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Destruction AllStars》新遊戲模式登場   特別訪談《尼爾:人工生命》的作曲家岡部啓一先生,暢談新舊版《人工生命》的樂曲製作祕辛!   猗窩座和魘夢也登場!「鬼滅之刃 火之神血風譚」公開最新宣傳影像!   MSI × 彩虹社決定進行直播合作活動!人氣直播主使用新的PC製品進行直播!   「東京電玩展 2021 Online」公開視覺美術圖!今年同時開設 VR 會場!   『仁王Collection』明天登陸PS5,體驗完整的『仁王』系列!   你快死吧!「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蟲柱「胡蝶忍」確定參戰!   《Street Fighter V》春季更新帶來仙人Oro與使用靈魂力量的Rose等角色情報 

Makeblock IoT 物聯網產品發明者大賽冠軍分享:自動放水的智能嬰兒浴缸

商業

每次用浴缸放水的時候,要等水裝滿浴缸,又要測試水溫是否適合,不但浪費不少時間,

就讀禮賢會彭學高紀念中學三位同學,就因應這個問題,設計出智能浴缸,運用超聲波及溫度感測器,讓即使用家不在浴室,亦可調控合適的水溫及水量。

智能浴缸:遙距離放水 安全方便

香港禮賢會彭學高紀念中學的 STEM 課程自上年開始設立,而這三位中五同學透過課程兩位老師的幫助,參加了 Makeblock 物聯網(loT)產品發明者大賽,以育嬰科技或安老科技為題目,提交相關的作品及影片。

智能浴缸的設計,本意是針對需要照顧嬰兒的父母,讓他們無需要放下手上的事務,就可以遙距離放水給嬰兒洗澡。

使用者可以透過自己的手機程式,用 wifi 預設浴缸水溫及加水的時間,傳送至智能浴缸上的另一部手機。完成預設後,浴缸會利用超聲波感應技術,去檢查浴缸入面的水量。如果入面有積水的話,浴缸就會自動打開鴨子形狀的排水口,將積水排走,APP上會顯示放水的時間、水溫及現時水量。

浴缸的儲水池亦模擬現時家居常用的儲水式熱水爐設計,將熱水及凍水的儲水池分開,放水的時候會先放冷水,再加入熱水,調整至適當溫度。

有了這個發明,用家不需要特意放下手頭上的工作去水溫,亦不需要將手放進熱水中測試水溫,安全又方便。

 

讓學生有自己的想法 發揮想像空間

這個智能嬰兒浴缸的設計概念簡單,需要的科學原理亦不深奧,但創意十足,完成度高,兼十分實用。這三位中五同學在課程兩位老師的幫助下,一起敲定了這個想法,在過程中, 他們需要不斷的溝通及合作,才做出了最後的完成品。

STEM 課程不但幫助學生提升動手能力,更讓學生發揮想像空間。學生學會的不止是創客、設計、編程等的硬知識,更提供了相關的軟技能,如協作、溝通、表達能力等。

這個設計不僅獲得了 Makeblock IoT物聯網產品發明者大賽的冠軍,未來更會被研究推出市場使用。

這篇文章 Makeblock IoT 物聯網產品發明者大賽冠軍分享:自動放水的智能嬰兒浴缸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