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家貓也能變成艾路?TikTok與「MONSTER HUNTER RISE」合作!   「被囚禁的帕爾馬」系列將於情人節促銷活動中最大51%OFF折扣!   hololive旗下VTuber湊阿庫婭&獅白牡丹加入電競大賽「Red Bull 5G」官方應援團   與皮克敏一起讓城市綻放花朵吧!《Pikmin Bloom》正式發表!   在《Deathloop》故事預告片中陷入奇幻世界   搶先看《Apex 英雄》賽季 9的 3V3模式「競技場」與英雄「瓦爾基里」等新要素!   重大更新?「集合啦!動物森友會 Direct 2021.10.15」確定播出!   《Bugsnax》即將迎來重大更新! 

創業怎麼做決策?小心黑天鵝效應迷惑你的思考

商業

黑天鵝效應》 (The Black Swan ) 一書的作者 Nassim Nicholas Taleb 早年從股市致富,他曾說過:突發事件 (即黑天鵝) 一定會發生。

所謂的黑天鵝,是指看似極不可能發生的事件,它具有三大特性:不可預測性,衝擊力強大,以及一旦發生後,我們會從結果來反推事情的演進過程,使事件看起來不如實際上那麼隨機,而且更易於預測。

例如,2009 年 Oracle 收購 Sun,而 Sun 是 Java 的原創者,所以,Java 日後的發展也成為許多 Open Source 技術愛好者以及企業在發展企業系統時的疑慮,像近來就發生一直十分受到親睞的 MySQL 開放源碼資料庫,也因為在 Oracle 的主導下逐漸有沒落的傾向。

2011 年的日本 311 地震更掀起全球企業缺料與原物料價格大漲的衝擊,即使是一向以低庫存自豪的企業與進出口原物料的廠商,也面臨了採購原物料與存貨量的考驗。Google 在 2012 年 10 月曾因財報印刷公司的失誤,原訂於美股收盤後公布的財報,突然在盤中發布,加上上季營收與獲利不如預期,引發市場恐慌,股價一度重挫 10.5%,收盤市值瞬間蒸發 200 億美元。

  • 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會一再忽略

Taleb 認為,黑天鵝潛藏在幾乎每一件事的背後 —— 從宗教的興起,到我們個人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件等。人們長久以來習慣注意特定事件,尤其,是已經知道的事情,而對於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情就會一再忽略。因此,我們無法往往真正地評估機會或威脅。

然而,突發事件的發生,小者只會影響個人,嚴重者可能會影響企業在市場上的行銷戰略的運作、甚至是破壞企業形象、或是降低商譽等。因此,如何評估突發事件的發生就成為一件重要且有趣的議題了。

在《贏在未來:產業分析 12 堂課》 一書中,提供了一個不錯的評估突發事件的架構,可以給各位讀者參考:

1. 應陳述事件本身,也就是發生了什麼樣的事件?以及發生的時間和地點?這個部份,可以利用 what、when、who、where 等項目來說明。

2. 分析事件發生的可能原因或動機,因為這對於所提出的因應對策相當重要。

3. 是推演事件的可能演變,這個部份可以利用多情境來進行分析。

4. 找出事件的可能衝擊狀況。例如,可能受到衝擊的標的、可能受到衝擊的程度、或是已經受到衝擊的程式以及如何受衝擊等,這個部份可以利用 where、whom、what、 how、why 等項目協助分析。

5. 則是公司如何因應事件以及策略的建議,例如,短中長期應有的作法,或是行動方案等。

儘管對於突發事件的發生,我們通常只能在剛發生的最短時間內對其做評估,等於是只能做被動式的因應,但未雨綢繆的平時練習卻是企業面對突發事件最好的因應之道。

(資料來源:贏在未來:產業分析 12 堂課 ; 圖片來源:wickedboy_007,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