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勇者鬥惡龍主題樂園「DRAGON QUEST ISLAND 大魔王索瑪與起始之島」開幕日確定!   《對馬戰鬼》《魔物獵人崛起》同獲日本遊戲大賞2021年度首獎!   2021年總結!年末舉辦的「RTA in Japan Winter 2021」採用作品發表!   夏天!海灘!任天堂明星大亂鬥SP 線上挑戰第3戰即將登場!   「GUILTY GEAR -STRIVE-」初心者指導影片#14公開!影片大合集   《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7大提示和訣竅教你得心應手扮演尤菲‧如月   「Fight of Animals: Arena」新動物參戰!兩腳行走毛茸茸的那傢伙來了!   「hololive」所屬VTuber「戌神沁音」1/7Figure將由Figure品牌「spiritale」製作推出!預約由6月25日(五)開始! 

[生活實驗] 如果重新開機,那天我把 Android 重灌之後

商業
上個週末,剛剛結束最近的一個大專案,忽然覺得好像生活、工作都有一個「重新啟動」的需要,就好像準備前往另一次長途旅行,把自己的舊東西都留在家裡,只帶上最輕便的行李箱出發,去探索一次全新的發現,那種重新開機的感覺,似乎可以給生活帶來不一樣的想法,更多的新刺激。

但是,我沒有時間去旅行,於是轉念一想,不如來試試看那台買了一年多,幾乎沒有關機,還沒有重置重灌過的 Android 手機,如果我把他「徹底地」重新開機:
全部清空手機內這一年下來儲存的資料,全部刪除零散安裝的 App,全部還原不知道什麼時候改過的大小設定,那麼,接下來當我重新展開一個行動工作時,哪些對我是最不可或缺,想要立刻找回來使用的?
我的這台手機確實多災多難(故事:




  • 一、重灌手機前我做了什麼準備
不過,手機內有一些重要的資料,像是連絡人、行事曆、筆記、照片等等,這些資料在準備重灌前,要怎麼備份整理呢?

其實,我什麼都沒做,或者說,只做了兩個步驟,就完成了我的 Android 重灌:
  • 1.很放心的直接按下手機內的「重置」(並且刪除所有儲存資料)的按鈕。
  • 2.重灌後,登入我的 Google 帳號與其他雲端服務帳號,結束。

原因很簡單,當內容都以「雲端同步」來管理時,上述的所有資料都可以放心從手機直接刪除,也不用做什麼備份的動作,只要以後登入同一個帳號,所有資料自然就同步回「新的」手機內。
重灌手機後,打開我的 Google 相簿,一樣可以在手機上看到之前已經上傳備份的所有相片,也可以在手機隨時下載使用。




  • 二、試試看當需要了才裝,那麼我一天內裝回來的 App 有?
因為大概不到 10 分鐘,我的 Android 已經完成重灌,所有 App 、檔案都清空,但是重要的聯絡人、行事曆、郵件、照片、筆記透過雲端同步,也已經可以在新手機上使用。

好像重灌後沒有什麼事情好做了,那麼接下來是不是開始找出我的 App 清單,把我的 App 都安裝回來呢?等等,這次我想做點不一樣的嘗試,讓我們回到文章開頭的思考,什麼是讓手機更順更好用的方法?

  • 1.思考自己需要用手機解決什麼工作、生活問題?
  • 2.找到解決這些問題對你來說最適合的 App。

而且這有一個先後順序,也就是我想「先在實際生活中遇到問題時」,才去「安裝解決問題的 App 」,我想用這樣的方式,來真誠的找出「日常中我到底真正需要的 App 」有哪些?而經過一天上班日的嘗試,透過「有需要了才裝」,我陸續裝回來的 App 有:

  • Google 相機,因為在路上看到有趣的景觀想要拍照了。

  • Evernote,通勤時忽然有一個靈感,想要記下來了。

  • LINE Whoscall,接到不明來電,猶豫要不要接起來,才覺得知道來源很重要。

  • Google 注音輸入法,開始要和朋友聊天,才覺得順暢的輸入很重要。

  • ZiteFlipboard,下班通勤路上想看新聞,最先想到這兩個服務。

就這樣,經由「以需要來引導」的方式,其實在重灌手機後,我也沒有感覺到太大的不方便,而一天之內遇到真正迫切需求,非要用手機解決不可的問題,也就上面六個,在需要的當下,連上 Google Play 下載安裝,登入帳號同步資料,就能開始使用。




  • 三、如果盡可能捨棄,哪些常用 App 被我捨棄了?
除了用生活來引導手機的使用外,我也想在這次的重灌後,重新思考一個可能:

如果要盡可能捨棄,那麼沒有哪些工具也不妨礙問題解決,甚至可能讓問題變得更簡單,讓生活、工作變得更簡單?

    例如像是 Pushbullet ,他有一個很厲害的功能,可以把 Android 上的通知同步到電腦上顯示,我以前會依賴他,讓我一邊工作時,也不錯過手機上的來電。但是這次我想試試看不要使用他,於是在一天的上班日中,真的就這樣錯過了幾通手機來電(因為我都關靜音,專心在電腦上時就不會發現)。

    可是有關係嗎?其實發現好像也沒關係,因為我偶爾還是會拿起手機看,看到重要來電就會回撥,一樣可以回覆到重要的聯繫。

    之前我連續用了好幾個月的 Yahoo Aviate 自動桌面,也在我這次的捨棄名單中,當然 Aviate 是很好用的,他在不同的情境裡總是給我當下需要的不同資訊。只是如果要換個角度從精簡化的行動去思考,那麼我有需要那麼多「被給予的」不同資訊嗎?

    於是我裝回「 App Dialer 」,在我需要什麼 App 時,直接自己主動呼叫,而不是別人告訴我需要什麼。這樣一來,哪些東西是非用不可,哪些東西是好用但不到一定要用,就有很明確的區別了。




    • 四、如果盡可能統整,哪些 App 可以統整其他功能?
    捨棄除了判別非用不可、好用、需要時才用等區別外,還有一個方法就是盡可能使用統整功能的工具。

    需求有分輕重緩急,如果一個工具可以解決最重要、最急迫需求,但可以順便(但不一定最完美)解決輕的、緩的需求,那麼這個工具或許就可以當統整工具,因為輕的、緩的需求若是想要「另外用一套流程」來仔細解決,有時候反而會讓自己「失去平衡」,造成重要工作的效率低下。

    目前我這台重灌後的手機裡,有三個這樣的統整工具淘汰了其他輕的、緩的需求工具:
    這樣一來,原本在前系統有安裝的那一長串食衣住行育樂 App,或是五花八門修圖 App ,現在都暫時沒有安裝了。




    • 小結:讓工作、生活引導我,而不是 App 清單
    或許,在慢慢使用幾個月後,我的手機又會開始裝上了許多不同的 App,有的是為了介紹而測試,有的是覺得好玩,有的是「覺得未來好像哪一天會需要?」

    但是,這一次我想盡可能讓自己去思考:何不等到需要才裝?

    我就帶著這台同步好基本資料的乾淨系統手機,然後讓真實的工作、實際的生活引導我,遇到什麼必要需求,再把 App 安裝起來解決。

    這樣一來,去除了多餘的干擾,就能慢慢的去發現那些真正重要的東西,並且真正的用好他們吧!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獲得更多有趣、實用的數位科技消息,更歡迎直接透過社群聯繫我。

    Source: playpcesor.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