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Nintendo Switch Lite又推出新顏色?這次是「藍色」!   讓聲光效果更上一層樓!「雷蛇 Base Station V2 Chroma」將以三種顏色華麗上市!   KOF XV第二回公測可使用的新角色「柯隆」預告片公開!   Dreams Universe博覽會精選13個Dreamscom展間介紹 體現社群無限創意   《超級炸彈人 R ONLINE》正式上線!與Fall Guys的合作突擊展開!   九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Overcooked: All You Can Eat!》《Hitman 2》、《Predator: Hunting Grounds》   《Ratchet and Clank》闖入《Fall Guys》舉辦了限時活動並提供獨特獎勵   《Death’s Door》將於11月23日在PS4和PS5推出 

App Store 有 76% 營收來自應用內購買,付費 App 大勢已去!

商業

很多 iOS 開發者反映自己開發的付費應用雖然在應用商店排名很高,銷售量卻在下降,如今付費應用在蘋果的應用商店賺錢越來越難,有些人甚至悲觀地認為付費應用已死(不包括設有應用內購買的免費應用)。

Contrast 公司的創始人 David Barnard 認為,付費應用還沒走到這一步,但是這一市場的確是在悄然發生著轉變。「去年的策略是開發直到發布,在榜單上取得高排名,然後在頭一個月裡盡可能賺錢,」Barnard 說:「我們發布 Launch Center Pro 時就是這樣做的,它在頭一個月裡產生的利潤是接下來 10 個月的總和。」

會產生這個結果,是由於用戶在應用上花錢少了嗎?不。根據 App AnnieDistimo 兩家分析公司的最新數據,蘋果和 Google 的應用商店的營業額都在持續上升。

那到底是為什麼?這得歸根於應用內購買(In-app purchase)的崛起,使消費者行為發生了改變。

  • 應用內購買的崛起

Distimo 在 2013 年 3 月的報告

蘋果在 2009 年推出 iOS 3.0 時,為應用商店引入了 IAP (應用內購買)機制,這也為應用開發者們帶來了新的盈利模式。比起最初的強迫用戶一次性購買應用,開發者現在可以使用一種被稱為免費增值的模式,開發一個供免費下載的應用,用戶在應用中為了解鎖功能或是額外的等級、或是移除廣告、或是添加主題,可以進行應用內付費。隨後這一模式就成為了眾多成功應用攻城拔寨的利器。

應用分析公司 Distimo 在三月發布 報告,指出了幾個成功應用的變現方式。其中一個驚人的數據顯示,在 2013 年的二月,美國的蘋果應用商店 76% 的營收都來自應用內購買,而在亞洲市場(包括韓國、中國、日本和香港地區),這一比例達到了 90%。

Distimo 在 2013 年 3 月的報告

2013 年 10 月 8 日,在 App Annie 的美國前 100 暢銷 iPhone 應用榜中,只有 9 個是純粹的付費應用。見下圖,在 2012 年 9 月到 2013 年 7 月間,遊戲應用成為了 IAP 模式的最大受益者。

儘管 IAP 模式在非遊戲應用不佔支配地位,但工具類和金融類應用也正依靠這一模式取得成功。MoneyWell for iPad 是 No Thirst Software 公司推出的一款金融類應用,為 MoneyWell for Mac 用戶以及將 iPad 作為日用電腦的用戶設計。值得注意的是,MoneyWell for iPad 的 IAP 費用高達 39.99 美刀。

在發布之後的頭十天裡,MoneyWell for iPad 實現了驚人的 25% 的轉換率,這意味著每四個用戶中的一個花了 20 美刀進行了 IAP(應用在發布的頭兩周里進行了半價促銷)。在發布的三週後,甚至在促銷結束後,MoneyWell for iPad 依然在 iPad 最暢銷金融類應用榜上排名第 15。

越來越多的開發者開始轉向 IAP 模式,Marco Arment 就在自己的博客中提到了自己即將發布的應用 Overcast

我反覆思考 Overcast 該採用何種商業模式,肯定是要直接向用戶收費(不靠風投或廣告),但我仍舊在糾結該如何收費…… 直接購買當然是不可能的,這是將普通用戶拒之門外的最佳方式,沒有之一。

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看衰付費模式的。在 Bombing Brain Interactive 做 UX 和圖形的 Joe Cieplinski 認為,付費應用——即便再昂貴——也是能生存的。他用自己的應用 Teleprompt+ for iPad 來說事,面對大量的免費和付費應用的競爭,Teleprompt+ 在盈利和下載量方面依然是佼佼者,Cieplinski 認為,對於那些依賴於專業的講稿機(teleprompt)應用的用戶來說,14.99 美刀的價格不是問題,他們看重的是應用的支持、頻繁更新和可靠性。

  • 應用定價的未來

David Barnard 認為大家不應該磕死在一種應用定價模式上,他說:「很多人都把 IAP 當做萬靈藥,但它不是對所有人都管用的。問題在於,你的應用必須符合四點要求:驚人的下載量、高定價、高轉換率以及重複購買。」他認為,Candy Crush Saga 就是具備這四點的一個很好的典範。

Barnard 將推出 Launch Center Pro 2,他決定將之前版本 2.99 美刀的價格提高至 4.99 美刀。「我發現喜歡 Launch Center Pro 的用戶是願意花 4.99 美刀的,」他說。價格的提升一部分也歸因於新版本的新功能和全新的設計。

就目前的情況來看,新推出的應用在發布第一周竄升到應用商店的前十,對於開發者來講已經不夠了,他們要實現原來的營收,現在需要將自己的應用在幾週內都保持在榜單前十。也正因此,開發者們在尋求免費增值以及其他的 IAP 模式來作為補充。

作為用戶,你有沒有發現自己購買付費應用的次數正在減少,而更願意進行應用內購買了呢?作為開發者,你又沒有注意到付費應用下載量的減少?歡迎評論交流。

(本文轉載自合作媒體《36 氪》;資料來源:Mashable;封面圖片來源:See-ming Lee 李思明 SML,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