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Discord」6週年更新商標設計!微笑圖案的克萊德也換了新風貌!   hololive 1期生 時乃空在2022年1月22日(四)舉辦演唱會 Theatrical Cover Live「Role:Play」!   Nintendo Switch版LEGO Marvel Super Heroes 12月16日發售!   《DEATH STRANDING DIRECTOR’S CUT》今日登陸PS5,新內容速報   在遊戲中心「太鼓之達人」與「AI粗品」對戰吧!「AI粗品對戰演奏」模式啟動!   主播宇內梨沙與狩野英孝同場直播「黎明死線」遊戲實況!   手心大小玩偶「Pokémon fit」系列確定推出神奧地區的寶可夢!   英雄聯盟第154位新英雄「殞落王者 維爾戈」實裝! 

陳帆:公屋輪候時間可望改善

商業

香港房屋委員會肩負興建公營房屋的使命,我們在設計公營房屋時,除了致力全速推展項目,亦非常關注與自然環境的融合。在滿足人類住屋需要時,盡力保育原生物種可以永續發展,同時讓居民坐擁怡人景致。粉嶺暉明邨的生態花園項目,剛榮獲香港園境師學會頒發2021年專業園境獎,嘉許項目對生態和可持續理念進行深入研究並能貫徹實行。

 

保育自然締造優質環境

 

政府於2016年推出《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鼓勵保育生物。我們同事在設計位處山谷的暉明邨時,亦採取了多項措施,保育在生態評估時發現、棲息在附近水道及樹林的大量原生物種,如蝴蝶、雀鳥和蠑螈。

 

我們透過設立生態保護區,保護水道及部分原生物種棲息地。在水道及鄰近五米範圍內,選用鑽孔樁代替常見的撞擊式打樁,減少對原生物種帶來的震動和噪音滋擾,避免影響牠們冬眠。

 

暉明邨內亦設有面積約2,000平方米、廣種了本土原生樹木和灌木的生態過渡區。區內的蝴蝶品種約有78種,佔香港蝴蝶品種總數三成,更包括香港罕有的蚜灰蝶和薰衣琉璃灰蝶。在生態過渡區內的生態花園內,種植了如龍船花和馬利筋等蝴蝶群喜歡的植物,希望蝴蝶能繼續在區內棲息與覓食。暉明邨竣工後,我們從監察結果得知,生態過渡區成功回復蝴蝶品種的多樣性,成果令人欣喜。而綠樹成蔭的生態花園,亦為居民提供蝶舞翩翩、明媚自然的休憩空間,讓人類與原生物種真正做到融合共處,各有所居。

 

除了保育生物多樣性外,暉明邨設計時亦考慮永續再生概念,採用了零灌溉系統,在特定園圃下放置收集箱,儲存雨水和附近的地下水作灌溉,減少消耗食水。

 

堅持不懈增加供應量

 

我們同事在設計公營房屋時花了不少心思,讓居民有舒適宜居的環境。同時,我們亦理解各界對公屋輪候時間的關注。我們一直努力增加供應,竭盡全力提供質量並重的公營房屋。

 

房屋供應的關鍵在於土地,我們過去數年持之以恆覓地,漸見成績。在有足夠的土地供應,和公屋一般家庭新增申請數目維持平穩下,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有望在第二個五年期(即2027至28年度到2031至32年度)出現較明顯的改善。

 

我們現時覓得約350公頃土地,可興建約330,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可以滿足未來十年預計301,000個公營房屋單位需求。在全速推行下,這批約330,000個單位,預計有約100,000個單位會在明年到2026至27年度間落成。由2027至28年度開始的第二個五年期,預計能提供約230,000個單位。公營房屋每年的實際供應量並不相同,須視乎土地供應能否如期到位,若以平均數計算,第二個五年期每年會約有46,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落成。除了新建公屋單位,回收單位也是提供公屋的重要來源。根據過往經驗,每年平均可淨回收約8,000個單位作編配給公屋申請者之用。計及這些單位,在第二個五年期內,每年平均可提供約54,000個公營房屋單位。

 

我們的願景是為有住屋需要的中低收入家庭,提供可以負擔的租住和資助出售房屋,我們正竭力推展工作,同時輔以現金津貼、劏房租務管制措施及過渡性房屋,為一眾基層家庭在輪候公屋期間,提供適切支援。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10月3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