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G-GEAR與MSI共同開發的電競PC「G-GEAR Powered by MSI」新型號發售   從石卷市誕生的角色扮演遊戲「羈絆幻想曲~海濱之國的大聖典~」開放下載!   Dead by Daylight × Resident Evil合作確定!   『仁王Collection』明天登陸PS5,體驗完整的『仁王』系列!   專門售賣元宇宙3D物品的NFT市場「MetaMart」釋出β版!   華碩發表可同時對應有線與無線的小巧尺寸電競鍵盤「ROG Falchion」   動人的《Kena: Bridge of Spirits》預告片揭露新遊戲畫面與故事細節   全新《Subnautica: Below Zero》遊戲畫面在「State of Play」公開 

【發行人觀點】戴季全:你以為那些餐廳攤販換下了大統,會換上什麼油?

商業

你以為那些餐廳攤販換下了大統,會換上什麼油?

ㄧ、從產業鏈的角度來看,如果我開一間餐廳,食用油必然是我的上游原料。

二、從經營事業的角度來看,其他條件都不變,只要產品售價不變,我的原料沒有理由可以換上更貴的。

三、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我的收入沒有增加,我的各項生活支出額度就沒有調高空間,也就無力換購品質更好的商品。

基於以上三點,第一個結論是這樣的:大統會被換掉、標示會被換掉,台灣大部份的人短期很有可能會吃到跟原本調和油差不多品質等級的油。如果加強稽核,或是增加市場競爭度,我們有機會在其他條件不變下,吃到稍微好一點的油。只不過:

A、從行政的角度來看,國家的支出沒有增加,就無法增加中央和地方的食品查核質量。

B、從財政的角度來看,經濟沒有好轉,中央和地方的稅收沒有增加,就很難增加政府的支出。

C、從經濟的角度來看,我們的產業沒有投資,就無法增加企業利潤與受僱者的收入,稅收就不會增加。

基於以上三點,第二個結論是這樣的:大統會被換掉、標示會被換掉,台灣大部份的人中期還是會吃到跟原本調和油差不多品質的油。再加上:

甲、從國際金融的角度來看,世界各國繼續用貨幣寬鬆政策來刺激經濟,台灣很難不跟著增加貨幣的發行量,維持台灣的出口貿易條件競爭力。

乙、從資產管理的角度來看,如果貨幣發行量增加持續造成通貨膨脹,台灣市場又無法有效創造新的產業和企業增加股市整體價值,那麼維持貨幣購買力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盡可能取得持有成本與資金取得成本極低的房地產。

丙、房地產價格持續飆升,店面成本增加,餐廳產品售價不變,只好降低其他消費者看不到的上游原料成本。

基於以上三點,第三個結論是這樣的:大統會被換掉、標示會被換掉,台灣大部份的人長期會吃到比原本調和油品質更差的油。

告訴我,我們憑什麼可以吃上更好的油?

(圖片來源:bitjungle,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