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寶可夢大集結》首屆官方線上大賽將於9月19日登場!   《Pokémon GO》訓練家限定!贈送3個月份的免費YouTube Premium資格   在全新的《Ghostwire: Tokyo》預告片中面對未知   即將發售!總監野村哲也在採訪中深入探討於「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亮相的全新尤菲!   重大更新?「集合啦!動物森友會 Direct 2021.10.15」確定播出!   澀谷實境RPG!《新‧美麗新世界》×「FIELD WALK RPG」街道探索活動開跑!   「英雄聯盟」世界賽「2021 worlds championship」小組賽完結!淘汰賽在10月22日晚舉行!   《街頭霸王 5》港日台三地對賽!港HumanBomb/台GamerBee/日Sako等率領隊伍奪冠軍席位 

「自拍、環法自行車、Taylor」三者間不為人知的愛恨情仇

商業

「自拍 X 環法自行車賽 X Taylor Swift」

2013 牛津字典年度字彙、舉辦百年的法國自行車大賽、來自美國的國民小公主歌手,這三者間有什麼愛恨情仇與糾葛呢?其實在這背後是由兩個故事,讓三者近乎不可能兜在一起的事件緊密了起來。

  • Taylor Swift:有了 iPhone 之後,再也沒人要簽名了

美國的國民小公主,擁有七座葛萊美獎的 Taylor Swift 前些日子在華爾街日報寫了一篇專欄,探討「社群時代中的音樂產業」。其中有一段是這樣寫的:

「自從擁有前置鏡頭的 iPhone 出現後,再也沒有歌迷向我要過簽名」

比起簽名,現在的粉絲們更想要與心目中的大明星合影。久而久之想要「找明星簽名」的人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與明星一起自拍」。也許在未來「找明星簽名」這件事會完全變成時代的眼淚。

  • 環法自行車賽:自拍人群造成車禍

在開始講環法自行車賽之前,我們先補充一些相關的小知識:

環法自行車賽自 1903 年開始舉辦,賽期於每年夏天七月,平均的賽程超過 3500 公里,賽道大概都是繞法國一圈。近年來,比賽結束時都會總是會穿越巴黎市中心的香榭麗舍大道,並且經過艾菲爾鐵塔。

在每日賽事結束時,領先者將可穿上黃色領騎衫,最佳衝刺者擇將被擁有一件綠色車衣,而山間賽事中的最佳騎士(King of the Mountains)將會得到一件波爾卡點運動衣。

小知識補充完畢,那跟自拍有什麼關係呢?自拍的人群甚至會造成車手的危險?

沒錯,這就跟環法自行車賽的特性有關係,因為是長途的野外比賽,所以賽道並沒有加設圍籬,觀眾可以隨意地進出賽道。而環法自行車賽的現場觀眾人數超過一千萬人。這個特性每年都造成了一些車手的意外發生。

而近年來竄紅的自拍,更加重了這個情形。根據衛報的報導,越來越多的觀眾為了與呼嘯而過的車隊自拍,大剌剌地站在賽道上。更嚴重的事情是,因為自拍的特性,所以這些觀眾都會背對車手,大大地增加了危險性。今年美國車隊 BMC 的隊長 Tejay van Garderen 就被站在路中間自拍的民眾撞倒,憤而發了一則 Twitter:

站在路中間背對著兩百名朝著你衝過來的車手,就只為了拍一張自拍?

  • 自拍的魔力來自社群媒體?

從這兩件事情中你都可以發現自拍的魅力,其實不止在國外如此,在台灣也不遑多讓。像是在金曲獎上與最佳新人自拍的 Miss Ko 便搭上了這股熱潮,更別說遠在奧斯卡的 Ellen 那張眾新星雲集的自拍了。

不過自拍之所以會如此火紅,成為全民運動,除了人手一台的智慧型手機之外,就是社群媒體了。社群媒體給予了自拍最大的曝光空間,不論是名人自拍帶來的廣告效益,亦或是年輕人的展演心態,都得到了宣洩的空間。

隨著一定越來越普及的智慧型手機持有率、大大小小的社群媒體,看來自拍風潮還會不斷繼續的在不同領域延燒下去。

(參考資料來源:Huffington PostNew York TimesWiki;圖片來源:*Passenger*,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