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準備迎接PlayStation「2021 Days of Play」社群慶祝活動   獲取大會限定角色顏色包!「碧藍幻想VS」官方線上大會「GBVS Cygames Cup 2021 Winter」比賽接受登記!   大亂鬥特別版「焰/光的使用方法」確定播出!   TETRIS王者盃又來了!這次是「魔物獵人崛起 合作祭!」   為紀念「第88回 東京優駿(GI)」KONAMI全面監製的桃鐵風賽馬雙陸遊戲「桃太郎電鐵優駿」公開!   「hololive」所屬VTuber「戌神沁音」1/7Figure將由Figure品牌「spiritale」製作推出!預約由6月25日(五)開始!   寶可夢25週年「寶可夢咖啡廳」紀念菜單登場!   「BIOHAZARD」惡靈古堡系列以”綠草”和”紅草”為印象的「入浴劑」在CAPCOM STORE由8月13日開始限定發售! 

華為可能是下一個HTC(一)

科技

思哲收到匿名電郵,只有智能手機照一張,牌子是華為,應該是產品推出市場後用作宣傳推廣及發送給媒體的那種。似這種新聞稿照片每天收到不少,我上網搜尋一下,竟發現電郵照片機背的Google標誌,跟推出市面的不同,前者是,「Google」後者是「with
Google」,換句話說,若照片並非加工合成照,華為便有可能是繼HTC之後,另一家替Google代工生產手機的廠商。

縱使如此,我沒有探求真相的打算,因為Eric Schmidt早已否定了推出nexus
two的可能性,雖不下一次聽過江湖傳聞,網上也有類似的消息,但不管華為是真的替Google代工,最終出於種種因素放棄計劃;抑或,那只是有心人故意放出的煙屑都好,既然Schmidt已一錘定音,真相就只有參與項目的員工才知,我也相信消費者不會天真得因為一個子虛烏有的傳聞,去改變對一件產品的看法。華為這件產品的成敗,得看自己的造化。

我想說的,是華為這家公司作為一個智能手機市場的新參與者的處境及前景。首先,我認為華為現時的市場位置跟HTC(宏達電)幾年前很相似。HTC成立於97年,打從02年推出第一款智能手機起,06年才推出自家品牌,其發展神速,從一家代工廠搖身一變成全球第4大智能手機商,僅用了數年時間。華為的智能手機業務正處於類似的轉型起跑階段。

雖然HTC一直是微軟的忠實拍檔,然而其品牌的大躍進,很大程度在其替Google代工nexus
one之後才開始出現。與Google的合作,使極其重視研發能力的HTC汲取了寶貴的經驗,並轉化成後來經營自家產品的優勢。在研發能力這方面,本身是電訊基建市場巨人的華為,近年申請專利的數量,已擊敗了飛利浦和西門子那些老牌企業,位居全球首位。縱使我們不能確定華為是否曾經替Google代工,但可以肯定的是,華為與Google的關係很好,這能從Google非常重視華為的產品發佈會並派出VP級數的高管出席看得出來。

從另一角度來看,業務多元化的華為,是全球絕大部分流動營運商的合作伙伴,擁有的經驗和優勢都不是HTC所能夠相提並論的。篇幅所限,下周再談。

<2010年10月9日刊於蘋果日報>


Go to Source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科技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