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KartRider: Drift》2022年飆速登陸PS4   東京電玩展2021確定線上舉辦!同時也有現場實際活動!   「TGS2021 東京電玩展2021 Online」終於開始了!將一連四天發表最新遊戲資訊!   在即將於明年登陸PS4和PS5《Deathverse: Let It Die》中,於殘酷世界內努力生存   精靈寶可夢推出以高速星星為主題的周邊商品!另外與「STAR JEWELRY」合作的商品也同時推出!   《Hunter’s Arena: Legends》封閉測試即將登上PS5   《地平線 西域禁地》新影片披露滑行獸、捲背獸和日翼者等駭人新機器   歡迎 Housemarque 加入 PlayStation Studios 的大家庭 

【reBuzz 專欄】花 70 萬買車,每天只開 1.8 小時,不如租出去吧!

商業

生活在生活機能完備、交通便捷的都市裡的你,有想過家裡的車子平均每天使用時間是多少嗎?

根據交通部所公布的 101 年自用小客車使用狀況調查報告

自用小客車平均每星期使用天數僅有 4 天,平均一天行駛時間只有 1.8 小時。

平均來看,在台灣,一星期之中有 99% 的時間,我們家中的自用小客車都是處於閒置狀態!

除了上下班通勤以及週末的出遊外,剩下的時間,車子就供在停車格裡讓你付停車費,還要繳稅!油價飆漲,再加上 節能減碳、環境保護議題越來越受重視,汽車共享(Car Sharing)的概念逐漸興起。

有別於傳統的租車公司(ex. 和運租車)需要在固定的營運據點取、還車,或是與他人汽車共乘(ex. Carpo 共乘);「汽車共享」或許是一個更能讓閒置汽車得以物盡其用的作法喔。

  • 物盡其用,汽車共享新思維

汽車共享一開始最為人所熟知的例子來自於美國的 Zipcar,它為都會區與校園周遭的會員 24 小時提供租車及線上服務,並以小時計費,讓你需要使用車子的時候再付費即可。如果這樣你還不清楚它是怎麼運行的,把它想像成台北市自行車租賃 YouBike 的汽車版,或許會更簡單明瞭。

家裡已經養了一台車還跟得上汽車共享的潮流嗎? buzzcar 幫你解決這個煩惱,buzzcar 是以 Consumer-to-Consumer 的租賃方式,讓你可以把自己的車子租給需要使用的人。

此外,當你出國的時候,還可以使用 FlightCar 的服務,讓你在出國的時後,家用車還可以繼續幫你賺停車費呢!

  • 家用車都可以共享了,那企業用車呢?讓 WeGo 來幫你

荷蘭的 WeGo 也是從家用車 C2C 的汽車共享經營模式起家,透過 WeGo 的平台以及 App ,讓使用者知道鄰居或附近地點有沒有可以租借的家用車,用時數或天為單位租用,希望能解決市區交通壅塞與減少碳排放量。

讓我們用一段影片來了解 WeGo 的汽車分享概念吧!

現在,WeGo 讓企業主也可以用汽車共享的方式分配公用車,員工可以透過 WeGo 企業使用版 App ,列出目前可以使用的公用車,再經由主管審核後用 App 解鎖車子。企業主可以清楚得知哪名員工使用了哪部企業用車,並且自動管理每部車的里程數,讓企業用車可以妥善的使用與管理,並替公司節省企業用車的成本。

汽車共享模式有許多不同的作法,從 B2C(zipcar)至 C2C(buzzcar)再到 B2B 的 WeGo,或許將來又會出現更多不同的營運模式,令人期待。

然而,汽車共享目前還有許多需要克服的問題(汽車保險、汽車零件失竊……等議題),期待各方英雄好漢能注入更多創意動能,一起來探討、推行新型態的共享制度,或許有一天,台灣也可以因為汽車共享而減少交通阻塞與碳排放量。

  • 延伸閱讀

做環保,你也可以這樣做:Filabot 幫你把家裡廢棄塑膠變成 3D 列印材料

環保商機還有哪些?:Stay Green Oil:環保商機,二手油交易平台

看看學生團隊如何行銷汽車:ATCC 總決賽報導 ─ Audi。全力奔馳的想像!

reBuzz 來報這 專注於分享行銷與心理學、使用者行為、創新商業個案的分析文章,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訂閱文章加入粉絲團,大家一起來交流!

(資料來源:springwise.com;圖片來源:Flickr@emilio labrador ,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