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四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Days Gone》、《Oddworld: Soulstorm》以及《Zombie Army 4: Dead War》   《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將在2021年6月11日發售,預購資訊如下   聯邦地方法院承認Epic Games控訴 蘋果要更改App store條款   ASUS將於日本發售「機動戰士GUNDAM」限定聯名款!夏亞的3倍速路由器!   《First Class Trouble》AI叛變的求生指南   《Jurassic World Evolution 2》:探索模擬管理的新時代   深入一探《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的輔助功能   HyperX將於日本發售「SoloCast USB麥克風」!預購抽籤登記活動開始 

Instagram Direct 是真的了解使用者的需求,還是跟 Facebook 一樣搞錯了

商業

分享一張照片,所有追蹤者「有目共睹」,Instagram 愛用者的你是否有時會覺得太過赤裸,想著如果能有個小空間將照片影片分享給特別的他或她該有多好。

以特色照相濾鏡、標籤功能(#)等風靡全球的照片分享軟體 Instagram 抓準你的煩惱,推出貼心私密功能「私訊服務」。

Instagram 創辦者兼執行長 Kevin Sydtrom 本月 12 日於曼哈頓一場活動中宣佈推出 Instagram Direct 的私訊功能,用戶者藉此可以指定朋友直接分享私人照片和影片。

  • Instagram 新功能,要讓你跟朋友分享每個當下

Kevin Sydtrom 表示:「對我們來說,重點不是擺在照相功能,而是通訊功能,這才是我們的精隨所在。

Kevin Sydtrom 進一步說到,最新功能的用意是希望使用者可以有私人對話空間,只要在分享畫面上方選擇只和特定朋友分享(Direct)項目,就可以同時與至多 15 位朋友分享照片或影片,而不需要和所有追蹤者分享。但此項直接傳送私人訊息的功能只限定使用在好友列表中的使用者,若不在好友列表的使用者送來的私人訊息 Direct 邀請則會顯示在「要求」通知中,使用者可決定是否接收。

重點不是單純傳送訊息,重要的是與朋友分享每一個當下。」 Kevin Sydtrom 定義 Instagram Direct 的開發概念,他預期新的功能將對家庭,或想要分享照片和影片給學生的老師特別有幫助,不只如此,廠商品牌或廣告商也能因此受惠,善用 Instagram 的私訊功能與他們的追蹤者有進一步互動,例如可邀請用戶者分享照片參與競賽等。

Instagram Direct 私訊功能目前已開放 iPhone 和 Android 用戶下載,趕搭上私訊服務風潮,加入傳訊軟體 Line、Wechat、Snapchat、KakaoTalk 等的行列,可見私訊服務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商機。而 Twitter 也不惶多讓,於上周發布可讓用戶私下傳照片給朋友的新功能。

研究公司 Forrester Research 的分析員 Julie Ask 指出:「人們在這些手機軟體上投注了大量的時間,這已成為不可忽視的現象,(而提及近來新一波的訊息服務)這些軟體在未來只會越來越受歡迎。」

  • Facebook 遇成長瓶頸,Instagram 的成功意外有助於扎穩 Facebook 帝國?

Instagram 受歡迎的程度有目共睹,但反觀 2012 年以十億美元高價買下 Instagram 的 Facebook 如今卻反深陷成長瓶頸。雖然多年來 Facebook 一直試圖推出獨立的私訊功能來穩抓社交網路寶座,其中如 Facebook 發布的即時通訊軟體 Messenger 看起來還算成功,能夠滿足使用者廣大的需求。

然而 Facebook 即時通訊的成功或許僅止於表象,分析員 Julie Ask 直接引用 Mobidia 公司的報告赤裸裸指出,通訊軟體 KakaoTalk 用戶一周會花費 200 分鐘的時間在軟體上,相較之下,使用 Facebook 即時通訊的用戶卻只花費大約一周 30 分鐘的時間在軟體上,Facebook 明顯望塵莫及。

今年十一月,Facebook 繼收購 Instagram 後,再度放手一搏設法鞏固王位,以 30 億元的天價試圖延攬主打限時自動銷毀照片的社交分享軟體 Snapchat,但卻遭 Snapchat 打槍,拒絕 Facebook 所提供的天價。

Gartner 的分析員 Brian Blau 認為,Facebook 此時正面臨不知著重在哪種新服務或功能的困境,他表示:「並不是說 Facebook 做得不足,而是他們確實看起來正陷入前途茫茫的難題中。」

如此看來,恐怕 Facebook 要感謝那十億美元沒有白花,Instagram 自始至終魅力不減,Instagram 公司甚至表示目前已經有一億五千萬個用戶和上億張照片上傳到軟體中,最近期,Instagram 服務已慢慢開始跑一些廣告,期望多少能賺取收益。

私訊功能謂為風潮,成為軟體發展不可或缺的一根支柱,Julie Ask 說:「簡單來說,私訊功能就是要吸引用戶者能更加投入在軟體中,然後從中找到商機。」

  • 看起來大同小異,Instagram Direct 能走多遠?

引述自合作夥伴《36 氪》文章,《TechCrunch》作者 在今天發表了對 Instagram Direct 的看法。

Instagram Direct 剛實施不滿一周,Constine 分享了他和他朋友的使用情況:

我和朋友們並沒有用 Instagram Direct 這個新功能,至少還沒開始用。在上週四更新之後我就收到過兩條資訊,並且我經常聯繫的超過 20 個朋友仍然在 Instagram 上公開性地發佈照片,而同時這段時間我卻收到了來自 18 個人的近 60 張 Snapchat 照片。雖然可能我定論過早,但我還是不太看好 Instagram Direct。

他認為「Instagram 一直以來在我們心中是一個分享瞬間的應用,拍一張照片就可以發佈,並且只對那些關注你的人。」但現在 Instagram Direct 想要使用者把它當做一個更私密的分享工具,拍一張照片並把它發給某一個人或是一小群人。而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交流形式。

想要說服一個很大的用戶群去改變他們根深蒂固的行為模式其實很難,更別說想要改變的用戶行為是他們可以在其他地方實現的。

Constine 提到,「如果我想要和朋友們分享一張照片,我可以發簡訊、email 或者是 Facebook Message,這些工具讓我可以獲得朋友們的評價。事實上它們都比 Instagram Direct 要方便很多,因為我可以用另外一張照片來回復其他人,這其實是我覺得 Instagram Direct 最大的弱點。」

不僅如此,在交互設計上 Instagram Direct 也沒有做到非常方便,用戶發送給其他人照片所需要操作的時間過長過繁雜。

另外,Constine 分享如果他先要發送一些私人的照片或是視頻給某個人,他現在都會用 Snapchat,這是 Snapchat 的本質功能,和 Instagram 完全不一樣。所以對他來說,Instagram Direct 走得有點遠,根本不像是 Instagram,而是其它不知道什麼東西

總的來說,Instagram Direct 更像是一個只能評論的私人照片發佈平臺,並沒有雙向交流的體驗。Instagram 依靠在相機周圍建造了社交圈而改變了人們的習慣,但 Instagram Direct 則顯得有些無厘頭。

  • 其實和 Facebook 一樣,他們都應該要更瞭解使用者期待的是什麼

Facebook 在這方面就有不少教訓。它之前想要抄襲 Snapchat 的 Poke,卻失敗了,使用者普遍反應不佳。這是因為 Facebook 在用戶心中是一個永久分享資訊的平臺,可以在上面跟朋友分享任何資訊。而閱後即消失的資訊並不是 Facebook 的本質,因此這樣的模仿變成畫虎不似反類犬,使用者並不會認同。

同樣的拿 Facebook 跟 KakaoTalk 比也是不公平的。因為它們本質不同,單以 Facebook App 來說,想必大家很常使用裡面的 Message 功能,可是你不能拿 Facebook Message 來跟這些傳訊軟體比較,因為 Facebook 是不一樣的訊息場域。舉例來說,在 Facebook 裡面你可以輕易認識別人,你不必有他/她的電話,就可以透過 Facebook 平台聯繫到對方,一個訊息、一個邀請,或許你就多了一個朋友。可是大部分的傳訊軟體,是需要對方的通訊號碼,才可以聯繫到對方的。這就是使用上的不同,使用者會依照他所需要的功能來選擇使用。

當然,如果是指 Facebook Message 的 App 反應不佳那並不意外,這個 App 與 Facebook 本身功能重複,又與使用者的期望相差甚遠,還不停要求更新,只能說儘管我們肯定 Facebook Message 本身的用途,Facebook 在設計許多附加功能時,還是太不了解使用者了。

最後,儘管 Instagram Direct 的出現外界有褒有貶。但這仍是提供使用者一個新的體驗,至於後續還有待使用者的持續回饋;但至少《TO》內部的重度 Instagram 使用者就大讚 Instagram Direct 的功能,讓他可以不用另外存取,就能和特定好友分享 Instagram 拍出來的超美的圖片。不知道大家覺得這個新功能如何呢?

  • 想知道 Instagram Direct 的好,快點進影片開啟你的私訊空間!

(資料來源:The New York TimsTechCrunch;部分轉載自合作夥伴:36 氪;圖片來源:dbctuning,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