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小小夢魘2》強化版即日起登陸PS5   介紹PlayStation的新一代VR   《決勝時刻:先鋒》將於11月5日上市   「Discord」6週年更新商標設計!微笑圖案的克萊德也換了新風貌!   置身於未來!官方宣布推出PS5全新VR控制器!   PS5 次世代 VR:全新控制器   《Hood: Outlaws & Legends》——14大攻略助你展開完美行搶   特別版「Nintendo Switch Lite 帝牙盧卡/帕路奇亞」 將於2021年11月5日上市! 

誰看得懂這種字!驗證碼是在阻擋惡意機器人,還是增加我們的麻煩?

商業

驗證碼應該是現代人最熟悉的網路機制之一了,不管是註冊一個論壇帳號、上網買演唱會門票,或是在網路上留言,有太多的機會可以遇到這些歪七扭八、蜷曲斜體的文字與數字。

  • 驗證碼 CAPTCHA

根據《維基百科》上的定義:

驗證碼 CAPTCHA(Completely Automated Public Turing test to tell Computers and Humans Apart)是一支自動化區分出電腦與人類的圖靈測試。伺服器方的電腦會自動生成一個問題,此問題必須只有人類才能解答,由於電腦無法回答出來,所以回答出正確答案的使用者就被認為是人類。 不過此處的圖靈測試是由電腦來考人類,所以也有人稱 CAPTCHA 為反向圖靈測試。

你一定也會好奇,為什麼驗證碼都是歪歪扭扭的?

因為如果不做得歪七扭八的話,馬上就會被以光學字元識別(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技術破解,到時候便可以透過程式申請上百個免費信箱、可以一個人訂光全部台鐵的票、買光全部的限量商品,會造成各項秩序大亂。

  • 破解驗證碼的奇蹟時刻

不過就連 iPhone 5s 甫上市沒多久就傳出指紋辨識系統被破解的消息,而 2002 年就被研發出來的驗證碼怎麼可能會沒人破解呢?大約在 10 月底致力於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 Vicarous 發布了以下的影片:

影片中一些人眼看起來都有些吃力的驗證碼,Vicarious 都透過程式解析出來,包含 Yahoo、Paypal。不過這目前也只是他們的展示影片,還不知道該程式的確切能力。

Vicarious 的聯合創始人 D. Scott Phoenix 表示他們並沒有任何惡意目的,只是想向別人證明這是可行的,而且並沒有說明破解方法。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 Vicarious 已獲得 900 萬英鎊的投資,投資者包含 Facebook 的共同創辦人 Dustin Moskovitz、Skype 的創始工程師 Jaan Tallinn 等人。

  • 驗證碼群雄割據時代來臨

阻擋壞人進入,只讓好人通行的驗證碼漸漸的開始有被破解的危機,各大網站開始慢慢研發不同樣式的驗證碼,像是你一定看過下面這種中間加了一條分割線的驗證碼:

或是這種兩個單字組成的:

網路上也不乏此類圖象式、富有創意的的驗證碼:

當然也有不知道要怎麼輸入的驗證碼:

從各方面來說驗證碼是為了防衛惡意機器人的入侵,但某種程度上對使用者來說仍造成不小的困擾,像是驗證碼常出現的「0(零)」跟「o(歐)」或是「1」跟「l」常常讓人無從分辨。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在,驗證碼應該要以另一種更友善的形式存在。

你還看過什麼奇奇怪怪的驗證碼呢?

(參考資料:EconomistWiki;文中圖片來源:WikiengineroomblogcvanderPhillie Casablanca;頁首圖片來源:Bekathwia,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