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BOSS」ジャン!勇者鬥惡龍WALK與知名飲品BOSS的聯名活動開跑!   Nintendo Switch的Joy-Con即將降價!   日本一軟體的名作「htoL#NiQ -螢火蟲日記-」推出手遊版本!   會發光的椅子?!來自SANWA DIRECT的電競發光椅   使用Type-C接頭!電競抗噪耳機ASUS「ROG Cetra」   全新飛利浦275M1RZ遊戲顯示器   眾所矚目《 VALORANT 》將舉辦公開大賽「RAGE VALORANT JAPAN TOURNAMENT Powered by GALLERIA」!   《Dreams Universe》近況更新:Media Molecule分享PS VR亮點與其他內容 

這點子太棒了!卡車司機也有專屬 App,裡面會有什麼呀?

貨運管理也有 App!

我們不一定從事運輸業,但一定享受過網購宅配、包裹遞送的服務,這些服務都需要貨車!如果貨運業因為科技協助,而變得更有效率,不僅業者開心,對消費者來說也是好處一籮筐,能更準時、甚至更早收到包裹,說不定還能壓低運費呢!

在美國,貨運業價值 5000 億美元(約 14 兆台幣),共有 300 萬名司機散佈於 434,500 家公司,其中不到 300 個業主擁有超過 1000 輛貨車的大車隊。

基本上,只有像 Omnitracs 和 PeopleNet 這些大型貨運公司才有財力使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來管理車隊,儘管部份小型貨運企業也會加裝 GPS 和省油感應器,大多數的小車隊依舊土法煉鋼,以簡訊、Excel、紙筆來掌握貨車司機的出勤狀況。

傳統上,貨運管理仰賴高價的硬體設備,有時還需購買產權,所費不貲。舊金山新創貨車管理公司 KeepTruckin 的創辦人兼執行長 Shoaib Makani 因此認為,貨車產業應該整頓一番。所以他靈機一動,將貨運結合智慧科技,致力改善貨運管理模式,用 App 讓調度員和貨車司機都能更輕鬆地工作。

今年 12 月 11 日,KeepTruckin 發表同名 App KeepTruckin 的 iOS 和 Android 兩版。貨車司機能在上面追蹤、編輯自己的送貨紀錄,再直接用手機以電子郵件或是傳真給調度員,而且電子格式和以往紙本格式一模一樣,沒有適應問題。

60 秒了解 KeepTruckin App:

體貼司機:電子化、自動化,便利又經濟
如果超過工時,App 還會自動提醒司機該休息了!因為美國聯邦政府明文規定客運司機「每 8 小時需休息 30 分鐘」、「每週工時不得超過 70 小時」,否則每次違規將面臨鉅額罰款。

App 全面電子化的管理,讓司機不再需要額外支付傳真費,也不需特別停到貨運站手寫紀錄,省錢又省時,且有了 App 貼心的自動化服務,司機就無須緊張兮兮地為自己計時,以防超時工作,他的手機會像鬧鈴一樣提醒他「該休息了」。

方便調度員:遠端溝通、管理
除了司機,調度員也受惠。他們能遠端即時更新運送紀錄,還可以隨時傳貨物資訊和其他訊息與司機溝通,不再需要自己翻紙本的送貨紀錄,App 會自動提醒他相關資訊。若司機同意,定位追蹤也不成問題。

KeepTruckin App:雲端備份、低月費
KeepTruckin 和亞馬遜雲端服務 AWS 合作,將 App 的所有工作資訊都儲存到企業雲端備份。

目前 App 提供免費服務,不過之後會象徵性地向司機收取月費

Makani 表示,有了這款 App,貨運業能做更多事,像是低成本貨運、手續費繳交自動化、調整保險價位等,這就是管理數位化帶來的便利。

Google Ventures 是給予 KeepTruckin 最多協助的創投公司,今年 7 月就幫忙募集了 230 萬美元,相當於 6800 多萬台幣。

Makani 曾和 Google Ventures 的團隊成員 Joe Kraus 合作過,因此 Kraus 一得知 KeepTruckin App 這個新點子,立刻鼎力相助,挹注草創資金。不僅如此,Google 還幫忙克服 App 技術上的困難。

Makani 認為 KeepTruckin 很有錢景,因為 80% 的貨車司機手持智慧手機,而且 KeepTruckin App賦予司機更多掌控權。因此,如果司機覺得用 KeepTruckin App 紀錄工作更簡單、更方便,自然就會向業主反映。

運輸產業能改善的空間還很大,以前管理層面的革新無法由下而上,現在有了科技的幫助,這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

數位化的潮流不斷,智慧手機與網路催生了大量 App,活躍各處,我們可以像 Makani 一樣,多觀察周遭的產業、環境。其實改善生活,往往來自於一個簡單的好點子。

(資料來源:VentureBeat;圖片來源:HINO TRUCKS USA,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