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Street Fighter V》春季更新帶來仙人Oro與使用靈魂力量的Rose等角色情報   《Death Stranding Director’s Cut》將於2021年9月24日登陸 PS5   雪山密室逃脱 x 狼人殺《Project Winter》現已登陸 PS4/Switch!   11月26日黑色星期五!NOOK商店大特價!   傳聞中的能量飲料「KIIVA」!KIIVA ENERGY將贊助使用Unreal Engine的音樂直播活動「RECOILR」!   HP將以4.25億美元收購電競品牌「HyperX」!金士頓DRAM與SSD產品線將不受影響。   深入探索《Forspoken》裡的主要反派角色——魔女   KOF XV新角色「坂崎百合」角色預告公開! 

實力才能接住運氣 ─ CHOCOLABS 的創業故事

商業
CHOCOLABS

CHOCOLABS 兩位創辦人 David 劉于遜 & Kevin 黃崇傑

三年多前,當我們正在招收 AW#2 (AppWorks Accelerator Class #2) 團隊時,看到了來自「come2talk」團隊 David 與 Kevin 的申請書。

…這是一群起源於微軟實習計畫實習生所組成的團隊,在台灣微軟為期一年的實習計畫中,透過工作上的合作、專案的執行以及各種活動搓和在一起…

他們這樣寫著,並且強調兩人是技術與商業的結合 ── David 當時還在 Nielsen 擔任數位部門的業務,而中原資工出身的 Kevin 網誌上則是滿滿的技術相關文章

意外發現新大陸

come2talk 想做的是一個提供「有語言交換需求的對象」,透過「即時連線,單一使用介面,可選擇視頻/音頻/文字的溝通方式,也透過嵌入 Google 翻譯 API 即時翻譯對話內容,讓使用者只使用單一頁面達到全面學習的使用者經驗 」,簡單來說就是 C2C 版本的 TutorABC。

雖然對這個題目有些保留,但我們相當喜歡這個團隊,最後把他們收進了 AW#2。

LRMart

兩個月之後,AW#2 才剛開學,David 與 Kevin 就宣布他們換題目了:團隊改名為 LRMart,要做的是優質影音教學內容網站 ── C2C 的網路效應畢竟需要時間累積,在那之前先用內容累積社群,還算合理。接下來的幾個月,他們就努力的試著把這個網站蓋出來。

2010 剛好是 Mobile 逐漸在台灣受到重視的一年,因此一邊蓋 LRMart,Kevin 也一邊研究行動上的開發環境,並且發現了 PhoneGap 這個講求用 HTML 就可以快速開發 Mobile App 的工具。把 PhoneGap 加上本來在做的影音,Kevin 用兩天的時間就 Hack 出了「犀利人妻」這支整理當年最紅連續劇相關影片的 App。

犀利人妻 App

無心插柳,犀利人妻上架後短短一個月居然得到了 5,000 次的下載。David 與 Kevin 發現這是新大陸,討論後決定大 Pivot,放棄原本 Web 的開發,改專注在 Mobile 之上。

VideOhya 出現

決定了新方向,團隊再次改名為 VideOhya,並且很快開始工作,陸續推出「行動 MV 舞蹈」、「國標舞」、「狗狗訓練」、「美妝」等教學類 Apps。AW#2 這時也來到尾聲,在 AppWorks Demo Day #2 的舞台上,David 於是展示了他們的 Apps,並且宣告未來要以大量出版教學影音 Apps 為目標。

與東森電視合作

也就在這附近,我有了一個機會到東森電視演講,聊到了行動影音的發展。會後台長跟我說,他們的確有考慮把影音發佈到 Mobile 上。於是我就把 VideOhya 介紹給東森,看看雙方有沒有合作的可能。

結果雙方一拍即合,很快一起推出了熱門節目「57 健康同學會 App」,在排行榜上贏得了好成績。過程中我見識到了 David 與一個大公司眾多不同部門的 Stakeholders 協調,把合作案確實帶到終點的領導力,也看到了 Kevin 聆聽需求,把產品快速開發出來的執行力,對這個團隊產生了很大的信心。

轉向娛樂

大概是與電視台的合作,讓他們體會到比起教育,娛樂更受到觀眾歡迎的事實。在接下來的一年,他們陸續堆出了包括「台灣演唱會」、「音樂 MV 看到飽」、「不好笑免錢」等幫用戶調劑心情的 Apps,幾乎支支都登上排行榜冠軍。

也由於之前東森的案例讓我對 VideOhya「接球」的能力有很大的信心,這段期間只要有任何企業、部落客、出版社、藝人跟我說有影音類 App 的開發需求,我幾乎都會轉給 David 接手。當然每個公司都有各自的策略考量,因此不是每次都能談成合作,但我很有信心 David 會圓滿的處理好每段關係。

跟阿信合作

阿信 浪漫玩東京

也因為他們超強的接球能力,不久後得到了與五月天阿信合作的機會。這段合作也相當順利,陸續推出了「阿信 浪漫玩東京」、「阿信 浪漫玩大阪」等冠軍 Apps,也因為這段合作,讓 VideOhya 從阿信的 StayReal 團隊裡得到了 nAka 這位超強設計高手的轉任加入。接著,就在下載量蒸蒸日上的同時,他們又吸引到了交大資工的後端技術高手 Jerry Weng 與來自 VPON 的業務強將 Alex Cheng,讓團隊有了更完整的陣容。

CHOCOLABS 正式成軍

與此同時,經過了近兩年的自主開發與獨立發行,David 與 Kevin 認知到「發行受市場歡迎的 Apps」,有相當的 Know-How 門檻,並且可以形成一個可規模化商業模式。於是,他們決定推出 CHOCOLABS 這個專業 App 發行品牌,並且在我們的輔導下,完成了一輪 1,800 萬台幣的增資,用以擴張團隊,朝著「成為華人第一的 App 發行商」這個長期目標前進。

從 2010 創業至今,雖然 come2talk 與 LRMart 沒有實現,但目前為止,CHOCOLABS 已經推出了 47 款 Apps,累積 330 萬次下載,每月不重複用戶也突破 70 萬人。當然,要成為華人第一,他們還需要非常非常多努力。但過去三年來,看著他們不斷用實力去抓住屬於自己的運氣,我會說再給他們五年、十年,誰也不敢說這個團隊的極限在哪裡。

Keep pushing, CHOCOLABS. Make us proud!

PS. David 叫我一定要提:CHOCOLABS 正在熱情徵才

___

如果你也很會接球,歡迎來 AppWorks Accelerator Class #8 讓我丟給你

Source: mrjamie.cc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