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The Dark Pictures: House of Ashes》威脅四伏   龍族拼圖Puzzle & Dragons和日本動漫咒術迴戰合作活動!   由Square Enix成立的遊戲工作室Luminous Productions公開新作「FORSPOKEN」,預計將於2022年推出!   《Stranger Of Paradise Final Fantasy Origin》開發者專訪! 何謂「FF風格」與「Team NINJA風格」的融合?   在《暗影火炬城》中探索街機式的戰鬥體驗   CoD系列最新作《決勝時刻:先鋒》搶先推出PS4&PS5限定α測試!   Artisan Studios宣布將於今年推出RPG新作「Astria Ascending」   Cygames成立以遠端工作為主的3DCG製作子公司「株式會社CySphere」 

力爭通關 扶助經濟復蘇

商業

近日涼意漸濃,不經不覺間2021年已過了大半。有人形容今年是經濟的復蘇之年,因為大部分的經濟指標今年以來都持續改善。這經濟改善的勢頭先是受惠於上半年非常強勁的貨物出口、其後固定投資重拾動力,而私人消費開支亦見持續改善。

 

隨着全球各地推展疫苗接種,全球抗疫工作進入了另一階段,部分主要經濟體陸續重啟經濟活動,加上內地經濟穩健復蘇,全球需求因而大幅反彈。在這背景下,亞洲區內生產和貿易活動十分暢旺,本港貨物出口總值在上半年急升30%,其後動力雖然略為放緩,但第三季增幅仍達22.7%。

 

近月本地疫情基本受控,市民增加外出消費。上半年本港的零售銷售貨值升8.4%,食肆總收益亦回升0.5%。過去數月受惠於電子消費券的發放,進一步提振了零售及餐飲業的市場氣氛。8月份零售業銷貨值的升幅達11.9%。相信即將發布的零售銷售及食肆收益等數據,都會反映到市面持續暢旺的氣氛。

 

出口表現強勁,內需動力逐漸恢復,帶動本港經濟在上半年按年顯著增長7.8%。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將在明天(11月1日)公布。從貿易和消費相關的指標看來,香港經濟的復蘇在最近數月更形穩固,因此我相信第三季的經濟增長數字仍然不俗,但考慮到今年上半年經濟反彈的速度遠較預期強勁,加上去年下半年比較基數較高,第三季經濟的按年增幅應會低於上半年。

 

經濟保持穩健的復蘇態勢,亦從勞工市場的最新數據可以見到。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今年初7.2%的17年高位大幅回落至第二季的5.5%,在第三季進一步下跌至4.5%,是去年第一季以來的低位。工資和薪金的增長速度亦在第二季稍為加快。受疫情影響嚴重的零售、住宿和餐飲服務業的就業人數亦觸底回升,合計在第三季按年上升3.5%。此外,營商氣氛普遍有所改善,有利商業投資活動的恢復。

 

展望今年第四季,因環球經濟增長已有見頂回落跡象,香港貨物出口的增速料將放緩。本地方面,就業和收入情況改善,加上消費券計劃效應,與消費相關行業的表現將會繼續得到支持。政府在8月中預測2021年全年經濟增長為5.5%至6.5%,按照目前的趨勢,我預計今年全年的實際增長數字應會接近這預測區間的上限。

 

雖然經濟保持穩步復蘇的勢頭,但要令聘用大量基層勞動力的行業受惠,經營環境及展望須持續改善。根據統計處的資料顯示,今年6月的平均工資率按年升幅輕微加快至1.1%。不過,以整體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做參考,扣除物價變動後,實質平均工資率仍跌0.3%。這數字某程度反映即使今年來的經濟持續改善,但對較基層的打工仔來說,實際的體感溫度也許還有待回暖。

 

此外,儘管本港經濟的復蘇勢頭至今仍屬穩固,惟不能忽略外圍實存的暗湧,疫情方面,更具傳染性的Delta變異病毒株持續困擾全球多個地方,以及不少主要經濟體出現供應瓶頸,都為全球經濟前景帶來下行風險。此外,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高企、航運費用上揚和外圍通脹升溫也可能窒礙全球經濟增長,亦會為香港物價帶來上升壓力。當然,歐美央行的貨幣政策變化、中美關係和地緣政局等都必須關注。

 

較早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環球經濟的增長會由今年的5.9%回落至明年的4.9%。IMF也指出環球經濟復蘇動力近期已有所減弱,風險平衡偏向下行。因此我們絕對不能夠掉以輕心。我會在制訂明年的財政預算案時,就香港經濟明年的增長作出預測。

 

香港的社會經濟發展,跟國家從來是密不可分。多年來,兩地人員的跨境往來,不論是商務、經貿、旅遊、就學以至探親,已成為我們經濟活動以至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特區政府正進一步調整防疫抗疫的措施及安排,冀盡快推進與內地恢復人員的正常往來,為本港的經濟復蘇,提供重要支持動力。同時,香港是聯繫內地和世界的商業樞紐,很多在本港設立公司的外國企業,包括許多外國金融機構,在內地都有業務,因此能夠與內地免檢疫通關,也可以方便這些企業的人員到內地視察和洽談生意,對維持本港樞紐地位亦非常重要。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0月3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