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超人氣戰術FPS《VALORANT》手遊版確定推出!   刺激功夫體驗遊戲《Sifu》將於2021年問世   實況直播節目「本田翼直播!大家一起MonHan RISE」公開詳細內容!有機會與モンハン老師一起組隊狩獵!   東京「TOKYO eSPORTS FESTA 2022」確定舉辦!這回線上線下同步開跑!   數碼港開設電競直播YouTube頻道 Cyberport Esports   彩虹社Vtuber「笹木咲」「椎名唯華」連帽衫發售!   《NBA 2K22》為PlayStation帶來新賽季和新發現   看San Diego Studio如何在《MLB The Show 21》打造「夢田球場」 

無限極研發新技術 — 「水中小白鼠」斑馬魚將用於篩選保健品

商業

廣州2020年7月28日 /美通社/ -- 近期,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在北京組織有關專家,對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聯合杭州環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發的「斑馬魚功效與安全性快速評價系統在健康食品中的應用」項目進行了成果評價。

本次項目通過對斑馬魚投喂螢光染色劑,並進行螢光顯微鏡拍攝處理,搭建保健產品潤腸通便功能的定量分析方法等。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該項目建立的斑馬魚功效與安全性快速評價系統,是對現有哺乳動物模型功效及安全性評價方法的有效補充,將有效提升健康食品原料端質量把控,推動健康產品行業發展。

斑馬魚生長週期圖
斑馬魚生長週期圖

斑馬魚分析模型在保健食品領域的創新應用

「對於企業來說,哪種保健食品原料能用,哪種不能用,需要建立一種快速、有效的檢測方法系統。」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質量保證總監劉鳳松在會上做了技術報告,並闡述建立保健品生物評估模型的原因所在。

「利用斑馬魚安全性評價方法,我們建立了包含112種食品原料和44款產品安全性資料的產品原料斑馬魚安全性評價資料庫,為配方篩選、產品優化、質量控制等提供了技術方法。」劉鳳松提到。

斑馬魚生理、發育和代謝與哺乳類動物高度相似,和人類基因有著87%的高度同源性,包括癌症在內,約2000種人類疾病能出現在斑馬魚身上。因為能可靠模擬和預測人類生理、病理過程,此項技術目前已廣泛應用於藥物安全性評價領域,對國內保健食品領域來說屬於一項創新嘗試。

在項目評估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學校長孫寶國表示,項目團隊做了一個開創性工作。一方面,首次在國內將斑馬魚模型應用于以保健食品功能和安全性評價及原料篩選。另一方面,建立了相應的團體標準。

由環特生物和無限極在內的11家生物保健品企業合作共同起草的《保健食品潤腸通便功能的斑馬魚檢測方法》和《保健食品抗氧化功能的斑馬魚檢測方法》兩項團體標準將於2020年8月1日起正式實施,為保健食品新規下的產品配方研發、原料篩選以及已上市保健食品功能驗證,提供全新的補充檢測方法,填補中國保健食品相關檢測技術研究領域的空白。

斑馬魚技術説明直觀檢測產品功效和安全性

相比實驗室小白鼠,斑馬魚有著觀察條件佳、測試成本低、培育週期短的優點。

以潤腸通便測試為例,傳統的小白鼠實驗週期較長,實驗結果受主觀因素干擾大,而斑馬魚實驗,能非常直觀地評價受試物對斑馬魚腸道內食物排泄的促進作用。

斑馬魚的實驗方式更為直觀,這也使得在斑馬魚身上完成建立評價模型、給予樣品處理、收集測試結果等流程,僅需要一周左右的時間。而對於其他動物模型來說,該流程至少需要數月才能完成。

事實上,早在2003年,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就將斑馬魚列為重要的實驗生物,僅次於大鼠(Rat)和小鼠(Mouse)。2009年,位於阿肯色州的美國國家毒理學研究中心(NCTR)設立了斑馬魚實驗室,開始用斑馬魚的胚胎和幼魚,展開藥物和化學物質對器官和系統的影響等研究。

持續運用現代化科技保障產品安全

因為魚胚胎對於急性、慢性等有害毒素非常敏感,魚胚胎生物測試技術可以更加快速和全面地測定原料及產品的整體安全性。作為健康產業代表企業之一,無限極近年來也開始探索魚胚胎生物測試技術在保健食品上的應用。

2018年,無限極攜手生物科技公司水中銀組建魚胚胎生物安全評估合作平臺,將魚胚胎生物毒性測試技術應用于健康食品、化妝品的原料篩選、產品毒性檢查、程序控制及安全解決方案研究等領域。

如今,無限極與斑馬魚生物科技領域領先的解決方案提供商環特生物合作,開展「斑馬魚功效與安全性快速評價系統在健康食品中的應用」項目,可以說是無限極通過生物測試搭建產品安全性的進一步探索。

近年來,無限極持續進行食品安全研究技術的積累和提升。2018年底,無限極聯合多家單位申報「保健食品風險評估及功能評價基礎研究(2018YFC1602100)」項目。在該項目中,無限極承擔研究保健食品內、外源風險物質,生產過程風險物質識別及預警等技術的主要研發任務,針對原材料、生產過程風險因素進行識別、降低和消除。該項目獲得2018年度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食品安全關鍵技術研發」專項立項。

為了保障從源頭開始的產品安全,無限極多年來始終堅守「100-1=0」 -- 「質量管制零缺陷、產品安全零容忍、質量服務零距離」的質量理念,從源頭堅持選用高品質原料、到生產環節多項高標準的安全檢測,運用現代化技術保障產品質量安全。

圖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200724/2866801-1?lang=2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