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喚醒你心底的恐懼…惡靈古堡25週年紀念豪華7張CD-BOX即將開賣   《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神祕新主角蕾薇特首度曝光   獨家預覽《Fall Guys》第6季新回合「Pipe Dream」   MSI推出重量僅約65克超輕量電競滑鼠「 CLUTCH GM41 LIGHT WEIGHT」!並於3月12日起開始發售!   《Heavenly Bodies》美術設計解析(12 月 7 日推出)   加入我們尋找彩蛋   狩獵魂!書道家青柳美扇於「狩獵解禁前!MONSTER HUNTER RISE 線上直播會」現場表演!   《暗黑破壞神 II:獄火重生》打造控制器體驗 

Google 短網址即將關閉,但已經建立的 goo.gl 將永久有效

商業

「 Google 短網址( goo.gl )」在 2009 年的時候推出,多年來都是常常看到被使用的短網址工具之一。最早的時候,「 Google 短網址( goo.gl )」是提供給 FeedBurner 和 Google 工具列使用的功能,後來也推出了獨立的網頁平台,讓任何人都可以縮短網址,甚至追蹤你的短網址的點擊數量。來回顧一下我在 2009 年寫的第一篇 Google 短網址相關文章:「Goo.gl 免安裝工具列就能使用 Google 短網址的4種方法」。

而經過了快要 10 年, Google 今天宣布,將要停止「 Google 短網址( goo.gl )」服務。

第一時間我們最擔心的,可能是:「那之前已經建立的 Google 短網址還會有效嗎?」 Google 在他的文章中:「Transitioning Google URL Shortener to Firebase Dynamic Links」反覆地提到了這一點:「all links will continue to redirect to the intended destination」。

所有 goo.gl 已經存在、已經建立的短網址,未來都會繼續導向原本網址,都會繼續有效




根據「 Google 短網址( goo.gl )」的說明, Google 短網址服務的關閉包含下面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針對今天之前從來沒使用過 Google 短網址,或是「用匿名方式」使用 Google 短網址(沒有登入 Google 帳號)的朋友, 2018/4/13 後,就再也無法使用「 Google 短網址( goo.gl )」服務。

第二階段,針對目前已經登入帳號在使用「 Google 短網址( goo.gl )」的朋友,則可以繼續使用一年的時間,服務將會在 2019/5/30 關閉。這類朋友可能是會使用到「 Google 短網址」的追蹤統計等功能。

未來「 Google 短網址」將要關閉時, Google 也提到會提供匯出資料的功能。




短網址對我來說有什麼用途呢?一來我在分享 Google 簡報、 Google 表單時會使用短網址,二來如果書與海報等書面資料中提到網址,除了 QRCode 也會加上短網址,來讓被分享者更容易輸入網址,開啟我要他們開啟的網頁。

不過我自己這幾年更常使用「可以創建中文短網址的 Bit.ly,因為這可以讓我建立有中文說明的短網址,網址看起來更正式,對對方來說也更好輸入,例如你可以試試看:「 http://bit.ly/電腦玩物筆記教學 」這個短網址。




而 Google 建議可以替換「 Google 短網址( goo.gl )」的服務,有 Google 自己的「Firebase Dynamic Links」,以及第三方的「Bitly」和「Ow.ly」。

正在使用「 Google 短網址( goo.gl )」的朋友,要注意它的關閉時程,並且開始替換到新的服務。而可以放心的是,已經存在的 Google 短網址,將會永久有校。

這也讓我忽然想要回顧一下這幾年被 Google 關閉,但其實有重度使用者的服務,例如「Picasa 將正式關閉!轉移 Google 相簿10大問題解答」、「Google Reader 將停止服務,最佳替代方案就是 Feedly」,當然還有更早更早之前的「 Google Notebook 」,大家都有順利轉移了嗎?

Google 短網址( goo.gl )


歡迎社群分享。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禁止修改上述內文,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 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Google 短網址即將關閉,但已經建立的 goo.gl 將永久有效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獲得更多有趣、實用的數位科技消息,更歡迎直接透過社群聯繫我。

Source:: playpcesor.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