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Axiom Verge 2》:讓遊戲公式重新洗牌   STPR與Capcom達成特許權協議!將來可以投稿Capcom作品的內容!   歡迎來到《虹彩六號:撤離禁區》的世界   在即將於明年登陸PS4和PS5《Deathverse: Let It Die》中,於殘酷世界內努力生存   歡慶PlayStation VR推出5週年   「白貓Project」將與動畫「咒術迴戰」舉辦聯名活動!周邊商品以及簽名板抽獎活動同步實施!   我要成為「PAC-ONE」!多人混戰小精靈「PAC-MAN 99」正式發布!   東奧2020開幕式選手入場曲是電玩音樂!《FINAL FANTASY》《魔物獵人》等多款日本代表遊戲主題曲出場! 

陳肇始:密切監察乳癌篩查計劃

商業

癌症是全球的公共衞生問題,並且是香港的頭號殺手。在過去五年,每日平均有超過35人被癌症奪去寶貴生命。隨着人口老化和人口增長,我們相信癌症的新增個案和相關的醫療負擔將會增加。

 

《香港癌症策略》

 

為此,我們在2019年公布的《香港癌症策略》,就香港癌症防控工作制訂全面計劃,令工作優次和方向可以更加清晰,亦希望可以減低癌症對本港帶來的負擔,以及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質素,提高存活率。

 

透過制訂《香港癌症策略》,我們找出現時服務不足之處,並就患者可能經歷的複雜過程的不同階段,逐一制訂具策略性的工作優次和方向,當中涵蓋預防、篩查、及早識別和診斷、治療、存活以至紓緩治療,從而提高癌症病人以至其家人的生活質素。

 

政府一直高度重視癌症防控的工作,今天我與大家分享政府在預防婦女患上乳癌方面的努力。

 

乳癌---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

 

2020年香港女性人口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88.1歲。在2018年,全港共有16,988宗婦女癌症新增個案,當中4,618宗為乳癌新症,佔所有女性癌症新增個案的27.2%。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並在過去數十年間呈上升趨勢。在2019年,共有1,014名女性死於乳癌或子宮頸癌,兩者在致命婦女癌症中分別排第三位和第八位。

 

第一級預防---健康生活

 

衞生署一直積極推廣健康生活模式作為第一級預防策略,以減低非傳染病(包括因癌症而引起)對醫療和社會造成的負擔。為應對包括癌症等非傳染病日益嚴峻的威脅,政府於2018年發布題為《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的政策文件,訂明為減少非傳染病而在2025年或之前須達到的九個目標,當中包括將市民因罹患非傳染病(包括癌症)而早逝的風險相對減少25%。

 

減少接觸致癌風險因素是預防癌症的關鍵策略,採取第一級預防措施可減低罹患乳癌的風險。這些措施包括多做體能活動、避免飲酒、保持適中的體重及腰圍,以及趁年輕時生育並延長母乳餵哺期。

 

在基層醫療方面,以婦女為目標的預防服務部分由衞生署轄下的婦女健康服務及地區康健中心提供。婦女健康服務為64歲或以下的婦女提供健康教育、評估、輔導和適當的檢查測試。另一方面,地區康健中心透過不同方法和途徑,致力推廣涵蓋婦女健康的健康教育(例如關注乳房健康、骨質疏鬆症、預防子宮頸癌、戒煙輔導和健康飲食講座等),以期提升公眾管理個人健康和預防疾病的意識。

 

第二級預防---篩查

 

《香港癌症策略》為香港癌症防控工作訂定全面計劃,提出的方向包括減少癌症風險因素和提供實證為本的篩查。篩查作為第二級預防措施,目的是讓表面看來身體健康、即沒有症狀的市民及早發現癌症或癌前病變而接受醫治,使治療更見成效。

 

周四我們公布了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將於明日正式展開,為期兩年,為合資格婦女進行乳癌篩查,目的是在未出現任何乳癌症狀前,及早發現患上乳癌的婦女,以便盡早治療,避免癌症惡化。

 

行政長官於2020年的施政報告公布,會根據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的修訂建議,採用以風險為本的方式進行乳癌篩查。專家工作小組基於現有證據及香港大學於2019年完成就本地婦女罹患乳癌的相關風險因素的研究結果而修訂建議。根據專家工作小組的最新建議,44至69歲的婦女如有某些組合的個人化乳癌風險因素,而令她們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可考慮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

 

由香港大學所開發的乳癌風險評估工具已上載癌症網上資源中心,我鼓勵婦女們抽些時間,利用這個個人化的乳癌風險評估工具,了解個人風險,以便與醫生一起就乳癌預防及篩查作出知情的決定。

 

在先導計劃初期,衞生署在轄下提供婦女健康服務的三間婦女健康中心透過使用個人化乳癌風險評估工具為參與婦女健康服務的合資格婦女評估她們罹患乳癌的風險,並適當地為她們提供乳癌篩查服務,包括乳房X光造影檢查及輔助性的超聲波乳房檢查。婦女們如欲了解詳情,可瀏覽相關網頁

 

結語

 

我們會密切監察先導計劃的推行情況及繼續定期檢視其預防護理計劃和健康教育資源,以切合本港婦女的需要。推出《香港癌症策略》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標誌着我們矢志攜手對抗癌症。政府在政策層面對焦癌症防控工作,與致力發展基層健康醫療的方向一脈相承。我們會繼續透過以人為本的措施、資源上的配合,以及與社區夥伴合作,加強預防癌症和為受癌症影響的市民紓緩其痛苦和焦慮。

 

(以上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9月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