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鐵拳7」獎金制2on2大會「CELLPRO CUP Online」開催決定!現正接受報名!   深入一探《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的輔助功能   Astro’s Playroom:PlayStation 俏皮客串角色的幕後花絮   2021年PlayStation編輯精選整合   本田翼擔任遊戲總指揮!6個月限定遊戲《にょろっこ》正式發表!   TETRIS王者盃又來了!這次是「魔物獵人崛起 合作祭!」   SNK TGS2021 Online特設網站公開!這次主角是KOF XV!   好消息!功夫臘腸與咩噗羊即將回歸「動物之鬪」! 

【日本傳統過年習俗】充滿年味又喜氣的迎神新年裝飾

旅遊
【日本傳統過年習俗】充滿年味又喜氣的迎神新年裝飾
日本人是過新曆年,也就是12/31為大晦日(除夕夜)。
在1月1日過年前,家家戶戶都要準備大掃除,所以12月中旬開始就會有一連串的清潔用品大特價。
除了大掃除外,也會在門前裝飾些東西,就像貼春聯一樣,以嶄新的精神樣貌,迎接神明與新年的到來。
妝點家門迎神明門松不像我們貼春聯,日本迎神的裝飾物是「門松」門松。
正式的門松是相當巨大,除了松以外,還有竹子一起裝飾,成對擺放在門口。
但是這樣的門松太貴了,除了大企業、百貨公司外,一般家庭都是妝點由松枝組成的簡易版擺在家門。
尖頭?平頭?門松的竹子,有時會看到尖頭竹子,有時會看到平頭竹子,而為何會有兩種類型,相傳是始於德川家康。
德川家康的本名叫松平元信,曾敗給另一位戰國武將武田信玄,「武」的日文發音與「竹」的日文發音一樣,為激勵自己打敗武田信玄,德川家康便將門松的竹子上部削掉,代表砍了武田信玄,尖頭門松因此誕生,而德川的手下也隨主人一起削竹子頭,隨後德川家康一統天下,尖頭竹門松也就流傳了下來。
注連繩 「正月飾り」除了門松外,門口的裝飾還有「注連繩」,是建立結界的意思,但樣子與出現在神社或神木的不一樣。
新年的注連繩寫作「正月裝飾」(正月飾り) 是用吉祥的東西串起來的。
一般來說這種裝飾不會在 29 號掛上去,因為「 九」跟「苦」的日文發音一樣,有些晦氣;另外也不會選擇在31號掛上去,因為這樣只會掛一晚,就變成喪禮傳統的一夜飾,也是不吉利的意思。
...
繼續閱讀
MATCHA(中文繁體)

隨機旅遊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