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今天日開始『激戰任務2』的「3週年大感謝祭」!「ν鋼彈」和「沙薩比」終於參戰!!   銀河配色的「PlayStation 5保護套」發售!配合不同顏色保護套的「DualSense無線控制器」新色亦登場!   吉田修平最喜愛的2021年PlayStation Indies遊戲   值得一玩遊戲清單!日本遊戲大賞2021「年度作品部門」各得獎遊戲價格&官網統整介紹!   《Pikmin Bloom》服務正式啟動!與皮克敏一起逛大街吧!   《現嚐好滋味!超級猴子球》:《女神異聞錄5》的摩爾加納將加入猴子幫   『Virtua Fighter 5 Ultimate Showdown』的追加下載內容「人中之龍」系列合作包登場!   Street Fighter V Season 5的最後追加角色終於公開!新角色「LUKE」參戰! 

「深藍」 Deep Blue : 第一部在棋盤上撃敗人腦的「偽 AI」超級電腦

商業
Deep Blue

1997年5月11日,超級電腦深藍戰勝了來自俄羅斯的國際象棋世界冠軍卡斯帕羅夫(Garry Kimovich Kasparov),那是第一次人類中最頂尖的象棋高手被電腦撃敗。「深藍」( Deep Blue )的勝利轟動世界,讓全世界電腦和人腦兩大領域震驚,人工智能的勝利証明了即使最強的人類大腦,也會輸給電腦。

到底這部能夠殺退棋王的超級電腦是什麼來頭?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為了撃敗世界冠軍 研發八年的深藍電腦

創造深藍的教父許峰雄,出生於台灣,在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修讀博士班時開始「人機博弈」的研究,並開發出Deep Thought(深思),首度以電腦打敗西洋棋大師。

他在畢業後進入 IBM ,繼續超級電腦的研究工作,並開始了 Deep Blue(深藍)的研發。

深藍的研發目的是為了撃敗人類,因此採用了研究小組設計的國際象棋專用處理器芯片,並且配備了 IBM RISC System/6000平行可擴充系統,性能是「深思」的數百倍。

在研發 8 年後擊敗西洋棋王卡斯帕羅夫的「深藍」,輸入了人類的200多萬局棋譜,根據輸入的這些棋譜,深藍可以計算出每一步棋後面的12步變化,而最強的人類大腦,只能計算10步;同時,在比賽中,深藍排除了一些不必要的決策,以減少分支樹的量,從而加快計算速度,但其每秒鐘依舊大約運行2億步棋着,是歷來跟國際象棋世界冠軍對戰的超級電腦中,運算速度最快一部。

透過窮舉進行推理,並不是「真 AI」

現在由 Google 研發的 AlphaGo 亦打敗了多位人類高手,但它與深藍使用的方式並不一樣, AlphaGo 會用機器學習能力和神經網路教自己下出更好的棋,在沒有輸入過任何一份棋譜時「自學成才」,撃敗人類。

對比下,深藍採用定制的 VLSI 芯片並行執行alpha-beta搜索算法,這是一種窮舉搜索的做法,亦如如今的「人工智能」定義略有不同。

窮舉搜索,也稱為生成與測試,是一個非常一般的解決問題的技術,包括系統地枚舉解決方案的所有可能的候選項,以及檢查每個候選項是否符合問題的描述。

當然,在當年深藍被研發出來的時候,機器學習的領域還沒有像現在這樣的計算能力。儘管深藍在下棋方面功能強大,但主要依靠輸入的棋盤、排除不必要的步驟與其運算能力,但在其他類型的決策過程中,電腦表現卻很差。換句話來說,深藍是一種可以進行推理的電腦,而不是現在人工智能中的學習和思考。

深藍在戰勝卡斯帕羅夫後,就宣佈退休。組成深藍電腦的其中一個機架,其後在位於首都華盛頓特區史密森尼學會的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的資訊年代展覽中展出;而另一個機架則在加州山景市的電腦歷史博物館的電腦棋歷史展覽中展出。

 

資料來源:維基

這篇文章 「深藍」 Deep Blue : 第一部在棋盤上撃敗人腦的「偽 AI」超級電腦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