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Returnal》:令人難忘的海伯利昂之戰製作特輯   人氣動漫作品改編遊戲「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決定登上PS5與Xbox以及Steam平台!   NieR、DOD開發團隊的完全新作RPG《Voice of Cards ドラゴンの島》正式發表!   冬天就玩喪屍遊戲!Back 4 Blood的期間限定內容以及遊戲平衡調整等等的更新內容正在免費發布!   David Goyer談論改編《基地》在Apple TV+ 播出   KOFXV公測!名古屋「コミュファ eSports Stadium NAGOYA」現場報導!   『鬼滅之刃 火之神血風譚』單人遊玩模式介紹②   即將發售!總監野村哲也在採訪中深入探討於「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亮相的全新尤菲! 

陳奕迅對香港樂壇下的一封戰書

商業

陳奕迅在今年的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禮上,全程「黑臉」,態度敷衍,迅即成為城中熱話。有人說陳奕迅累了,也有人說他態度囂張、不尊重舞台,亦有人說他「無敵是最寂寞」,而大部份的評論,都是負面批評。作為一個和他同年代成長的樂迷,我希望嘗試從另一角度去闡釋陳奕迅的狂態。

成為叱咤十連霸,陳奕迅幾乎打破了香港樂壇所有男歌手的紀錄,連譚詠麟、張國榮,甚至「四大天王」中任何一位,在頒獎禮所獲得的獎項,都比不上他。這是否意味著陳奕迅是香港史上最受歡迎的男歌手,當真「無敵是最寂寞」?從他的言談中可見他並非這麼想。他的「無敵」,不過是因為他已經「中三」,但對手卻是一班「小六」生。

在譚詠麟、張國榮當紅的年代,最具代表性的頒獎禮並非叱咤,而是十大勁歌金曲。譚詠麟拿了四屆「最受歡迎男歌星」後,在1987年宣佈不再領獎,從此退居二線,當時譚詠麟36歲。兩年之後張國榮宣佈退出樂壇,也不過是33歲。陳奕迅今年已經39歲了,連續贏了10年,還要繼續玩這個樂壇遊戲,不知何年何月才會終結,說不厭倦只會是騙人吧。

我認為陳奕迅在叱咤演唱時的敷衍與致詞時的狂態(或「頹態」),並非因他覺得自己天下無敵,而是他對對樂壇的下的一封「戰書」,裡面寫著:「看不順眼的話,就捧一個有實力的歌手來淘汰我吧!」

陳奕迅曾說過自己是「大中華歌手」,在今年叱咤又說自己已變成「巡迴歌手」。這兩個稱號,既是自嘲,亦是諷刺這個時代,就算作為香港頂尖男歌手,也不能做一個「講廣東話、唱廣東歌」的香港歌手,反而要為巡迴演唱而製作一大堆國語歌去迎合「大中華」市場。

在未有MP3之前,賣唱片是一個賺錢的行業,唱片公司願意投資新人,捧紅新一代歌手,造就一首又一首膾炙人口的歌曲。現在唱片公司只肯投資在已經有知名度的歌手,新人的機會越來越少,歌曲亦不像以往般街知巷聞,做新歌也是為了開演唱會。

樂壇生態環境崩潰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MP3技術面世後,唱片業未能追上數碼時代步伐所致。未有互聯網和MP3之前,不少樂迷都會用卡式錄音帶來翻錄歌曲,在黑膠唱片年代,有哪個年輕人誰沒試過互送錄音帶憑歌寄意?

盜版問題從上世紀已經一直存在,只是當時無論正版還是盜版,用來播放歌曲的都是同一部裝置。但當MP3成為主流之後,唱片公司卻仍然遲遲不提供正版MP3下載服務,以致樂迷雖有MP3播放機,但買卻不到歌。有唱片公司甚至蠢到加入CD保護技術,令歌曲不能轉成MP3,所以樂迷唯有下載盜版才能夠將歌曲抄進MP3播放機。

由MP3廣泛流行,到有唱片公司肯提供沒有保護的正版音樂下載,幾乎用了10年時間,這10年間所造成的破壞,已經覆水難收。

陳奕迅年輕的時候,他的前輩歌手以廣東歌紅遍中港台,無論歌、影、視,香港都是華人社會的焦點。但到了陳奕迅稱王的時代,香港樂壇卻如一潭死水,新一代樂迷看不起廣東歌,娛記、狗仔隊對歌手刻意挑釁,網民在社交網站和討論區留下難聽的說話,情況一年比一年差。陳奕迅10年來一直都是香港首席男歌手,自然首當其衝,所受的壓力比起樂壇任可人都更大,試問又怎能不感到沮喪?

叱咤曾經是香港最有認受性的頒獎禮,但到了今天,已經淪為一場樂壇遊戲。如果陳奕迅宣佈不再領獎,試問周柏豪能否實至名歸地成為香港最受歡迎男歌手?如果陳奕迅是中三學生,周柏豪的確頂多只有小六程度,現在突然跳班上了中四,實在難怪他覺得自己「冧班」,感到納悶,甚至至失去鬥心。

陳奕迅自己亦提到,早前因為「頂唔順」而放假去了英國一星期,很明顯他仍然未回復狀態,完全不適合作現場表演,無奈他卻沒有選擇。當大家怪責陳奕迅沒有showmanship的時候,可以想想堅強如張國榮,都會受情緒困擾,更何況一向大癲大肺的陳奕迅?

整晚頒獎禮陳奕迅只有一次面露笑容,就是從俞琤手上接過我最喜愛的男歌手金獎的時候。他笑,可能因為這個獎是所有獎項中唯一有民意基礎,沒有被電台和唱片公司刻意安排。但亦有可能這個場面,令陳奕迅想起譚詠麟和張國榮等等天皇巨星,亦曾經從俞琤做司儀的頒獎禮中接過最受歡迎男歌手這個榮譽,為陳奕迅勾起了那個輝煌時代的經典回憶。

(全盛時期的陳奕迅2008年在第30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上的表演)

The post 陳奕迅對香港樂壇下的一封戰書 appeared first on 偉大航道 The Startup Grand Line.

Source: grandline.hk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