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今天發售!「街頭霸王V 」發售紀念活動開始!   K/DA聯名商品!羅技宣布將推出英雄聯盟官方電競產品「KDA COLLECTION」   《Bugsnax》即將迎來重大更新!   Rose在《SFV》重現她在《Street Fighter ZERO》系列的根源   《Super Animal Royale》本年稍後將為PS4和PS5帶來超萌大亂鬥   看《STRANGER OF PARADISE FINAL FANTASY ORIGIN》如何帶《FINAL FANTASY》追本溯源   《Hunter’s Arena: Legends》封閉測試即將登上PS5   在《暗影火炬城》中探索街機式的戰鬥體驗 

手機攝影系統談:小米 13 Ultra 主攝為什麼那麼強? 大感光元件 X 可變光圈的威力

商業

萬眾期待的 小米 13 Ultra 在世界各地發佈後都很好評,焦段豐富(約等於等效12-120mm)相機,Lecia聯名的氣勢,配合新技術,絕對是2023最強攝影手機侯補,其他規格都是常見頂配,我們也不花太多時間。之前實測拍攝,一如所料地強勁,集中談談這套不止有點強的手機攝影系統和他為什麼會那麼強。眾所周知的Lecia Summicron 鏡頭加持之外,小米13Ultra的主攝在技術上還有什麼過人之處?今次我們會大家分享一下。

一吋感光元件,底大就是強

對於攝影特化的手機,主攝絕對是靈魂所在,感光元件也用到頂尖Sony出品IMX989。IMX989 實際尺寸為1.02英吋,採用了4:3的比例,而非常規的3:2比例。每個子像素都擁有對焦能力的Octa-PD相位檢測對焦系統,提升對焦效能。此外,這款CMOS還支持像素融合技術,融合後的像素面積可達到3.2µm,以應對暗光環境下拍攝。

1吋感光元件比起一般旗艦手機常見的1/1.55感光元件面積大了約一倍,更強的進光量,通常意味著更好的畫質和更強的夜拍。

可變光圈的奧妙

光圈是相機鏡頭上的一個開口,可以控制進入感光元件的光線量。光圈值是用來表示光圈大小的一個數字,通常用f/開頭,例如f/2.8或f/16。光圈值越小,表示光圈越大,進入感光元件的光線量越多;反之,光圈值越大,表示光圈越小,進入感光元件的光線量越少。

每級進光量的值差距約為1.4倍,即光圈值每增加約1.4倍,進光量就會減少一半,粗略計算,小米 Ultra 13 的可變光圈為 F11.9 及 F4 兩檔,兩者的進光量差距約為4倍。

上圖左邊為F4表現,右邊為F1.9一現,可以看到後面的景深化。

可變光圈可以讓手機鏡頭更靈活地適應各種光線環境,提升拍攝效果。例如,在白天使用小光圈可以減少過曝和失真的情況,保持清晰和細節;在夜晚使用大光圈可以增加進光量和感光度,減少噪點和模糊。其次,可變光圈可以讓手機鏡頭更好地控制景深和虛化效果,豐富拍攝表現。例如,在拍攝人像時使用大光圈可以突出主題和背景的對比,創造出藝術感;在拍攝風景時使用小光圈可以保持前後景物的清晰度,呈現出廣闊感。

手機可變光圈鏡頭其實之前已經出璋,不過在底大上不少,1吋感光元件下,分別會更為明顯。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