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傘大又厚實的香菇…!「電競香菇」靜岡縣產的菌種香菇開始販售!   Cosplayer・Enako就任美少女養成遊戲「放置少女」的官方宣傳大使   今年也辛苦了!Saiga NAK編輯部同仁的精選報導!   【實測】搭載可自訂多功能觸控板,精巧尺寸華碩電競鍵盤「ROG Falchion」!   數位卡夫特《Fight of》系列最新作!《Fight of Steel: Infinity Warrior》發表!   赤穗化成與Creatives將於5月5日舉辦合作活動「電競對策BREAK OUT」!   海外版「Indie World」,「Indie World Showcase 12.15.2021」發佈!   《ZELDA無雙 災厄啟示錄》擴充票第1彈「古代的脈動」詳情發布! 

香港民主發展歷程自回歸後開展

商業

尊敬的陳冬副主任(中聯辦副主任)、劉光源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孫青野副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王兆兵副政治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治委員)、各位中聯辦同事們、各位嘉賓︰

 

很高興出席「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談會,總結香港民主發展的重要經驗,共同譜寫香港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行政長官昨天在北京述職,獲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分別接見,我感謝習主席和李總理對特首和特區政府工作充分肯定,我感到很鼓舞。習主席特別談到,特區政府依照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和人大常委會有關立法,對香港選舉制度作出系統性修改完善,成功舉辦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廣大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得到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我感謝中央對特區政府一直以來的支持和鼓勵。我們定當繼續努力不懈,堅定不移地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和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原則,為市民謀求更美好的生活,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12月19日,香港成功舉行了完善選舉制度下的第一場立法會選舉,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今天出席座談會的嘉賓也包括剛成功當選的立法會議員,我借此機會祝賀你們,你們都是實至名歸的。

 

這次選舉充分體現了廣泛代表性、均衡參與、公平競爭和政治包容,是推動特區民主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得到廣大市民的擁護和支持。投票在安全和有序的情況下進行,是一場公平、公開、公正、廉潔的選舉。全港135萬市民選出為香港和國家利益服務、有能力、有素質的90位立法會議員。他們來自不同的政治光譜,有政黨人士,也有獨立人士,有些有議會經驗,也有不少新面孔,其中50多位是首次當立法會議員,而且有許多屬不同專業而以往較少參政經驗的人士,開創了新氣象。新一屆的立法會將是一個建設性的議會,既監察政府,也和政府建立良性互動,一起造福市民,為香港創建美好未來。

 

12月20日,中央政府發布了《「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白皮書全面回顧和總結了香港由英殖民政府年代沒有民主,到1997年回歸後香港開展民主發展的歷程,讓世界認清一個關鍵的事實,就是香港回歸後的民主發展制度,是中央政府依照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建立的;香港特區的民主發展,不是英國殖民統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更不是外國建立或向中央施壓取來的。

 

白皮書讓香港和世界清楚看到,今天市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受《基本法》保障,是明確和實在的,包括《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權利和自由。

 

白皮書概述了特區政府在中央支持下,先後三次推進特區的民主發展,但其中兩次都被立法會自稱所謂「民主派」的議員反對,無法實現。自回歸以來,香港的民主進程被反中亂港分子刻意帶到偏離《基本法》規定,使社會陷入政治深淵,窒礙經濟和民生發展。反中亂港勢力阻撓特區民主發展,散播歪理,以「兩制」抗拒「一國」,破壞特區和中央關係,假借所謂「爭取民主」為名,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損害國家安全和特區繁榮穩定。

 

2019年,反中亂港分子更以黑暴並勾結外部勢力,大肆破壞香港,鼓吹「港獨」、「攬炒」香港,毆打市民、縱火、破壞地鐵、商店、大肆堵路,使香港人心惶惶,要香港跳崖,把香港推到深淵。中央果斷施展組合拳,先制定《香港國安法》,填補了當時的法律真空,然後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標本兼治地為香港解決最迫切的問題,為維護國家安全建立了堅固的保護城牆。剛完成的立法會選舉,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選出了90位立法會議員。反中亂港分子和外國代理人不能再利用制度漏洞,進入立法會搞破壞。

 

一如所料,當我們成功辦好立法會選舉後,五眼聯盟又重施故技,發表所謂聲明攻擊香港民主發展。他們擔心自身的政治利益因中國和平崛起有受影響,便無理砌詞、罔顧事實,刻意抹黑這一次的選舉。

 

在香港,市民享有廣闊的自由和權利,有參選權、被選舉權、自由選擇的投票權,所有權利都受《基本法》及相關法律保障。外部勢力對這些保障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證明他們是用心不良。五眼不想中國和平崛起,以小人之心,庸人自擾地擔心自身的國際地位受損,砌詞抹黑新選舉制度,是霸凌行為。

 

美西方國家攻擊完善選舉制度下的資格審查。難道這些國家會容許一個叛國者參選嗎?香港選舉制度一直以來都要求參選人在參選時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對參選人的資格有要求,不同國家都有類似做法。我們的審查包括參選人是否符合年齡要求,有否曾在五年內被判處多於三個月的刑期,或者是破產等。更重要的是確認候選人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資格審查在香港多年的選舉制度一直存在,新制度只是把審查工作由原本的一個公務員負責,提升到一個委員會。這源於過去個別公務員被人身攻擊、起底,承受很大壓力,因此提升到由委員會集體決定,由司長主持並加入獨立人士,提升公信力,以同一標準作審查,以示公正。

 

中央政府在立法會選舉圓滿舉行後立刻發布白皮書,先發制人地對抗外部勢力的詆毁。白皮書清楚說明國家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民主向前發展的決心,意義重大。

 

民主制度不能也不應該被某一個國家壟斷。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皆準的一個民主標準,也沒有唯我獨尊的民主模式。每個國家、每個地方的歷史、文化和政治背景都不一樣。聯合國大會也多次在其決議內提到世界上「不存在一種單一的民主模式」。民主有不同方式,包括選舉、協商、諮詢,都是民主的渠道。

 

建立民主制度最終的目的是甚麼呢?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宣傳品,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美國自稱有民主,卻有不同的嚴重問題,包括治安、暴力罪案、毒品泛濫、種族歧視、社會撕裂,貧富分化等,問題不斷 。美國本土充斥多方面的人權和種族問題,卻自認不凡地把其制度施加他人,是霸權本色,是唯我獨尊,是單聲道,是逆民主。

 

白皮書以歷史和事實顯示了英美等國的偽善,對於他們的歪理、抹黑和攻擊,特區政府絕不接受,會毫無保留直斥其非。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的治理體制,產生自《憲法》和《基本法》;香港的民主必須按《憲法》和《基本法》發展,而《基本法》內已說明了香港民主制度會按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發展。

 

在我結束發言前,我引述白皮書有關香港民主發展前景的一部分,是這樣說的:「中央政府將繼續按照《憲法》、《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關決定,不斷發展和完善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並與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人士共同為最終實現行政長官和全部立法會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而努力。『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前景光明,民主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這內容充分說明中央堅定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和誠意。特區政府將在中央的支持下,與立法會和社會各界一同推動開展良政善治的新格局,把「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道路建設好、發展好。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座談會圓滿成功,希望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東方之珠再放異彩。

 

謝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12月23日在中聯辦主辦的「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談會的發言全文)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