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Fracked》將於本週五 8 月 20 日推出!   PlayStation® Partner Awards 2021日本及亞洲地區得獎者名單將自12月2日起接連兩天公布!   數碼港開設電競直播YouTube頻道 Cyberport Esports   令人驚異的360Hz刷新率!MSI旗下新品牌的「Oculux NXG253R」電競螢幕即將在日本開賣!   《Horizon Forbidden West》14 分鐘全新實機遊玩畫面   《Pokémon GO》訓練家限定!贈送3個月份的免費YouTube Premium資格   「CAPCOM Pro Tour Online 2021」日本大賽2將於9月18日、19日登場!   全新獨立遊戲的發表與更新內容成為矚目焦點 

我們睡得好嗎?三星展開全球睡眠健康普查 解開由來已久的謎團

科技

睡眠與健康息息相關,因此現今越來越多人將睡眠視為頭等大事。根據Samsung Health應用程式觀察到的最新趨勢,人們對睡眠的關注程度日益顯著。過去兩年來,每周至少一次主動追蹤睡眠(註一)、且持續時間長達一年的用戶數,大幅攀升了182%(註二)。儘管如此,我們睡得好嗎?此謎團仍未解開。

 

為解答疑惑,三星展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睡眠健康普查(註三),分析全球Samsung Health用戶共7.16億個夜間睡眠行為。令人惋惜的是,儘管民眾對個人睡眠健康的關注程度直線上升,人們的夜間睡眠品質卻在下降中。這意味著世界各地的民眾廣受睡眠問題所苦。

 

 

全球民眾睡眠時間減少,且睡眠效率降低

根據【圖1】顯示,全球民眾的平均睡眠時間,從過去的7小時3分鐘下降至6小時59分鐘,低於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的基本7小時睡眠時間。

 

 

另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是,睡眠期間清醒時數增加,導致睡眠效率大打折扣,而睡眠效率正是判斷睡眠品質的重要因素,其以實際睡眠時間與每晚躺在床上時間的比例計算。

 

該趨勢並不限定於特定的人口結構與地理區域。根據報導,不論何種性別、年齡層與地區,人們的睡眠時數與效率皆呈現下降趨勢:

 

  • 就去年而言,不僅男性的睡眠效率持續下降,女性的下降幅度尤為顯著。(見圖2)
  • 人口統計數據顯示,高齡者的睡眠效率下降幅度較大,尤其是70歲以上的銀髮族,其下降幅度幾乎達20至29歲族群的兩倍。(見圖3)
  • 北美地區的睡眠效率下降幅度最為顯著,然亞洲仍為最低。(見圖4)
  • 歐洲和北美以外的所有其他地區,睡眠時間皆不足7小時。(見圖4)

 

 

 

 

睡眠負債對年輕族群影響極為嚴重

不規律的睡眠作息也會影響睡眠品質。睡眠負債-即平日與假日睡眠時間差距所導致的睡眠不規律作息,亦對全球民眾的睡眠產生負面影響。

 

20-29歲年輕族群的睡眠負債最高,幾乎達到70-79歲族群的兩倍:分別為49分鐘和29分鐘。(見圖5)就地區而言,亞洲居民的睡眠負債最少,時間為41分鐘,而拉丁美洲居民的睡眠負債最高,長達47分鐘。以全球而言,周末時民眾平均多睡了44分鐘。(見圖6)

 

 

 

數企鵝,不數羊

為深入洞悉全球的主要睡眠模式,三星對睡眠者進行分析,並將他們區分為八種睡眠動物(註四)
。每一種動物皆有其獨特的睡眠習性,在睡眠持續時間、作息規律性與清醒時間等方面,展現有別於其它動物的特性,而這些特性對其睡眠品質產生綜合影響。(見圖7)

 

有趣的是,全球多數人的睡眠模式,以「緊張的企鵝」作為象徵動物,約占受測者的三分之一。他們維持健康的晝夜節律,但經常睡得斷斷續續,導致睡眠效率下降。此模式與過去一年觀察到的下降趨勢一致。(見圖8)

 

  • 高齡族群大多屬於「警覺的小鹿」,其特性為睡眠時間較短,清醒時間較長。在70-79歲的族群當中,將近40%的長者以「警覺的小鹿」作為象徵動物,幾乎是20-29歲族群的10倍之多。年齡層愈高,以此動物作為象徵的人口比例愈高。(圖9)
  • 以20-29歲族群而言,最具代表性的動物為「敏感的刺蝟」,其次為「畏光的鼴鼠」,其人口比例較其它年齡層來得高。具有睡眠不規律問題的這二種動物,隨著年齡層的下降,人口比例呈現上升趨勢。(圖9)

 

 

 

 

 

微小的生活習慣,如何成就優質睡眠

為改善個人睡眠品質,除了分析象徵性的「睡眠動物」,三星亦推出一系列的電子睡眠教練計劃。該計劃旨在傳遞「從微小的改變開始,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必能提升睡眠品質」的信念。三星透過腕上手錶,分析用戶習性所屬的睡眠動物,並為其量身打造為期一個月的睡眠訓練,激勵他們朝健康人生邁進,包括早上不賴床、規律的起床時間、白天保持活躍,以及其他正面的好習慣。

 

為了檢視睡眠教練的成效,三星分析共有多少用戶在睡眠教練的引導下,提升其所屬睡眠動物級數(見圖10)。例如,若用戶原屬於第3級「獵食的鱷魚」,則當用戶前進至「第1級」或「第2級」的睡眠動物時,即表示有正面成效。普查結果顯示,這些計劃確實奏效。實績證明睡眠教練成效斐然,透過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性,可使睡眠動物邁向健康。

 

  • 一些用戶的實例顯示,參加「睡眠訓練」的時間愈長,睡眠品質的提升幅度愈高。相較於為期一個月的訓練,用戶參加二個月的訓練後,其睡眠動物的階數皆獲得較大幅度的改善。
  • 等級最低的「疲憊的鯊魚」即明顯睡眠不足、且無法獲得優質睡眠者,在歷經短短二個月的睡眠訓練後,94%的受訓者獲得正面改善。

 

 

只需養成微小的習慣,就能改善睡眠健康。在Galaxy Watch6系列與Samsung Health的強力應援下,用戶可深度洞悉自我睡眠模式,並透過個人化的激勵與指導,獲得更健康的睡眠。

 

欲了解有關Galaxy Watch6系列的更多資訊,請參閱官網說明www.samsung.com/galaxy-watch

 

 

註一:不得作為醫療偵測、診斷或治療用途。僅作為一般健康、健身用途。

註二:比較Samsung Health用戶的2021年1至5月與2023年同期數據。

註三:分析結果基於Galaxy Watch系列在2021年6月至2023年5月期間,蒐集及分析大約7.16億個夜間睡眠數據。

註四:至少需測量7天的睡眠數據,其中包括2天的休息日。

Samsung

隨機科技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