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今天想來哪一道?日本PlayStation以料理形式介紹遊戲陣容!   笑一個!《Kena: Bridge of Spirits》公布相片模式   《Forspoken》將於2022年登上PS5   USB高音質直播專用咪 「EPOS B20」使用評測   系列最新作「聖騎士之戰 -STRIVE-」離線模式部份情報解封!   《Horizon Forbidden West》遊戲畫面搶先看,只在今天的 State of Play   《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7大提示和訣竅教你得心應手扮演尤菲‧如月   Quill的史詩冒險將在即將於PS VR上推出的《Moss: Book II》中繼續進行 

由美國中情局聘請的 Big Data 公司,你不好奇他們有多強大嗎?

商業

時至今日,Big Data 不再只是高級資訊人所擁有的知識,但如果你知道一家 BigData 公司的主要客戶是 NSA(美國國家安全局)、FBI(美國聯邦調查局)、CIA(美國中央情報局)時,你對 Big Data 的市場是否又有了新的想像?

這家有美國政府當顧客的公司就是 Palantir

Palantir 是 Paypal 的共同創辦人 Peter Thiel 在 2004 年所創辦的公司,因為當時他認為支付公司的「反詐騙技術」可以用來打擊「恐怖主義」。而 Palantir 也不負期待,在 Alex Karp(現任 CEO)、Joe Lonsdale、Stephen Cohen 和 Nathan Gettings(CTO)的合作下,共同開發出初代產品以後,就藉由將大量的分離資料拉在一起,使其中不易發現的關係浮現出來,而成為政府部門用來管理反恐戰爭、毒品販賣的分析平台。而從那時候開始,Palantir 的事業除了政府之外,也逐漸拓展到私部門、網路安全和醫療工業上。

  • 分離資料,其實更符合海量數據的本意

海量數據在七○年代剛出來的分析模式,其實就是把完全不知道的東西拉在一起,運用系統、演算法等分析出關聯性。而現在 Palantir 所做的「分離資料」就是運用這樣的分析模式,將海量、不相關的數據進行分析,找出裡面有可能的線索,組織成有意義的訊息。這也是為什麼中情局、FBI 等要和 Palantir 合作的關係。

同樣我們之前提到過的台灣團隊 Gogolook 的 whoscall 也是運用這樣的分離資料,對我們所接收的來電進行分析,避免你接到不想接的電話。

不過這樣的服務需要大量的資金挹注,以支撐龐大的伺服器和演算資源。這方面需要有來自政府、軍方的援助,才能夠真正達到海量資訊處理。而這也是為什麼 whoscall 選擇被 NAVER 併購。

最近幾個月,Palantir 的資金獲得爆炸性的成長,根據 SEC(美國證卷交易委員會)發佈的消息,這家 Big Data 公司在過去的三個月內分別獲得近五千八百萬和近兩億美元的資金投注,相當於原本資本的 50%,這使目前 Palantir 的市值上看 90 億美元。早期投資者如 Founders Fund、Jeremy Stoppelman 和 Ben Ling 等的資金已藉此成長了至少 6.5 億美元。

  • 延伸閱讀

為什麼 NAVER 砸 3 億買台灣團隊 Gogolook?《TO》專訪創辦人郭建甫談 Gogolook 的專注與優勢

(參考資料來源:TechChunch;圖片來源:Dunechaser,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