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P&D龍族拼圖 2020東京奧運活動 依日本隊獎牌數送魔法石!   打機區域煥然一新!Frienbr x Saiga NAK的香薰噴霧登場!   IKEA於東京電玩展開店 ! 將在活動聯同ROG推出新電競家具 !   戴上這個你也是阿邦的徒弟!JAM HOME MADE的「阿邦之證」等《達伊的大冒險》聯名飾品登場!   魔物獵人桌遊化?!桌遊版魔物獵人「魔物獵人 世界 The Board Game」隆重登場!   大逃殺手遊「FINAL FANTASY VII THE FIRST SOLDIER」事前登錄人數突破100萬!   「聖劍傳說 ECHOES of MANA」決定封閉β測試!早一步試玩的機會!   《Destruction AllStars》的全新競賽模式「閃電戰」今日登場 

停止暴亂 砥礪前行

商業

本港經濟陰雲密布,統計處最新公布顯示,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呈2.9%的負增長,是自2009年環球金融海嘯以來首次錄得按年跌幅。若按季度作比較,更加已連續兩季呈負數,由前季的負0.5%,顯著擴闊到上季的負3.2%,本港經濟已步入技術性衰退。

最新數字反映,受到近月本地社會事件嚴重衝擊,本已正在放緩的經濟在第三季可以說是急轉直下,除了政府消費開支部份外,無論外部或內部需求的主要組成部份都全綫下跌。

連串大型示威活動、每週屢現的暴力破壞事件,對本地零售、飲食和其他消費相關行業帶來極度沉重的打擊,私人消費逾十年來首次呈按年跌幅,第三季顯著下跌3.5%。值得留意的是,私人消費是本港經濟中佔比甚為重要的一環,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超過三分之二,而且也牽動著就業市場的表現。例如2003年沙士疫情拖累經濟,本地生產總值雖然僅呈單季度按年負增長(2003年第二季、按年負增長0.6%),但由於私人消費開支連跌六個季度,導致失業率曾急升至8.5%(2003年第二季)的紀錄高位。類似情況亦出現在1998至1999年度,私人消費開支連續五季收縮,牽動到失業率在短短一年內由3%急升至超過6%。

參考過去的經驗,我們有必要密切注視私人消費開支繼上季跌3.5%後,未來數季的表現,若持續呈較大跌幅,可以預期將對勞動市場帶來更大的壓力。

特別是目前香港正面對外憂內患的狀態。中美貿易摩擦令環球經濟動力逐步放緩,本港第三季貨品出口實質按年跌7%。而訪港旅遊業受近期社會事件所重創,本港服務輸出大幅下跌13.7%。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在第三季更按年顯著下跌16.3%,跌幅較前季擴闊了5.5個百分點,反映投資情緒低迷。近月的不同企業調查均顯示本港營商氣氛持續非常悲觀。

由於第三季經濟顯著轉弱,抵銷了上半年的輕微增長。首三季本港經濟按年收縮0.7%。按目前的形勢來看,全年經濟增長0至1%的預測難免要再次下調,這將是年內的第二度調整,亦意味著今年全年經濟很大機會呈現負增長。

連續不斷的暴力衝突、毁壞商店及公共設施等行為,不但打擊本港經濟,也影響本港作為安全的商貿、金融中心的國際形象。上周我前往英國倫敦訪問,跟當地政界、金融監管機構、商界及創科界人士會面,探討兩地進一步合作。不少與會者都關注香港社會動盪的情況,有與會者取消了近期的訪港行程,有些甚至暫緩了在港的投資計劃,都憂心忡忡的問本港暴力動盪的情況何時能平息。可以說,一再發生的暴力事件已大大影響了投資信心。這情況與我上月中在紐約和華盛頓訪問時相若。不約而同的是,他們還是對在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投資機遇很感興趣,並認為只要能恢復社會治安和秩序,香港仍然具很強的競爭力,尤其作為內地與世界金融市場的橋樑和外商進入大灣區的跳板。

這次出訪倫敦期間,我們分別與當地的政府部門和不同的商界及金融界組織,舉辦了多場圓桌討論,分別就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綠色金融及財富與資產管理等主題,深入交流及探討如何進一步互惠合作。

不少與會者認為,在英國即將脫離歐盟的背景下,更需要加強與其他市場的聯繫與協作,而中國市場對他們非常重要。這次我也有與英國財政大臣賈偉德會面,談及雙方關心的金融及經貿議題。可以說,香港與倫敦都是國際金融中心,分別緊接內地及歐洲市場,兩地加強合作潛力巨大。此外,英國的政商界對脫歐後英國和香港探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均表示濃厚興趣。

金融科技也是此行的焦點之一。隨我一起到倫敦訪問的香港代表團,當中有二十人來自數碼港的金融科技初創公司。他們除了參加跟當地業界進行的圓桌討論,推介香港金融科技發展之外,還出席了一系列參觀、訪問和交流活動,與當地初創企業及投資界深入互動與認識。其實香港自兩年前跟英國簽訂了「金融科技橋樑」協議至今,在政府與政府、監管機構與監管機構,以至業界與業界之間均進行了多次交流和合作,共同開拓更多的投資與商機。

事實上,本港過去兩年多在金融科技上已有不錯進展,包括推動了虛擬銀行、虛擬保險公司、「轉數快」支付系統、零售支付共用二維碼標準、銀行業開放應用程式介面框架、「貿易聯動」等。現時在本港的金融科技公司和初創企業達到600家,其中近四成來自境外。過去五年籌得資金超過11億美元,較新加坡同期多約六成。本週(11月4日至8日),本港將舉行「2019香港金融科技週」,屆時約一萬名來自全球各地金融科技公司、初創、監管機構和專業人士將再次雲集香港,一同探討更多合作機遇。

2019年11月3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