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協力合作引導列車!「Unrailed!」將於Nintendo Switch試玩同樂會登場!   遊戲與聲音的完美組合! 華碩推出支援PS5的耳機麥克風和耳機!   《KOF XV》新角色介紹短片「馬克西馬」公開!還有久違的隊伍發表!   歡迎參加祖康二世為《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舉辦的即將上市派對   《Deathloop》加長版遊戲體驗搶先看   不容錯過!E3 2021「SQUARE ENIX PRESENTS SUMMER SHOWCASE」發表內容統整!   在Binance NFT市場上僅一秒完售的NFT遊戲「Kryptomon」推出Phase 1!   「Riot Games Store Japan」開店決定!「英雄聯盟」及「特戰英豪」官方周邊商品可以在日本國內購買! 

【彭博商業周刊每週精選】Windows XP 終結,Mac 能漁翁得利?

商業

《TechOrange》與《彭博商業周刊》繁體中文版,共同選編,每週與紙本雜誌同步刊載最新科技主題文章。如果你覺得,不只科技,全球經濟、產業企 業、政治政策或金融市場等,你都希望在台灣可以看得到,請告訴我們,我們會盡全力滿足需求。因為我們相信,讀者想要讀什麼,不是由政府或媒體背後的資金判斷的,而是由讀者自己決定的。

32 歲的 Mike 這幾天正為電腦的事情煩惱。在公關公司工作的他,每晚放工回家後,都會抽時間用 PC 處理客戶隨時會發來的郵件。Mike 從 2006 年就開始使用 Windows XP 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由於只作簡單公務處理,電腦不需要太高配置,加上習慣了 XP 簡約的介面設計和人性化的操作,這些年 Mike 始終如一。

但他多年的軟體操作習慣,將被迫改變。微軟宣佈自 4 月 8 日起,陪用戶走過 4000 多個日子的 Windows XP 將正式光榮退役。微軟將不再為 WindowsXP 提供安全性更新及非安全性修正,也不會提供技術支援熱線服務,或任何網上技術內容的更新。微軟已多次提醒消費者盡快終止使用 XP。

微軟這一決定將在全球範圍內影響到數以千萬像 Mike 這樣的用戶。互聯網流量監測機構 Net Applications 今年一月發佈最新的資料顯示,在全球電腦操作系統中,XP 的市佔率仍然接近驚人的 30%。光是香港地區,包括政府部門,公司企業以及個人用戶,仍有高達 150 萬 XP 用戶。

不過 Mike 的電腦系統升級煩惱,反倒給全球電腦廠商帶來了福音,LenovoHPDell等主要廠商都希望 XP 終結能帶來一波換機熱潮。惠普行政總裁 Meg Whitman 在去年 12 月召開公司財報會議表示:「由 XP 轉向新操作系統,我們是操作系統大遷移的先鋒隊,還為此次遷移工作準備了一年。」

市調機構 Gartner 的調查顯示,電腦製造行業正在經歷持續衰退,2013 年全球 PC 出貨量為 3.159 億部,較 2012 年下滑了 10%,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下滑幅度。XP 終結可能帶來的換機熱潮自然是硬體業界不肯錯失的一次機會。英特爾 PC Client 部門總經理Kirk Skaugen也在該公司的投資者會議上表示:「我們相信硬體升級帶來的 PC 行業提振,就在前方。不管 XP 用戶遷移到 Windows 7 還是 Windows 8.1,這都會給電腦行業帶來巨大變化。」

「相信接下來半年將會掀起一波電腦換機熱潮。」香港微軟科技區域長陳育明預測,這對於業界來說,是個新的商機。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高級顧問梁兆昌表示,大量 XP 用戶亦可能對電腦主機硬件換血,將給 Lenovo、HP、Dell 等電腦品牌帶來銷量的提升。不少電腦品牌把企業公司作為銷售的主要對象。

同樣可能從各大廠商期盼的換機熱中分一杯羹的還有蘋果。為了避免不久還可能被迫升級的風險,Mike 最近開始接觸微軟最新的操作系統 Windows 8.1 系統。但新的系統設置和人機介面,與 XP 比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需要花上好一段時間才能適應。反正要重新學習和適應新的作業系統,Mike 索性換了一部顯示螢幕為 21.5 英吋的蘋果 iMac,剛好與自己的 iPhone5 配套。「在金錢和學習時間上都需要投資,不如乾脆從裡到外換種口味試試,」Mike 說。

XP 終結之後,是否有更多用戶如 Mike 一樣改投 Mac 陣營?陳育明坦言,肯定會有這部份變卦投入 Mac 懷抱的用戶,「所以我們 Microsoft 要花很大精力去告訴人們,我們的優勢在哪,然後留住他們。」梁兆昌則有不一樣的看法:「Mac 的吸引力不是現在才顯示出來的,如果要換,用戶應該早就換了。」

蘋果 iPhone 與 iPad 去年銷售總量約為 2.6 億部,全球總用戶量已超過 5.5 億。在月暈效應(Halo Effect)拉抬下,根據 Gartner 調查顯示,2013 年第四季蘋果 Mac 在美國市佔率已經增長至 13.7%,而 2012 年同期還不到 10%。市場研究公司 Asymco 分析師 Horace Dediu 指出,2013 年,Windows PC 以全球 3.09 億部銷量成績,比出貨量約為 1640 萬部的 Mac 高出 18.8 倍,相比 2012 年的 19.8 倍有所下降。

在 PC 市場引領潮流長達 12.5 年的 Windows XP 將退出世界舞台。隨著消費者使用習慣的改變,全球 PC 與 Mac 市佔率預料將重新調整。「用戶面臨的選擇不再像 2002 年時那麼單一,」梁兆昌表示。—— 葉帆

總之 隨著 WindowsXP 的終結,一波由硬體升級引起的換機熱可能隨之出現,預計蘋果也將獲得新的商機。

(圖片來源:Kit_Hartford, CC Licensed)

買不到《彭博商業週刊》繁體中文版紙本雜誌沒關係!《TechOrange》與《彭博商業周刊》共同選編,每週與紙本雜誌同步刊載當週最新科技相關內容,如果你還想看更多,快下載數位 App 版雜誌!

下載連結: App StoreGoogle Play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