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軟體的名作「htoL#NiQ -螢火蟲日記-」推出手遊版本!   PlayStation 5亞洲線上特別節目圓滿成功   ATLUS × VANILLAWARE全新力作「十三機兵防衛圈」中文版於3月19日發售!   CAPCOM與手塚製作公司的初次合作!即將舉辦《CAPCOM VS. 手塚治虫 CHARACTERS》展!   鐵拳7新角色登場!州光的直系後代、二代目「州光」參戰!   侍魂 SAMURAI SPIRITS推出Xbox Series X / S版   PS5發售當日僅限網路販賣!實體店面是買不到的!   Riot Games與Spotify成為合作夥伴,將獨佔LoL的音樂服務。 

愛不到嘴賤的福爾摩斯,不如來學學他是怎麼思考的吧

Maria Konnikova 是哈佛大學的知名的心理學者與作家,她出了一本書《福爾摩斯思考術》,探討如何經由訓練來打造出一顆像夏洛克.福爾摩斯般的天才腦袋。

如果你和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不熟,那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事,除了錯過一系列精采的小說、電影和電視劇之外,也錯過了可以激發你思考的機會,福爾摩斯就像個知名的思想家一樣,鼓舞了無數人去學習他的機智、創造力和智慧。

不過像福爾摩斯這樣一個虛構的角色,究竟和我們的智力有何關聯呢?Konnikova 指出,任何人都可以藉由訓練來學習他創意與邏輯兼具的思考模式,無論我們是天才或是只會做白日夢的普通人都無所謂,只要按照以下三種方式來刺激你的大腦:

創意只會從你所知的事物(或你沒意識到你已經知道的事物)中被萃取出來。當你做某件事情,突然有了「啊哈!」這樣靈光一閃的時刻,那便是你的大腦找到了一個創造性的素材,而這個素材即是埋藏在你大腦的最深處 ,一個被稱為海馬迴的長期記憶區域。

你可能不覺得這個素材或概念早已經在那裡,但經過腦袋一系列快如閃電的處理,它便會從你過往的記憶或經驗中被挑選出來,而不是憑空冒出。

福爾摩斯把這些素材儲存的地方叫做「大腦閣樓」,你不需要在閣樓中做任何整理或排序、也不需要在儲存前做分類,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讓更多的體驗、更多的素材把閣樓填滿,大腦自然而然會想辦法運用它。

Konnikova 就在書中說道:

我們的心智可以找到看似無關的素材之間的關聯性,並在龐大的記憶與印象網絡中檢測出隱藏在其中的橋樑,接著賦予它們更廣泛的意義。一連串洞察看似憑空出現,但它的出處其實非常具體:就是存在大腦閣樓裡面,你只是忙著做其他事情而沒發現罷了。

嚐嚐新的食物、選一條不同的路線上學或上班、隨機挑本書來讀、去造訪不同的國家,自發性地做些不一樣的事,和你周遭的事物建立更多連結、經驗,這麼一來,你的大腦閣樓將越來越豐富,創意資源也將更加取之不竭、用之不盡。

創意人經常會採取的另一項思考模式,便是花些時間去回味自己所擁有的經驗,這是個簡單的動作,卻會讓他們更加容易把大腦閣樓的資源提取出來,與新事物做結合。

這裡有些方法可以幫助你回憶與思考:例如做瑜珈、養成寫日記的習慣、經常與朋友們交談、或者乾脆做白日夢,在做這些事時,便是在活化過往經驗的素材,加強大腦神經網絡中的連結性,這會使你在思考時更容易提取出這些知識,為你的創作能力帶來正向的效果,並減少思緒混沌與塞車的機率。

反思經驗的另一項好處,是會去篩選、區隔心中認為重要與不重要的資訊,並讓我們再次去憶起體驗當下的一些細節,不僅僅是稍縱即逝的看過或聽過,而是強化印象中的因果關係與較深刻的內容。

如同 Konnikova 所說:

當反思時,我們不得不重新回想過往的感覺和場景,這時我們的角色會化被動為主動,專注、有意識的去再度體驗。

當我們遇到問題或挑戰時,通常會針對狀況提出一個解決方案,不過若是福爾摩斯,便會再多花一些時間,再多去設想其他可能性與更多的方案來因應。雖然一般人這樣做沒甚麼錯,那個方案或許也是適當的,但你沒有辦法知道它是不是最好的選擇,除非你多花點時間去評估其他選項。

在福爾摩斯身旁有個角色你不陌生,就是華生醫生,他幾乎和福爾摩斯成了對比,因為他經常輕易的為事情下定論、或是只設想出一種解決方案,而福爾摩斯便會安靜地站在一旁,試圖推理事情更多的可能性。Konnikova 將這兩種不同類型的思維做了區隔:

我為這兩種思考模式分別取名作華生系統和福爾摩斯系統,華生系統屬於幼稚型的自我,讓思維透過懶惰的慣性主導,是種被動的、不具創造力的思考方式,而福爾摩斯則代表理想型的自我,思維富有彈性、並願意花更多時間主動拓展更廣泛的想像空間,打破華生系統的慣性思考。

若你也想像夏洛克.福爾摩斯那樣擁有一顆靈活的腦袋,不妨多運用上述三種訓練思維的方式,相信能為工作與生活添上許多不一樣的豐富色彩。

(原文轉載自:《BuzzOrange》;資料來源:LIFEHACKER;圖片來源:Ladymay,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Category: 爆橘, BuzzBook, 職場, 職涯, 達人 Know-How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