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包含電競直播主 Cosplayer事務所PP Enterprise新人發掘計劃!   今日在《Destruction AllStars》首個上市後賽季重返競技場   單刀直入新《NieR Replicant ver.1.22474487139…》遊戲畫面   《Arizona Sunshine》創作者的PS VR新作《After the Fall》帶來快節奏協力FPS動作體驗   大逃殺手遊「FINAL FANTASY VII THE FIRST SOLDIER」事前登錄人數突破100萬!   赢了電競比賽有現金券?日本壽司郎舉行「Winning Eleven 2021壽司郎杯 」   進入Norsfell《Tribes of Midgard》的世界——協力動作RPG於7月 27日正式推出   「瓦干達之戰」中黑豹服裝背後的靈感 

從改造運輸業看 Google 和 Apple 進攻舊有產業的商場策略

商業

Apple 和 Google 之爭已經從 IT 領域延伸至汽車市場。

雖然兩家 IT 巨頭關於汽車的研究並不相同,但兩家公司的目標都是將汽車 IT 化。那麼從智慧手機市場進而到現在的汽車市場,兩巨頭之爭又會是怎樣的呢?

或許現在來講還很早,但是不得不說以汽車市場為舞臺,蘋果和 Google 之爭已經開始。

在這些華麗的登場之中,毋庸置疑能夠博得眾彩的就是 Google 無人駕駛汽車。各大整車廠商正在大力研究卻倍感躊躇的「無人駕駛」,伴隨著 Google 汽車的登場,一下子變成了炙手可熱的商品化競賽。

Google 公司以第一的形象出現,汽車廠商則紛紛畏懼,好像無人駕駛馬上就會實現一樣。但實際上真正進入「無人駕駛」時代(能夠以普通汽車價格購買到)還有很長一段時間。

  • Google 無人車一出,打慌了所有的汽車大廠

或許對於 Google 公司而言,與單純地實現無人駕駛相比,真正的願望是將包含汽車在內的現實世界帶進虛擬世界。而如何才能達到這個目的,是我們現在無論如何也想像不到的。同樣汽車廠商和 Google 公司關於無人駕駛的未來視角也是不一樣的。

但是,即使是 Google 公司也必定要遵守一定的商業規律,無論 Google 公司在汽車市場以怎樣的形象存在,如果無法獲得利益肯定是無法持續下去的。在這一點上,坦率地講,對於旁人而言,Google 汽車給人的感覺是尚未成熟。

對於 Google 這樣的其它行業(非汽車業)巨頭而言,在以駕駛為中心價值的汽車產業裡會強化其在軟體方面的實力。

而對於汽車廠商而言,它們內心真正疑慮的是 Google 能夠奪走的是不是只有這個產業的基礎附加價值。

自從 Google 公司推出無人駕駛汽車後,各家整車製造商對 Google 的「警戒態勢」也已經是顯而易見的了。毋庸置疑 Google 能夠擊破各個整車廠商的防衛體制的是其軟體實力,但是迎擊 Google 的各家車廠商實力並不低。進入這個市場的基礎工作是困難的,前期準備工作也有很多。

  • Apple 不像 Google 堂而皇之地打入,它以合作方式、App 來滲透

而另一家 IT 巨頭蘋果在汽車領域的舉措,與 Google 公司相比就顯得沒有那麼驚世駭俗。

給汽車廠商的感覺也顯得「地道」很多。如果去汽車用品店的話,不得不承認的是你會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可以連接蘋果的 iPod/iPhone 等音樂資源的裝置(播放機)。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對於很多人而言,汽車已經成為 iPod 的耳機。或者也可以說,如果不是因為螢幕太小,有很多人還會將其作為導航來使用。與其將它稍作改進而使得使用起來更加便利,還不如直接推出「CarPlay」。

導航和連接 ipod 的裝置已經非常普及。現大多數人都在使用音樂播放、導航、免提通話等功能。雖然通過 CarPlay 可以將 iPhone 和汽車連接起來,但在技術層面上這並不是什麼革命性的進步。

蘋果公司的語音辨識「Siri」今後將很有可能會成為汽車 UI 變革的源動力。如同智慧手機一樣,如果 Apple 升級 OS,那麼搭載 CarPlay 汽車的 UI 也會立刻煥然一新。

汽車也將會成為一台「資訊機器」並且可以連接網路。這樣一來通過掌控汽車的中控台,Apple 將會掌握「從汽車到雲」的權益。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不得不面對的是汽車廠商和車載設備廠商的警戒。但是很明顯對於汽車廠商而言,並沒有那種將安裝在汽車上的裝置雲端化的自信。不管怎麼說對於汽車廠商而言,這就像是精神世界一樣的不同世界。

  • 車界未來不論是維持現狀還是走向電動車,都會因為軟體而顛覆

所以對於汽車廠商而言或許能夠選擇的只是使用哪家提供服務而已。所以對於蘋果公司而言或許最好是像 Google 公司那樣不在汽車的核心部分出風頭。這樣就可以讓汽車廠商放下警戒心,從汽車的資訊化這一點著力,和汽車廠商分而為之,也就自然而然地能夠及早地掌控市場。

當然,對於那些夾在蘋果和汽車廠商之間的導航、播放機等廠商而言將會有很大的麻煩。對於它們而言智慧手機等設備已經擠佔了很大的市場,留給他們的選擇已所剩無幾。

當然和蘋果公司一樣,Google 公司因擁有 Android 也可以推出和蘋果一樣的產品。但是目前看來 Google 並不是沒有和蘋果一樣的構想,只是晚了一步而已。當然對於全體車廠而言,如果只有蘋果一家公司那麼價格也就無法下降,所以希望 Google 成為備選之一。

當然,眼前汽車廠商也存著可能崩潰的因素。

如果真的進入我們常提及的 EV(電動汽車)時代,那麼購買電池和電機誰都可以製作出汽車來。當然也存在巨型電氣系 EMS 廠商和智慧手機廠商合作共同開發汽車的可能性。

當然這一切都不會是說說這麼簡單的事情。如果那一天真的到來的話,也不是不存在 Google 公司製作「汽車 OS」的可能性。這樣一來,或許會進入到全球的交通網基礎存在於 Google 伺服器裡的時代吧?

  • 延伸閱讀

你是不是很擔心無人汽車其實很危險?Google:自動駕駛比人類司機更安全!
「iOS in the Car」,車廠說不要,車主你呢?

(本篇轉載自合作夥伴《PingWest》;圖片來源:michperu,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