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大逃殺手遊「FINAL FANTASY VII THE FIRST SOLDIER」事前登錄人數突破100萬!   插上USB就能輕鬆提升音質!Razer推出便攜式 DAC 耳機擴大器「THX Onyx」!   鐵拳7出現新角色!波蘭首相「LIDIA SOBIESKA」參戰!   《決勝時刻®:黑色行動冷戰》與《現代戰域》第六季於10月8日 登場   虛擬海灘祭!遊戲音訊製作公司AZSTOKE於8月14日(六)舉辦由兩位正妹DJ主持的新形態派對!   Cygames成立以遠端工作為主的3DCG製作子公司「株式會社CySphere」   區塊鏈遊戲「The Sandbox」中的土地「 LAND」已經在可以輕鬆買賣NFT的平台「 Coincheck NFT(β版)」上販售!   《Jett: The Far Shore》遊戲搶先看 

中間產品的巿場空隙

商業
(這是這文章的延續,有興趣可先閱讀) 我最近感覺到有一個超龐大的未開發巿場在成形,我一時之間不知道怎麼說,只好彷效古人,用比喻及街上看見的例子來說說。 有一個"遠古"的傳說,大約是1960年左右,實際時間可能更早,因為十九世紀的巴黎人的想象力已很厲害,在未來有一部機器只要人們向它說想擁有的東西,例如咖啡,它就會"粒子化",就像星空奇遇記劇集中那樣,熱熱的咖啡就連杯出現。 一開始的時候這個機器是很合理的,直到大家很喜歡喝咖啡,就有了第二個問題:電腦,給我一杯 Latte!這時電腦多了一個運算,啊,要甜一點,粒子結構這樣這樣就可以令味覺那樣那樣。 "不是啊,這太甜了!這不是 Latte,奶又不夠 ~~"喝 Latte 的人説。 接著電腦發現自己的結構不好擠奶,還是我"生"一部專造咖啡的東西出來幫忙一下吧!我叫這東西做電腦二代。 這個電腦二代可以變不同的咖啡,直到越來越多人"發現"了一樣叫貓屎咖啡的東西,"來一杯,貓屎 ..." 說時遲那時快,一杯加了貓屎的咖啡應聲而出,"啊,真好喝!"喝貓屎的人在説,接著所有人都開始喝,直到有一個喝過"真"的貓屎咖啡的人説:"電腦,這不是啊!" 這時電腦二代回應説:"這 - 是 - 的 -"所有人在熱烈討論貓屎咖啡是怎樣的,究竟是要喝貓屎還是咖啡 ... 接著電腦二代"生"了一部電腦三代出來做烘焙,第三代再生了一部第四代來做蒸漏的。 不寫了,再下去會變成舊約聖經 ... 之後十多年家用咖啡機的技術不斷改進,電腦發現自己不可能一次過"生"一杯咖啡出來,而是要先"生"一些中間產品。近幾年已經可以在超市以不高的價錢買一些濃縮劑的 Latte,加不千佬,Mocha ... 各類口味,放在專用的"咖啡機"(其實只是加熱器),噢!出來的品質還不錯,當然喝過"真正"咖啡的人還是認為電腦搞錯了。 我叫這個做"中間產品", semi-product,不知道這詞語是不是已有其他很明確的定義(但叫 semi 的應是不太明確的東西)。上面那咖啡劑是我到目前為止看到最能說明"中間產品"的東西,所有產品及品牌都將會經歷"中間化"的過程,而現有品牌的重要性會大幅減低(應該說會以另一種形式出現),價值鏈又在重組,這次 critical mass 所需不大所以十年之內必然會發生,看看誰先手快 :)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