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女神轉生III NOCTURNE HD REMASTER》DLC「MANIACS PACK」確定發售!但丁即將登場!   網石全新BTS主題手機遊戲《BTS Universe Story》8月18日展開事前預約   Nintendo Switch新增「更改按鍵配置」功能的詳細解說!   太空狼人殺「Among Us」將在Nintendo Switch平台推出   迷你四驅車系列手遊「迷你四驅超速大賽」可以下載了!   Dragon Quest Walk新活動《2020大冒險 找尋傳說中的過年菜》   集合吧!動物森友會免費更新!新的訪客和限時活動滿載   人人都買得到!接單生產「動物森友會 amiibo卡」至6月30日為止 

騎單車上班一身汗、安全帽醜又怕被撞,怎麼騎得帥又安全?

本文作者:Alice

不管你是住在多小或多大的城市,你都很有可能突然發現,騎腳踏車上班真的越來越方便。如果說,數量遽增的單車共騎計畫是個指標,那不可否認,單車現在就是王道。

儘管騎腳踏車極有可能被車撞,但近期的研究說明,騎腳踏車帶來的健康益處遠高過於被車撞的風險。在美國,腳踏車的事故率在所有車禍的死亡率中大約只佔 2%。所以說,如果你決定加入單車行列,恭喜你,你會變得更健康、更開心,而且還省了更多交通費。

單車共騎這項計畫起源於 1960 年代。不過,一直到巴黎裝設了廣受歡迎的 Vélib 單車系統後,世界各地才開始架設自己的單車共騎網絡。在那之後,將近 6 萬個城市擁有自己的單車系統,總計起來,共有 57 萬台共享單車。

在這些系統提供給單車族越來越好的設施後(像是單車道),下列幾點小方法給想要成為單車新手的你:

擁有一台自己的腳踏車可以大大影響一個人的日常規律。與他人共騎,不但可以讓你省力氣搬腳踏車上下樓、定期進廠保養,還可以不必再擔心被偷或是被塗鴉。如果你想要和腳踏車保持「一般」的關係就好,那何不和別人共騎一台?一年的會員費基本上都在美金 100 元以下。

但就另一方面來說,共騎計畫所提供的腳踏車通常都很重或是很慢,而且如果你不是住在腳踏車停放點附近,其實也不會到多方便。如果你真的打算騎腳踏車通勤,那買一台自己的腳踏車還是會比較划算。一組不錯的公路車鋁製框架基本上不會花你超過美金 400 元,而且還可以撐個 4 年到 6 年左右。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發現,最常發生單車意外的時間是在下午 4 點到凌晨。所以共騎單車提供你另一個好處:避開尖峰時刻,改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不要在大家(包括你)容易呈現疲累狀態的時段騎單車。

騎腳踏車戴安全帽感覺是件理所當然的事,但有些人指出,戴安全帽其實比不戴安全帽更危險。反對者說,在北歐單車文化盛行的國家,像是丹麥,或是荷蘭、德國等地,他們戴安全帽的比例和意外中頭部受傷的比例都很低。許多大型的單車協會,像是有名的 European Cyclists Federation 和位於英國的 CTC 等,都反對在騎單車時戴安全帽。他們認為戴安全帽反而會促使危險的行為,讓騎腳踏車變成一項看起來很危險的活動,還會在意外中加重騎乘者的負擔。而最後一點,就是(因為戴安全帽很醜),導致民眾不想騎腳踏車。

不過,並沒有任何大型的健康組織能夠證實這樣的想法。事實上,大多數的國際性或全國性健康組織都推廣使用安全帽。而且,沒有研究能夠證實在北歐的單車意外中,頭部受傷的低比例和不使用安全帽有直接相關。

簡言之,戴安全帽會讓你更安全。而且,其實也可以很潮啦。

你可以買一套堅固的前後 LED 燈,到 Bontrager 買只要美金 60 元,當然還有其他更便宜(或是更貴)的組合,但是有一定品質的組套,價錢會落在差不多的地方。

不過,裝設車頭和車尾燈其實還不夠讓路口的駕駛人馬上看見你。為了解決這點,一間位於倫敦的創業公司 Blaze 就設計了一款 LED 燈,它能夠投射腳踏車的影子,讓眼前的整條街都看得見你。

騎單車上班的路上,你可能就會汗流不斷。為了避免上班時顯得狼狽不堪,你可能會需要多帶一套更換衣物。

Po Campo 公司設計了一款單車袋,它能夠容納一台筆電、一套衣服,甚至再加上一雙鞋。如果你有一台自己的腳踏車,不妨考慮類似這樣的收納袋。可能會需要裝一個架子在上面,價錢從美金 30 元到 100 元不等。(Thulde Pack n’ Pedal 設計的收納袋要美金 100 元,但十分耐用,而且組裝或拆除都很容易。)

如果是要搬器具,Ortleib 則提供了一款防水的滾頂收納袋,長度可至一般的兩倍,價錢約在美金 90 元。

沿著單車道騎感覺是最好的選擇,但不是所有的單車道都接續在一起。況且,就算每個區域都有設單車道,每種單車道的類型也不太一樣,所以,該怎麼騎才最安全,應該要視單車道的設計而定。

如果你騎的地方沒有單車道,那你最好遵守一項從 1970 年代開始盛行單車哲學:你有權利使用這條路。

騎腳踏車時,我們會直覺性地靠著路邊騎,但這樣只會讓車子更看不見我們。最好的距離是騎在距路邊約幾呎的地方,如此一來,就能減少被轉彎車輛夾撞的可能。騎在單車道上也是一樣,盡量騎在靠近車流量的地方,保持一點距離,讓車子能夠看得見我們。

同時,為了避免被車輛從側面撞擊,騎腳踏車時也要停紅燈和看指標。可以在腳踏車上裝響鈴來提醒行人,或是告訴其他單車族你要超車了。如果你是住在摩托車騎士很明顯無視單車族的城市,那你甚至可以花個大概美金 95 元裝喇叭,讓自己的腳踏車響起來像台車!

(資料與圖片來源:QUARTZ;圖片來源:Department for Transport, CC Licensed)


科技不能解決的事,就交給《BuzzOrange》吧!
政治、社會、經濟、商業、生活,《BO》給你跟別人不一樣的視野與觀點,加入我們的粉絲團,一起 BUZZ!
Facebook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buzzorange

Source: techorange.co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