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掌握《地平線 西域禁地》新技能   咒術迴戰 x 他媽哥池!培育咒術師的「咒術哥池」登場!開始接受預約!   多功能輕量級MMO遊戲滑鼠「Razer Naga X」將於日本上市   編集部實機測試!手把手教你初期設定「PlayStation 5」   AESF發表將與亞奧理事會聯手打造「亞運征途」賽事!   「GUILTY GEAR -STRIVE-」初心者指導影片依序公開!首發影片主角是MILLIA!   「白貓Project」將與動畫「咒術迴戰」舉辦聯名活動!周邊商品以及簽名板抽獎活動同步實施!   搶先看《Apex 英雄》賽季 9的 3V3模式「競技場」與英雄「瓦爾基里」等新要素! 

首任科技部部長張善政:科技部的任務是將協助各部會運用科技,不是把所有科技包下來自己做

商業

「『我不贊成在政府組織中獨立設立科技資訊部,因為資訊科技是底層工具。』張善政說,『資訊科技的應用面,是各部門的責任,而不是單一部門的責任。

病歷電子化是衛生部門的業務、農產品履歷制度的軟、硬體設置是農業部門的工作、電子商務的推動是經濟部門的範疇,如果以獨立的資訊科技部來管理,很難打破跨部會藩籬,推諉就會難以避免。

我認為,每一個部門都應該要建立資訊處長的職位,這個職位的人,Openmind(開放的心態)比起資訊技術的專業還要更重要。」

2012 年 12 月底,行政院科技委員會政務委員張善政接受《TechOrange》專訪,談到「我們需要一個獨立的資訊部嗎」這個問題時,張善政給了上述的回覆。

2014 年 2 月底,中華民國科技部即將揭牌,張善政接任首任科技部長;《TO》在今天(2/26)新北市成立「食品雲」的記者會上,進一步追問張善政:為什麼現在我們需要一個「獨立」的科技部?

「大家應該都同意,任何部會的施政都會用到科技,科技部不可能把政府所有的科技全包。科技部應該是協助其他政府部會『運用科技方法』,而不是把所有科技業務包在自己身上。在這個方向上,在科技部做事情,有非常多與其他部會合作的空間。

我的前提是,不管是民意代表也好、政府裡面的體系也好,如果期待一個科技部就把政府裡所有的科技業務包下來,這個想法是不切實際的。科技部的角色是協助部會。農委會也好、食管署也好,都有很多運用科技的成分與空間。」

成立科技部跟張善政過去所說「不贊成獨立設立科技資訊部」看似衝突,實則概念相同--資訊科技的應用是各部門的責任,當然不應該成立一個獨立部門當科技事務總長,但如果是一個鼎力「協助」各部會運用科技,而且是提供跨部會協助的「科技部」,那麼,我們非常需要。

細數近年來政府部門在科技相關概念或執行事務上出的紛爭:

戶政出包廠商罰多少?內政部:還沒算--內政部

eTag 扣款爭議多 交通部明起每日抽樣萬張帳單--交通部

統一阪急用支付寶 金管會不准--金管會

Paypal 到 Paylink,第三方支付到台灣為什麼全變了形?--金管會

如果台北市政府規定:賣蚵仔麵線要有 7 天鑑賞期--台北市政府

有這些巨大的改善空間,我們怎能沒有具科技前瞻與理解的科技部?

幾乎全台灣所有產業都需要利用科技進行產業升級,政府部門該如何科技升級,科技部負有大任,但重責仍在各部會首長。新北市成立「食品雲」登陸系統就是好的示範與作法,有效第把食安危機轉變為進步的契機。還望以上被點名的台北市政府、金管會、交通部、內政部等,快點趕上。也期待科技部能帶給中華民國政府各部門在數位化的協助與輔導。

  • 延伸閱讀

【TO 獨家】張善政談台灣科技政策:落後國沒有談願景的權利
【TO 獨家】張善政談政府管制:法規絕對不能走在科技前面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