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社會人士專屬的電競聯賽!日本「AFTER 6 LEAGUE」Season2確定登場!   《Among Us》預計在12月15日登陸PS4 / PS5   歡迎 Housemarque 加入 PlayStation Studios 的大家庭   在2021年推出的《Heavenly Bodies》裡感知四圍動靜   鷹眼將於3月18日加入《漫威復仇者聯盟》   潛入!日本最大車用品「AUTOBACS」大阪與東京的連線電競賽車大賽「AUTOBACS e-Motorsports Experience」   MSI推出重量僅約65克超輕量電競滑鼠「 CLUTCH GM41 LIGHT WEIGHT」!並於3月12日起開始發售!   「集合啦!動物森友會」2021年最初的免費更新!增加狂歡節及季節品項! 

為何中國沒有 Pebble ? 硬體創業環境應該長怎樣?

商業

《36kr》編者按:本文作者為姜工,新創公司 YeelinkYeelight 的創辦人,他在知乎回答了這個問題「中國與國外硬體創業環境有什麼區別?」授權給 36 氪轉載此文。

(以下文字以作者姜工第一人稱撰寫)

最大的區別在於,國外的硬體產品生出來就是面向世界市場的(英文世界為主),而國內目前的團隊更多是面對國內市場(大陸為主)。

鑒於大家非常喜歡拿中國和美國對比,作為一個純粹中國團隊,參加過美國硬體孵化器(Haxlr8r)的創業團隊,我這裡就拿我們(Yeelink / Yeelight)和同期參加普通的美國硬體創業團隊(http://Spark.io)對比。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區別:

  • 中國與美國硬體創業的七大區別

1、供應鏈的距離(Supply Chain / Manufacturing):

這點中國團隊有優勢但並非滿分。在深圳可以找到所有的大型 IC 廠 FAE 和代理 / 模塊公司的銷售代表、技術工程師。美國早期得 0 分,後期可能可以平手

但是如何利用好這個優勢,其實對於中國團隊是存疑的,為什麼呢?

因為很多中國同學們,特別是軟體工程師性格普遍內向,到了深圳之後,反而沒有美國同學放得開,看到美國團隊小伙伴 0 中文水平,憑著 iPhone 翻譯 App 就跑到東莞和中山看廠,讓人感慨曾經西部大開發的美國人天生的探索精神。

所以,中國團隊在中前期的成本優勢,在都獲取融資後,會逐漸在後期被美國團隊趕上。

2、孵化器和加速器(Accelerator):

美國團隊滿分

好的美國孵化器確實能夠顯著的為創業 Idea 提速,除了提供部分早期資金外,能夠快速的講大量資源進行對接,不管是 Halxr8r,500 Startups,YC 等等的孵化器大都有如下特點,創辦人和 Program Director 本身就曾是創業者(類似 Paypal 幫),很多有技術背景兼具行業經驗,甚至曾是知名公司的發起人,能夠迅速地把創業家的眼界、人脈和格局帶上一層樓。

而國內的孵化器目前對促進硬體團隊方面明顯不足(有這方面孵化器嗎?)。

3、融資環境(Fund Raising):

對於早期來說美國滿分,除了效果非常好的 Kickstarter 群眾募資方式外(很多經過準備的項目都可以拿到 10 萬美金以上的啟動資金了,Haxlr8r 的孵化項目普遍有 30~50 萬美金,完成第一輪種子用戶募集和試產),還有非常優秀的早期天使融資途徑,比如非常流行的 Angellist 上活躍著大量的業餘和專業天使(除了美國天使還有很多中東和俄羅斯大佬),經常幾個人湊十幾萬美金投一些早期項目。

還有很多特別偏好硬體的,如果你講的故事好玩,有一兩個共同創辦人,還是比較容易拿到驗證概念用的早期資金的,花得謹慎甚至能夠順利的飛一趟中國拿出原型機來。

4、種子用戶 (Seed User):

應該說,中國的種子用戶環境相對比較慘,消費能力相對美國用戶弱很多,而很多美國種子用戶不但多,消費能力強,更能對開發團隊給出很專業的意見。

而國內目前的群眾募資平台,對專業級用戶,特別是技術型中產階層吸引力不足,所以更像賣貨平台。

5、媒體關係和市場品牌(PR / Marketing / Branding):

這一點來說,對於不同的團隊組合來說各有優勢,但是對於美國同學來說,這點還是普遍比較強的

SparkDevices 的 CTO 是音樂作曲博士,CEO 是美國達人的州 Top10,而我的音樂課基本都做數理化了…… 所以面對媒體的天然呆就需要後期的長時間調整。

徐小平老師說過,每個創業團隊都應該有一個搞音樂的,因為他做不了技術,就一定會去突破和想事情,這樣會刺激技術團隊悶頭做事的文化,讓公司更有完整性格,這點我想非常有道理。

6、產品定價(Pricing / Position):

這點了中國團隊靈活性就很大,可高可低。美國團隊 0 分,因為種種原因,他們沒辦法賣便宜貨。

7、銷售管道(Distribution/ Channel):

國內的走外貿方向的話是的確有量的,但是賺不到大錢,沒有品牌積累,很容易被超越。而美國團隊幾乎沒人做 OEM,全部做自己品牌,這點很有意思。

另談一點,在硬體 App 時代,如果同時維護大量的 ODM/OEM 第三方品牌訂單,單獨從 App 軟體版本維護角度上面,對研發團隊來說也是相當大的壓力。所以具有智慧化的硬體產品,應該未來的 OEM/ODM 會更加少,因為如果做的品牌太多,開發團隊的維護難度會 / 收益比會變得不能承受。

中國有些獨特優勢,比如山寨文化、知識產權可以抄近道等等,但由於這並非主戰場且有長期發展上的隱患,在這次回答裡面先略過不提,後面再深入。

從姜工的分析來看,中國的硬體創業環境整體得分是低於美國的。除了早期在供應鏈上的優勢,還有定價靈活之外,其他幾項基本都落後於美國

(轉載自合作夥伴《36kr》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