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薩爾達傳說 禦天之劍 HD》週邊可用任天堂白金點數兌換!   Nintendo TOKYO人氣角色公仔登場!日本各地快閃店同時販售!   Artisan Studios宣布將於今年推出RPG新作「Astria Ascending」   KOF XV新角色「坂崎百合」角色預告公開!   是那個擁有烏黑亮麗直髮的男人!「村田」確定參戰「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   LoL與UNIQLO「UT」合作!《英雄聯盟》UT日本開始販售!   《HYDE RUN》事前登錄開始!看HYDE的帥氣跑酷!   侍魂將登上次世代主機!Xbox Series XS版「侍魂」發售日公布,並且將對應120fps! 

Chrome 皮 Firefox 骨:讓人再次愛上火狐的漂亮流暢新介面

商業

Firefox 醞釀已久的「改頭換面」全新介面,今天終於在「 Firefox Nightly 」版本中推出,身為一個火狐瀏覽器的愛用者,雖然 Nightly 還只是測試版,我也忍不住安裝來立即試用看看。而初步用到實際工作上的心得是, Firefox 新版介面應該會是一次很棒的改進。

「 Firefox Nightly 」在保留絕大多數 Firefox 使用者喜歡的「火狐專屬」自訂、管理功能的前提下(包含搜尋欄位、分頁群組、書籤管理、介面彈性等等),融合了 Google Chrome 帶起的與網頁融合的流線型外觀,整體操作上更清爽也更直覺。

換上不同介面的 Firefox 不僅耳目一新,更像是現代化瀏覽器,而且目前的「 Firefox Nightly 」運作起來十分流暢,效能優異,記憶體用量甚至只有 Chrome 一半。讓我不禁想要真的先用「 Firefox Nightly 」當作工作瀏覽器一段時間看看了。




  • 1.和 Google Chrome 神似?
畢竟 「 Firefox Nightly 」是早期測試版本,所以如果你想要等正式版本,那麼可以先看看我的實際測試心得。

安裝啟動「 Firefox Nightly 」後,因為現在 Firefox Sync 也都能同步擴充套件了,所以所有資料與設定很快就會同步好。而乍看之下,「 Firefox Nightly 」的新介面確實和 Google Chrome 非常神似。




  • 2.和 Google Chrome 大不同
或者可以這樣說,「 Firefox Nightly 」是 Chrome 介面的火狐改良版。很多 Chrome 上很棒的操控方式,現在都在「 Firefox Nightly 」中具備,例如拖曳滑動分頁的位置。


但是如果仔細看,「 Firefox Nightly 」的新介面有很多細節上與 Chrome 大不相同之處。圖中,上方是 Google Chrome,下方是 Firefox Nightly ,相較之下,火狐 的介面甚至更精美,也更加清爽易讀。


在「 Firefox Nightly 」中,只有目前使用中的分頁會顯示出標籤的圓滑樣式,而其他的分頁會淡化在背景中,區隔更加明顯,也讓版面不雜亂。

甚至瀏覽器左上方不僅沒有了 Firefox 目前那個大大的橘色方塊按鈕,也沒有 Google Chrome 的頭像,變得更加清爽。




  • 3.開啟再多分頁也不擁擠
在「開啟很多分頁」的情況下,「 Firefox Nightly 」的顯示也保持了火狐的好傳統,不會像是 Google Chrome 一樣把分頁擠成一堆,「 Firefox Nightly 」採用了火狐一直以來的設計:「縮小到一定分頁寬度後就左右滑動分頁列」。

搭配新的分頁介面,即使在「 Firefox Nightly 」打開很多分頁,還是能夠從分頁列上,非常清楚的辨識出每一個分頁的內容。




  • 4.依然保留火狐的高度自訂性
在「 Firefox Nightly 」中選單功能也被做到右上方,但是又和 Google Chrome 不同,因為這個選單依然是可以自訂的。


在「 Firefox Nightly 」新版介面裡,仍然可以讓我們隨意擺放按鈕的位置,把常用功能百放到我們自己需要、習慣的地方。




  • 5.整合的書籤按鈕與選單
Firefox 的書籤管理功能是很強大的,在「但是,為什麼我還是使用Firefox?」一文中,我有提過書籤的「標籤」管理,讓我可以直覺的搜尋到需要的書籤網站。這些書籤管理功能當然都保留在「 Firefox Nightly 」中。

而現在新版的書籤按鈕與選單,更容易統一操作管理。




  • 6.好的火狐功能設計依然保留
「 Firefox Nightly 」沒有拋棄火狐的忠實用戶, 一些目前火狐已經具備的優秀新設計,在「 Firefox Nightly 」中也繼續保留。

例如彈出式的下載氣泡框,可以從按鈕上直接監控下載的進度與剩餘時間。


或是在 Firefox 網址列的開頭,會提示你這個網頁的安全性資訊,甚至可以幫你自動過濾、阻止額外的網頁外掛運作,保護上網的安全。




  • 7.當然,分頁群組還在
一直有聽說 Firefox 要拿掉分頁群組,我自己的想法是,一旦火狐拿掉分頁群組的那天,應該就是我正式改用 Google Chrome 的時候。

不過,幸好「 Firefox Nightly 」的分頁群組還在,而且運作速度更流暢。(參考:Firefox 4 搶先玩!用 Firefox 4 分頁群組滿足6種高效率上網需求 )。




  • 8.很棒的網址列書籤、瀏覽歷史搜尋,也還在
另外 Google Chrome 的網址列搜尋一直讓我不夠滿意的一點,就是搜尋結果混亂不清,相對起來, Firefox 的網址列搜尋對於書籤、瀏覽歷史有清楚標示,每個網頁還會顯示出該網頁的圖示,辨識起來更加容易。

而且 Firefox 挖掘與同步「瀏覽歷史紀錄」的能力依然比 Chrome 優秀。




  • 9.獨立的搜尋列,依然健在
搜尋列的保留與否,也是我判斷是否要繼續使用 Firefox 一個很大的關鍵,還好「 Firefox Nightly 」目前還是把這個獨特性保留了下來。

有獨立的搜尋列,在搜尋時也不會和打開網頁的動作混淆, 對我這樣的重度搜尋使用者來說更有效率。




  • 10.之前使用的擴充套件,在新版介面都適用
雖然換成了新版的介面,不過以我自己的套件使用情形來看,所有的套件都相容於新版「 Firefox Nightly 」中,只是有些套件「不需要了」而已。

看起來新版介面也沒有打算拋棄火狐的既有擴充套件。




  • 11.全新介面和火狐的佈景主題更相容
Firefox 的佈景主題和舊版的火狐其實不怎麼相容,不過用到新版「 Firefox Nightly 」中,看起來就比較搭調。




  • 12.最後,新版 Firefox 非常快速輕便
整體來說,新版「 Firefox Nightly 」在 Chrome 開創的瀏覽器新介面風格上,進行了「 Chrome 皮, Firefox 骨」的改造,看得出來開發團隊煞費苦心,一方面要「跟上」新時代瀏覽器的潮流,但是另外一方面又要保留 Firefox 那些讓忠實用戶喜愛的獨特性。

而結果看起來,「 Firefox Nightly 」是成功的。

並且,我拿兩個瀏覽器開啟一樣的網頁進行效能比較,唯一的不同是 Chrome 沒有安裝任何套件,而「 Firefox Nightly 」有安裝我常用的 10 個左右套件,但即使如此,「 Firefox Nightly 」的記憶體佔用量依然幾乎是 Chrome 的一半。

這呼應我的實際使用情況,當 Chrome 因為開啟太多分頁而開始速度變慢時,其實目前的 Firefox 可以運作得更好。以上心得,提供給對 Firefox 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獲得更多有趣、實用的數位科技消息,更歡迎直接透過社群聯繫我。

Source: playpcesor.com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