟我笑說:「交個波俾你啦!」然後,他們也會談到對預算案的希望,不少人提到希望政府搞好經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也有人關注切身的民生問題,這些都是市民的心聲。

有朋友笑說:「那麼多人交波給你,如何處理?」。的確不容易。首先,政府資源不是無限的,難免要有所取捨。此外,現實中往往有很多限制,不同政策之間又相互牽連,要避免顧此失彼或相互矛盾;有時法律上的限制,局限了可以酌情的空間(例如地租不能寬免的問題)。

事實上,諮詢期間收到的不同建議,我大都會和相關政策局跟進研究,並按性質作長遠評估考慮,由此可見,涉及社會民生的重大政策制訂及調整,一般是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財政預算案與施政報告之間只相差三、四個月,因此預算案最重要是做好資源上的部署,配合施政報告建議並著力推動經濟發展,以及盡量因應期間經濟和社會狀況,提出一些利民措施,紓緩市民的生活壓力。

諮詢期間不時收到對一些措施作出調整的要求,有趣的是即使社會上對某一項措施感到不太合心意,但大家對解決方案的選擇也可以存在重大差異。就以近期對差餉寬免應否加設限制的討論為例,當考慮到現實情況、持分者反應及行政成本,立法會議員間對加設限制建議的取態便南轅北轍。因此,如何以較多人認同的方法解決相關問題、如何釐訂工作的優次、如何有效分配及運用資源,其實沒有完美的方案,只能在平衡多方觀點後作決定。

就著預算案所進行的一連串諮詢會,又或是與街上相遇的市民交流,目標只有一個:希望更具體了解市民及不同界別人士的訴求,在平衡資源及現實限制後,尋求改善甚至突破的空間;希望盡可能集思廣益,發揮集體智慧,為香港更好的籌劃未來。

傳統的諮詢會,去年一共舉行了四十多場,今次的規模亦相約。而在近月已舉行的諮詢會中,最特別的其中一場,是與來自港九新界近一百名中學生會面。他們雖然很年輕,但關心的範圍卻很全面,並就著公共財政、多元經濟發展、關顧老弱、培育人才等方面,提出他們的想法及意見,當中一些建議頗具創意,能夠與這麼多年青的朋友們交流對預算案的看法,實在很令人鼓舞!

至於透過書面、電郵及Facebook專頁,至今已收到數百個市民的意見,涉及範圍廣泛,由經濟、房屋、醫療、安老到社會福利等多個範疇,這些都有助我們更好地明白大家的想法。

讓市民一起參與,發揮集體智慧,共同創建未來,是我們的目標。因此,鼓勵市民參與諮詢便很重要。今年的預算案諮詢宣傳短片,是由一班年青的專業製作團隊構思及攝製,他們在有限的時間下仍能製作出此超水準的短片,實在值得一讚。

最後,佳節臨近,我在此祝願各位有一個愉快溫馨的聖誕、新的一年福杯滿溢﹗

2018年12月23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