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更多《Dirt 5》PS5 DualSense 更多將有7月20日上市!   在 64 人的大亂鬥中活下去吧!「超級炸彈人 R Online」試玩心得!   STAR WARS × TAMAGOTCHI!R2-D2變了電子寵物「他媽哥池」!   騰訊收購《Ninjala》開發工作室SOLEIL之母公司「Wakeup interactive」   【開箱+實測】它的實力究竟如何呢?EPOS全方位密閉式有線電競耳麥「EPOS H3」!   《刺客教條:奧德賽》與《維京紀元》在「跨界故事」中擦出火花   人氣動漫作品改編遊戲「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決定登上PS5與Xbox以及Steam平台!   Nintendo Switch版「十三機兵防衛圏」決定販售! 

北部都會區2027年或之前啟動收地

商業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今日發布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明年或之前會為所有相關新土地發展項目制訂土地用途和發展方案,2027年或之前為主要發展項目啟動收地程序。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在記者會闡述行動綱領內容,指行動綱領列出三個發展區域和一個以旅遊保育為主的區域,未來三年的發展重點,也有專章列出未來十年的主要發展里程碑,以兩個五年區分,呼應本屆政府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文化,並成為北部都會區發展的客觀績效指標,讓公眾可以監察政府的工作進度和成效。

 

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主任丘卓恒表示,北部都會區可提供約3,000多公頃新發展土地,提供超過50萬個新住宅單位,是香港未來房屋供應重鎮,其中約1,400公頃可在十年內供發展。

 

他又說,北部都會區會提供大量產業用地予產業發展,如新田科技城將有一半發展面積劃作創科產業用地,屬過往發展新區較少有的做法。而受惠於產業發展,北部都會區可提供50萬個工作職位,有助減少跨區通勤需要和交通壓力。

 

北部都會區分為四個大區域,西面是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涵蓋元朗和天水圍新市鎮、正動工的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元朗南新發展區,以及規劃中的流浮山一帶。

 

他指,洪水橋/厦村會以高端專業服務為產業定位,將提供不少於200萬平方米的商業樓面面積。

 

由於毗鄰深圳灣口岸,洪水橋/厦村也有潛力發展成現代物流重鎮,當局已在洪水橋/厦村、元朗南預留超過70公頃物流用地。

 

其東面的創新科技地帶佔地300公頃,主要涵蓋新田科技城、河套區,以及北環線沿線的牛潭尾地區,可容納約700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規模相當於17個科學園。

 

河套區首三座大樓明年陸續落成,而新田科技城的首批新創科土地會在明年動工,預計最早2026年完成第一批土地平整。

 

另一發展區域是口岸商貿及產業區,包括上水、粉嶺、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以及研究中的新界北新市鎮。丘卓恒說,該區有三個口岸的便利,其發展範圍也較大,有潛力發展各種與口岸相關或需要較大土地範圍運作的經濟用途。

 

至於藍綠康樂旅遊生態圈位於北部都會區最東部,涵蓋紅花嶺、蓮麻坑、沙頭角、印洲塘等地區,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傳統鄉鎮,可作康樂及旅遊發展。

 

丘卓恒又指,當局將在北部都會區內發展「北都大學教育城」,在洪水橋/厦村、牛潭尾及新界北新市鎮共預留超過60公頃用地,供專上院校發展校園,其中,牛潭尾的發展方案明年出台。當局也會預留用地作職專教育和國際學校發展。

 

北部都會區2032年或之前會完成四成土地平整和落成四成新增單位。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