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RAZERSTORE × TSUKUMO的牆面廣告上 倉持由香、水澤柚乃登場   “隨風而來,寂靜之聲。”——PS5™/PS4®『索尼克未知邊境』決定於2022年冬季發售!   偶像企劃SHINE POST重大發表活動報告!石原明広製作人訪問!   「集合啦!動物森友會」2021年最初的免費更新!增加狂歡節及季節品項!   《秘境探險》(Uncharted) 電影預告片全球首播   最新生存模擬遊戲《Surviving the Aftermath》最新宣傳片公開!   SAMURAI SPIRITS × GUILTY GEAR!獨眼・獨臂女劍士梅喧參戰!   《Uncharted: Legacy of Thieves Collection》將登陸PS5主機與PC平台 

永別了 Winamp,90 年代最輝煌的 MP3 Player

商業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全球最大串流音樂服務 Spotify 在最新一輪的融資中,籌資將近 2.5 億美元,估值超過 40 億美金,藉著這筆由矽谷科技公司 Crossover Ventures 領投的資金,Spotify 拓展全球版圖,進軍日本等國際市場可說是輕而易舉,其最大的競爭對手 Pandora 和 Apple 勢必也要開始繃緊神經。

但有得意者必有失意者,Spotify、KKBOX、iTunes 等網路音樂播放軟體或其他音樂分享器,如今在音樂服務領域上叱吒風雲;然而自 1997 年粉墨登場,一度曾是人氣音樂播放器先驅的 Winamp,卻在音樂播放服務打滾 16 年後,突然宣告將於今年 12 月 20 日含淚揮手,退隱江湖。

屆時將會關閉 Winamp 軟體網頁運作,同時也停止桌電播放器的檔案下載服務。

  • Winamp 輝煌一時,曾是 90 年代每台 PC 都要安裝的 MP3 音樂播放軟體!

對多數六七年級生而言,多少都有用桌電使用過 Winamp 音樂播放器的經驗,這款以 MP3 音樂格式為主,支援包括 MP2、MOD、MTM、ULT、CD-Audio 等多個音樂格式的播放器,在當時網路仍不普及的時代,引發音樂播放不小變革,一度成為最夯的 MP3 播放器。

而且即便你不記得 Winamp,那你一定不會忘記當你下載應用軟體時播放的這首 MP3 音檔:「Winamp,他真的鞭打了駱馬的屁屁。」(Winamp whips llama)不過這無厘頭的 Winamp 音檔,恐怕在未來已成追憶。

  • 2002 年被 AOL 收購後,遲遲沒有發展策略,錯失爬到 iTune 地位的機會

自 2002,Winamp 的製作公司 Nullsoft 以 8,000 萬賣給 AOL(美國在線)之後,競爭不過越趨成熟的多媒體技術和音樂播放軟體等後起之秀,AOL 近日宣布,Winamp 將在 12 月 20 日關閉。

去年,第一位被 Nullsoft 雇用兼第一個 Winamp 的總經理 Rob Lord,在與 Ars Technia 的訪問中表示,他相信,如果 AOL 接收後沒有犯一些層級上的管理不當,Winamp 沒有理由不會到達今日 iTunes 的地位。

當 AOL 掌管 Winamp 後,即便先後在 2010 年發布 Android 版本和 Winamp Mac 版,在 2011 年發表多種音樂格式播放軟體,但 AOL 對 Winamp 一直沒有具體的發展概念,而且自去年開始,Winamp 部落格已經很久沒有進一步更新的跡象;從 2012 年 Ars 對公司財產的描寫中可判斷,AOL 至始至終從來都沒有真正找到 Winamp 的定位,這或許也是在競爭劇烈的音樂播放器戰場上,Winamp 註定戰死沙場的徵兆

如果捨不得和 Winamp 告別,還想保留對 Winamp 回憶的話,把握機會在 12 月 20 日以前到官網下載最新版本 5.66,也記得把你從 1999 年開始從 Napster 下載儲存的 MP3 灌輸進去,現在就打開 Winamp 好好坐在電腦,讓音樂帶著你一起滾入時代的洪流中吧。

Winamp 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90 年待美好的回憶就留待你追憶,你,已經開始想念它了嗎?

(資料來源:TechCrunch;圖片來源:ImHoboTown Theis Kofoed Hjorth,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