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等身大呆呆獸登場!寶可夢中心網路商店開放預購中!   八位堂推出可以在NS、PC、Android等眾多平台使用的多功能遊戲手把「8BitDo Pro 2」!   日本LAWSON與寶可夢「波加曼」聯名於9月21日開跑!還有炸雞塊君「波加曼 檸檬口味」!   人氣動漫作品改編遊戲「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決定登上PS5與Xbox以及Steam平台!   「集合啦!動物森友會」2021年最初的免費更新!增加狂歡節及季節品項!   SAMURAI SPIRITS季票3情報公開!第1波追加角色為「Cham Cham」!   終於在Nintendo Switch登場! 遊戲「PUI PUI 天竺鼠車車 一起來!天竺鼠車車派對!」發表!   《KOF XV》新角色介紹短片「馬克西馬」公開!還有久違的隊伍發表! 

近觀火車頭 重回舊時候

商業

70年代最後一批引入本港的柴油電動機車,近年全數退下火線,其中60號機車喬沛德號今年10月落戶鐵路博物館,成為最新藏品。

 

這架曾服務香港接近半世紀的火車頭,2021年退役前以紅色車身、銀色駕駛室和車頂,搭配醒目的黃色「60」車身編號示人。

 

為了讓喬沛德號能以最佳狀態展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修復團隊去年6月進駐停泊了該火車頭的羅湖機車行車室,展開修復工作。

 

仔細修復

 

康文署二級助理館長(文物修復)黃潤釗表示,團隊先記錄車身當時的狀況,再制訂修復方案。由於機車曾長期在戶外風吹日曬,油漆有褪色和剝落現象,因此要除鏽並重新髹上防鏽漆和顏色面油。

 

要還原神髓,為車身顏料準確配色是重點之一,過程中既得到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協助,同時也帶點運氣。

 

黃潤釗說:「當中藍色的部分,我們很幸運,可以在車身找到一個比較隱蔽、不見光的地方,顏色比較接近原始狀況,可以提供一個較準確的參考,讓我們可調配相應的顏色。」

 

修復工序精細考究,經兩個月時間,機車始完成修復。但如何把這件龐然大物運送到博物館展示,又是另一挑戰。

 

小心運送

 

康文署一級助理館長(文物修復)黃銘軒表示,團隊一年多前已着手策劃,利用電腦模擬整個運送和裝嵌過程,當中須考慮運送路線的道路承重能力和高度限制。

 

「如果車身與轉向架一起運送,會超出道路的高度限制,因此要先把它們分離。通往博物館的一段路,彎多路窄,需要很小心計算,避免碰撞,並須在深夜進行,把影響減到最少。機車進入博物館前,也要事先修剪館內的樹木和建立基座,讓吊運工具可在場地內使用。」

 

全面了解

 

喬沛德號加入後,鐵路博物館共收藏兩架柴油電動機車,康文署一級助理館長(香港鐵路博物館)陳家亮認為,有助參觀者更全面了解本地鐵路歷史發展。

 

他說,60號機車1974年引入香港,提供客運服務至1983年,鐵路電氣化後便退出客運行列,改為主力用作牽引貨卡、工程車或緊急救援工作。

 

「它見證了香港和內地很繁盛的鐵路貨運貿易,特別是80至90年代,另外是2007年的兩鐵合併,這都是香港人集體回憶的一部分。」

 

陳家亮續指,該館本已收藏51號柴油電動機車,但主要用作闡述關於客運服務的歷史,希望透過60號機車補充關於香港貨運的歷史,以及與香港經濟發展的關係。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