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獨立遊戲成為今天曝光及更新亮點   終於前進到「手機平臺」了!「FINAL FANTASY VII EVER CRISIS」將於2022年登陸手機平台!   PS Plus 會員免費暢玩魔界村!「Capcom Arcade Stadium」於 PS4・Xbox One・Steam 推出!   2021年2月《State of Play》:完整回顧   在米德加進行大逃殺!?「FINAL FANTASY VII THE FIRST SOLDIER」預計於2021年推出!   日本知名Cosplayer紫花菫於「Tales of」系列官方頻道參加演出!   龍族拼圖與《勇者鬥惡龍 達伊的大冒險》首次合作即將登場!   「Discord」6週年更新商標設計!微笑圖案的克萊德也換了新風貌! 

香港的共用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

商業

自從iPhone和iPad面世,引爆流動電腦裝置革命,令全球再度掀起Startup熱潮。香港過去幾年,新創立的IT公司如雨後春筍,同時亦因此衍生出一個新的行業,就是共用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

所謂Co-working Space,就是讓沒有辦公室的人士,租用開放式的工作間的辦公桌,並提供辦公設施如電源、WiFi、茶水間、會議室等等。在租金昂貴、家中空間有限的香港,實在不失為一個踏出創業第一步的理性選擇。

如果說矽谷的成功是因為將科技公司集中在一個地方而所產生的「協同效應」,那麼Co-working Space的其中一個功能就是創造微型版的矽谷。因為Co-working Space的租客大都是以創意為事業的創業者,在開放式空間每天見面,就不難在生意上找到合作機會,或在思想上擦出火花。

香港的Co-working Space,有不少都是由外國人開設。一般來說,外國人來到香港,除了中、上環和灣仔這些酒吧區,對其他地區都會比較陌生,所以通常都會選擇在這些地區辦工。但由於一來租金太高,二來又希望能夠結識本地的外國人,所以不少外國創業者都會租用這些由外國人創辦的Co-working Space,但相比起在工業大廈租用小單位,這些裝修華麗的Co-working Space的租金還要貴上一截。

香港本地Startup又如何呢?這些由外國人辦的Co-working Space,租客始終是外國人為主,香港人沒甚麼理由會付出比起租工廈單位還要貴的價錢去租辦工桌,況且除了平租工業區,也可以申請科學園和數碼港的培育計劃,究竟香港有沒有適合本地人的Co-working Space?比起其他選擇又有甚麼優點呢?

過去幾個月我參觀了多個Co-working Space,並且特別留意適合香港人的地方,其中有三個Co-working Space是我會推薦給本地IT Startup的:

CoCoon(浩觀):位於砲台山地鐵站附近的CoCoon可說是香港Co-working Space的龍頭,14,000呎的空間,甲級寫字樓,黃金地段,硬件上實在無懈可擊。更厲害的是,CoCoon每星期都會舉辦幾場有關創業的活動,來賓若非知名創業家,就是風險基金或天使投資者。CoCoon開業未夠兩年,就建立起一個創業者和投資者的社群,並為創業者募集了超過1,100萬港元的資金。CoCoon的創辦人Theodore是一個有心人,非常成功地凝聚了一股力量,將香港的Startup運動推前了一大步。

Retro Spot:地點在鰂魚涌地鐵站附近的工廠大廈,位置不俗,1,800呎的空間,不算大但亦不可以說是小。認識Retro Spot的創辦人Bonnie是幾個月前的事,令我意外的是她年紀輕輕,單人匹馬從美國畢業回港後便創業,短短時間便搞得有聲有色。而且Retro Spot和其他志在收租的地方不同,因為Retro Spot會定期舉辦Startup講座,亦有績極贊助其他業界活動。另外還有一點特別的地方,就是Retro Spot內設攝影Studio,方便會員租用。

The GoodLab(好單位):The GoodLab由多個機構聯合創辦,鼓勵創業人士用新思維去解決社會問題。申請要先介紹計劃對社會和或環境的使命,並要通過篩選才可正式成為會員。The GoodLab位於長沙灣地鐵站附近,在九龍區來說算尚算交通方便,場內經常舉辦和社會及環境有關的活動,特別適合社企Startup。

這一兩年香港不斷有新的Co-working Space出現,各有特色和主題,當中最發展得最蓬勃的始終是科技為主。現在各大Co-working Space都很落力推動整個科技行業,為創業者提供更多機會和空間,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香港可以成為亞洲地區的Startup重鎮,發揮港人的獨特創意,孕育出世界級的Startup公司。

The post 香港的共用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 appeared first on 偉大航道 The Startup Grand Line.

Source: grandline.hk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