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戰地風雲危險區域:揭露PS4/PS5全新體驗完整詳情   深入一探《終極警探》的中富大樓,現於《現代戰域™》推出   《Among Us》官方授權週邊確定發售!船員們變成紓壓小物!   赤穗化成與Creatives將於5月5日舉辦合作活動「電競對策BREAK OUT」!   尤菲篇章全新場景曝光!公開「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加長版宣傳PV!   營運即將開始!官方播出了「NieR Re[in]carnation」的直播節目#1!並提供事前下載!   獨家預覽《Fall Guys》第6季新回合「Pipe Dream」   《街頭霸王 5》港日台三地對賽!港HumanBomb/台GamerBee/日Sako等率領隊伍奪冠軍席位 

智能郵政 與時俱進

商業

郵件要迅速送出,除有賴專業的郵政人員,先進的硬件不可或缺。香港郵政為提升服務質素和工作效率,並配合電子商貿發展,引入多種自動化和智能化設備,讓市民可使用更方便快捷的郵政服務。

 

全天候寄件 隨時可投遞

 

其中,由香港郵政自行研發的「智郵寄」,提供全日24小時自助投寄服務,方便市民不受郵局營業時間限制,可隨時投寄兩公斤或以下的郵件,目前已有23部「智郵寄」投入服務,覆蓋全港18區。

 

「智郵寄」備有3D掃描器,放入郵件後,可自動量度郵件尺寸和重量,用家只要揀選所需服務,然後以電子支付工具付款,再把打印出來的投寄標貼和郵資標籤貼到郵件上,最後把郵件投入投寄箱,便完成整個過程。除普通信件,還可投寄附有追蹤服務的郵件,例如特快專遞、「易寄取」和掛號郵件等。

 

由「智郵寄」和其他渠道收集的郵件,會運送到位於九龍灣的中央郵件中心處理,除經人手分揀外,也會借助先進科技,令郵件處理程序智能化及自動化。

 

機械人技術 分揀智能化

 

香港郵政去年3月引入機械人郵包分揀系統,利用自主移動機械人技術協助分揀郵件。職員先把郵包逐一放在分揀系統的輸送帶上,系統便會自動掃描郵包上的條碼、量度重量和尺寸,並記錄在電腦系統內,然後再由分揀機械人運送到所屬卸貨架。當放滿一定數量的郵包後,搬運機械人便會按系統內的收件地點資料,將卸貨架連同郵袋自動送到相應工作站,讓職員封袋再運往派遞點。

 

機械人電力不足時,還懂得自動到充電站充電,電量充滿後便繼續工作。

 

香港郵政總經理(郵件處理)鄭婉明表示,由於郵包上的條碼已儲存收件人資料,當系統閱讀條碼後,機械人便可把郵包直接運送到不同郵袋裏,透過這程序,簡化處理郵件的流程。

 

她指出,此系統改變過去由人手分揀小郵包的作業模式,相比人手分揀,新系統可提升工作效率約兩成。由於系統是智能化,未來可進一步提升生產力,同時減少職員以人手分揀郵包時,所涉及的重複動作或人力提舉,有助提升職業安全和健康。

 

智郵站取件 更方便快捷

 

當郵件分揀完成,大大小小的郵車便會由中央郵件中心出發,將郵件運送到各派遞局,再由郵差細分到派遞段。除一般派遞地址外,香港郵政還設有155部「智郵站」讓市民取件,數目並會進一步增加。

 

寄件人只要在寄件時,提供收件人的手機號碼和「智郵站」編號,當郵件派送到「智郵站」後,收件人便會收到短信,然後就可憑密碼到「智郵站」取件。

 

香港郵政並正推進基建項目,在中央郵件中心旁興建新的香港郵政大樓,以重置位於中環的香港郵政總部,計劃年底遷入,同時全力推展重建空郵中心項目,以提升處理郵件能力和應付跨境電子商貿需求。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