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神祕新主角蕾薇特首度曝光   《Sifu》全新預告片,推出視窗已更新   由VTuber「せんのいのり」擔任活動大使的日本仙台「仙台ゲームフェス」電競娛樂活動舉辦確定!   動森DLC《集合啦!動物森友會 快樂家樂園》發布!   OLED版Nintendo Switch10月8日發售!可直連LAN線!也有新出白色!   與齋藤陽介、橫尾太郎和吉田直樹一起深入了解《Final Fantasy XIV》的《Yorha: Dark Apocalypse》內容   新作MMORPG「ELYON」在12月15日進行第一次更新! 亦會發表新召喚獸!   電競毛毯與電競椅等特價發售!Bauhutte的2022年新年首賣預告! 

政府積極推動資本市場互聯互通

商業

潘雲東副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姜在忠董事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今天參與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舉辦的第11屆香港國際金融論壇暨中國證券「金紫荊獎」頒獎典禮。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新起點。過去幾個月香港的社會政治環境穩定,疫情基本受控,多項經濟指標持續改善,顯示香港的經濟復蘇勢頭良好。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備穩健強韌的金融體系、有效的宏觀經濟政策,以及健全的監管制度,可以充分發揮我們擔當國際資本進入內地和國內資本走向世界的橋樑角色,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對香港金融服務業給予大力支持,包括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內地與香港多項金融合作措施在今年適時推出,包括在年初把在香港上市未有收入及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內地科創板公司,在符合特定條件下納入滬港通和深港通標的。截至今年11月底,已有45家公司納入了滬港通和深港通的合資格股票範圍。此外,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及債券通南向通這兩項業界熱切期待的措施也在今年9月先後在香港正式推出,在10月也有深圳首隻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在香港發行,並在港交所上市,進一步鞏固了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我在兩個月前發表的2021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多項具體措施,期望用好中央給予香港的支持。其中,我們支持香港交易所進一步改善上市機制和在徵詢市場意見後,在香港設立特殊目的收購公司的上市制度,以增強香港作為國際融資平台的競爭力。特區政府也會進一步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管道、離岸人民幣產品和工具發展,並考慮通過稅務寬減進一步吸引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而順應全球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發展的大勢,我們支持港交所與廣州期貨交易所就推動低碳市場發展加強合作,也支持香港金融管理局與內地積極研究建立一站式的金融科技沙盒聯網,服務國家發展所需,同時提升香港金融的整體競爭力。

 

在國家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下,我們會積極推動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並放眼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通過區域性合作讓業界開拓內地市場。就此,港交所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簡化海外發行人上市制度的優化措施,沒有不同投票權架構並以大中華為業務重心的發行人可作第二上市,而無須證明它是創新產業公司,上市時最低市值要求也會降低。此外,符合特定條件、具有不同投票權或可變利益實體結構的大中華發行人,將可選擇在香港作雙重主要上市。這有助香港市場進一步完善上市機制、服務內地企業,同時鞏固香港作為全球主要集資樞紐的地位。

 

我們期望與在座各位和其他業界朋友齊心合力,積極推進香港金融服務業的長足發展,在「一國兩制」優勢下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一國兩制」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經歷了過去兩年多的挑戰,現在「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已經回到正確的軌道,這是有賴中央去年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和今年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雙重保障。我希望在座各位愛國愛港的朋友,在兩日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踴躍投票,既選出你們心目中的立法會議員,也體現大家對經完善的選舉制度和對「一國兩制」的支持和信心。

 

最後,我恭賀今天獲得「金紫荊獎」的企業,並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月17日在第11屆香港國際金融論壇暨中國證券「金紫荊獎」頒獎典禮的演辭)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