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70%OFF!DOA6「生死格鬥6」於Steam進行折扣販售中!至2月15日(一)為止!   Razer電競椅「Iskur」簡易版「Razer Iskur X」日本發售確定!   偶像企劃SHINE POST重大發表活動報告!石原明広製作人訪問!   「集合啦!動物森友會」將新增「Sanrio characters合作活動」的遊戲內容!   SIE與Discord締結合夥關係,期望在2022上半年讓用戶得以透過PlayStation使用Discord。   侍魂初代 Boss 終於參戰!「天草四郎時貞」確定於 侍魂 曉 登場!   PS4®《超級機器人大戰30》將於10月28日發售!介紹5款新參戰作品和遊戲系統的宣傳影片現正公開中!   利用電競創造身障者也能活躍的工作環境!專為身障者打造無障礙電競環境的「ePARA」! 

【reBuzz 專欄】愛咬指甲、愛抖腳的 STOP!這個 App 幫你打擊所有惡習

商業

冬天到了,許多人的假日早晨都是賴到最後一刻才起床吧?幸好休假賴床的壞習慣不會影響給其他人,不過我們生活中還有很多其他不好的習慣卻可能常常讓身邊的人惱怒,像是約會遲到、公眾場合抽菸、吃飯時咬指甲或是跟朋友聊天時一直滑手機等等,往往不自覺當中就讓身邊的人有不舒服的感受。

想知道要如何幫助自己和他人對付這些小惡習嗎?那就千萬不能錯過 Social ReHub 提供的好方法!

  • 讓親朋好友成為你的戒除壞習慣導師!

今天要介紹的這個由來自羅馬尼亞(Romania)的型男團隊所設計的 App「Social ReHub」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誕生的。

Social ReHub 的設計概念源自於對人性的普遍觀察:因為一個人通常很難靠自己的力量戒掉壞習慣,但是假如加上週遭親朋好友的支持與督促往往就會容易得多,所以此 App 的使用是以多人參與為主要模式。

首先,用戶需設立一個群組,接著就可以開始找身邊的同學或同事一起參與了!

被邀請的每個人都要設定好自己的壞習慣和罰款金額,一旦犯了壞習慣,被抓到的人就得付錢,而且最後這些罰款可以選擇拿來當成大家出遊玩樂的共同基金或是捐給慈善機構做好事。

Social ReHub 還附加了一個強化督促的超級功能:罪證確鑿,這個功能可以立即拍照捕捉朋友該罰款的瞬間,讓人想賴都賴不掉!

  • 罰款不忘提醒目標,讓你心甘情願存下每次壞習慣!

Social ReHub 的罰款應用了小豬存錢筒的概念,透過投硬幣動作的視覺畫面,除了讓罰款本身多了一些趣味與溫馨感覺,也能藉此安撫被罰錢者的心情。

另一方面,Social ReHub 利用跳出投錢幣的畫面和底下確認金額的文字,再加上使用者最後需輸入此罰款的用途,讓被罰錢者警惕到自己又犯了一次不好的習慣,這樣的設計有助於使用者回想當初的承諾目標和戒除惡習的動力。

隨著群組成員不小心犯了壞習慣的次數增加,罐子裡錢將越來越多,當罰款超越目標總金額的時候,除了檢視成員們的戒除壞習慣進度外,還能藉此創造一次聚會的話題呢!已經擺脫壞習慣的人一定都會很期待小罐子被裝滿的那天到來,但是對罰款貢獻良多的人大概會欲哭無淚吧?

不過一想到朋友們都如此努力督促自己改掉壞習慣,請大家吃的這一餐也算是值得囉!

  • 罰款不是萬靈丹!小心誘因排擠壞了大事

大家還記得嗎?之前巴斯小學堂有談到誘因排擠(Motivation Crowding)的概念,這主要是在說提供金錢上的誘因反而會排擠做事的動力,想不到吧!

專門研究誘因排擠的經濟學家 Uri Gneezy 就曾在以色列觀察到,某間托兒所對那些姍姍來遲接小朋友回家的家長進行罰款,結果卻發現遲到的家長不減反增,因為家長們把罰款當成是遲到的代價,讓原本雙方友善的關係轉變為利益交換的關係。

於是,當家長們開始比較自己的時間價值與罰款金額時,認為自己時間較為寶貴的家長可能因此願意付出金錢換取時間彈性,反而讓遲到的人數就增加了。

  • 擁抱正確心態,向壞習慣說掰掰

從誘因排擠的例子可以知道,就算使用了罰款作為改進誘因,但是假如被抓到又犯了壞習慣的人認為這是一種代價,那麼不但不能強化使用者改善壞習慣的想法,反而會出現一種相對彌補的心態--犯錯可以付錢了事,那麼參與這場戒除壞習慣行動的朋友可能就會對此感到不滿,要是壞了彼此的友情,那可就賠了夫人又折兵了。

所以戒除壞習慣除了依靠 Social ReHub 的好創意和朋友們的加油打氣之外,最好的方法還是要從自己做起,只有擁抱正確的觀念,不以付出金錢就可以敷衍了事的心態應付,才能真的讓壞習慣從此不再上身!

  • 延伸閱讀

征服低頭族必看:向低頭族宣戰,來自巴西的 Polar Beer 絕不妥協!

壞習慣心理學必知:為何我們總是買一堆垃圾食物?

知己知彼不可錯過:【壹心理專欄】了解人性 10 大弱點,讓你行銷無往不利!

reBuzz 來報這 專注於分享行銷與心理學、使用者行為、創新商業個案的分析文章,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訂閱文章加入粉絲團,大家一起來交流!

(圖片來源:Springwiselbwang@flickrGeoffrey Chandler@flickriTuneservega, CC Licensed)

(參考資料:Ariely, D., Bracha, A., & Meier, S. (2009). Doing good or doing well? Image motivation and monetary incentives in behaving prosocially. 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99(1), 544-555.)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