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今天發售!「街頭霸王V 」發售紀念活動開始!   《BRAVELY DEFAULT II》最終預告大公開!   不用懷疑!電競吸管「Razer Reusable Straw」登場!   《Away: The Survival Series》將於今夏末登陸PlayStation 5   介紹PlayStation的新一代VR   《God of War Ragnarök》首度亮相   《Returnal》2.0更新帶來暫停循環和拍照模式   【不是你所想的】SEGA發表超高速PC!最高時速達100km!? 

傳統大廠也感染新創精神,「彈性+韌性」才推得動產業革命

商業

2014 Computex 科技創新論壇聚集許多新創業者與 CEO,從不同層面分享職場甘苦談。新創公司從人性需求著手,例如線上教育平台Quipper、物聯網公司 Smart Things 開始革新現代生活體驗;而汽車大廠 Ford 跳脫框架思考,不斷創新車用科技,同樣具有前瞻性。

產業革命一波波掀起,各界人馬早就摩拳擦掌準備挑戰,如何以創新思維或是酷炫想法改變企業生態? 具備新創精神的企業被普遍看好,認為它們最有彈性與韌性可以翻轉未來。

ODM、OEM 代工大廠廣達電腦講者張嘉淵博士即言明,科技市場雖然廣大,但對於新創公司來說,要闖出成績、獲利還是有一定挑戰性。提出創新產品固然重要,但在經營上仍要緊貼實際考量,懷抱熱情繼續衝下去,直到最終成功為止。

  • Quipper 線上互動教學,創造跨國學習社群

Quipper 由日本人 Masayuki Watanabe 在 2010 年在倫敦發起,結合先前在遊戲公司的經驗,提供跨國的互動遊戲線上教學。馬來西亞的學生、英國的數學老師藉由智慧型裝置搭起橋樑,進而形成線上學習社群。如今 Quipper 擁有 900 萬用戶、2.5 億個線上問題交流,也得到倫敦創投基金 Atomico、東京 Globis Capital Partners 總計 1000 萬美元的投資。

不過 Quipper 也經歷諸多考驗。首先要面對的是同質性高的各式線上教學平台瓜分市場、二要兼顧 100% 的教學專業,不淪為盲目跟風而忽略基礎、最後是利用智慧手機作學習平台,除了技術層面的挑戰,更要確保用戶的學習效果不比傳統教學差。現在,Quipper 還想要開發一款 app,確保小朋友在還沒寫完功課之前不能玩手機!

面對如此多挑戰,Quipper 在革新與守成之間取得平衡。科技不斷演化,不過教育本質是長久不變的,堅守教育本位而不是盲然追求噱頭,讓科技成為教育的輔助工具。另外,面對實際問題仍要抱持實驗精神,不斷修正經營手法,也是 Quipper 仍能在線上教學戰場中站住腳的原因。

  • 智慧手機連結 IoT 打造智慧家庭

同樣求創新,Smart Things 一頭栽進物聯網世界,主攻智慧家庭生活,原動力則是來自於線上社群的軟體開發人員共同集思廣益。藉由互相拋出想法,重新檢視大眾生活習慣,進而挖掘新商機。從「為什麼要用手關燈?」到「可否使用智慧手機作為萬能遙控器?」都是 Smart Things 極力解決的問題。

聯合創辦人兼 CTO Jeff Haggins 表示,物聯網考驗的是如何利用虛擬世界營造真實便利生活,智慧手機與雲端儲存科技就在此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有了以上兩點,才能真正創造萬物皆連結,就連 72 歲老奶奶也能輕鬆使用的網絡。

  • Ford 具備新創精神,SYNC 車用科技創新

向來汽車產業追求的不外乎是引擎性能、駕駛安全性,但 Ford 同樣具備創新精神,將眼界拉遠,投入車用創新科技開發研究。福特研究與創新中心即為福特 SYNC 的催生地,SYNC 是車用電腦控制系統,搭配上 AppLink 使用者介面,讓車主利用語音即可操作各項任務,聽音樂、開冷氣,張嘴說話就可以。

FORD SYNC

Ford 並不另外創建一套自有 App 系統,而是與第三方軟體合作,運用 Open Source 程式碼,讓多數 app 都可相容並且在車上使用。此基準點其實與 Apple Homekit 建構出的智慧家庭前景相似,Apple 並不打算自己推出系統家電,而是串聯所有現存電器,展現十足野心。

以上三間企業皆在不同領域展現革新精神,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創新不但挑戰既存思維,更關乎研發的速度與革新的程度,即使佔得先機,也可能無奈受限於現存技術不足。

在創新的當下,也相對會有相對產業備受波及,例如手機在未來即可充當電子醫生監測病情,這些數據在網路上所引發隱私相關道德議題,也是在科技創新的當下必須納入考量的因素。

(首頁圖片來源:TAITRA;內文圖片來源:TAITRA,Quipper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