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龍族拼圖與《勇者鬥惡龍 達伊的大冒險》首次合作即將登場!   原定2021年開賣的《KOF XV》確定延期發售   《Heavenly Bodies》美術設計解析(12 月 7 日推出)   我是你的GPU——打造《Astro’s Playroom》數位風格流行音樂   《兩人一起!貓咪大戰爭》登場Nintendo Switch試玩同樂會!   Nintendo Switch上的「Twitch」收看服務開始!還可透過大螢幕觀賞!   數位卡夫特最新作《Fight of Steel: Infinity Warrior》實機遊玩畫面曝光!   哇噠!!KOF XV的新角色預告「喬・東丈」公開! 

公元前 100年已出現?現代電腦祖先【機械式計算機 】

商業

現時絕大多數的電腦/計算機,都是使用IC元件的電子式(Electronic)計算機,並且幾乎都是數位化電腦(Digital)。但是電子元件的發展,不過是幾十年前才開始的事情。在電子元件發明之前,甚是在公元前100年 ,人們已經在用機械計算機來進行計算。

現代電腦的先祖:機械式計算機

機械計算機(英語:mechanical computer)由槓桿、齒輪等機械部件而非電子部件構成。最常見的例子是加法器和機械計數器,它們使用齒輪的轉動來增加顯示的輸出,更複雜的例子可以進行乘法和除法。

機械式計算機,是貨真價實的硬體,相較於電子式計算機(例如目前的PC)其主要依賴的是機械裝置,例如數個不同圈數、轉速的持續轉動的齒輪(Gear)、陀螺儀(Gyro compass)、軸(Spindle)等「硬」體,運轉時會還會有金屬摩擦碰撞的機械運轉聲,而電子式計算機其主要的資料處理方式為電子訊號。

機械計算機可以是使用平滑機構(如弧形板或計算尺)進行運算,亦可以是使用齒輪的數字計算機。

最早的機械計算機被認為在約公元前100年的安提基特拉機械,是古希臘時期為了計算天體在天空中的位置而設計的青銅機器,被認為是目前所知最古老的複雜科學計算機。該機器內含多個齒輪,有時被認為是世界上第一個模擬計算機。

安提基特拉機械以其小型化和其部分裝置的複雜性可與 19 世紀機械鐘錶相比而聞名。它有超過30個齒輪,它可能有多達72個有正三角形齒的齒輪。藉由一個曲柄(可惜沒有保存至今)輸入一個日期,該機械就可算出日月或行星等其他天體位置。因為該機械是以地球表面觀測天球者為參考座標,因此該儀器是基於地心說而製作。

機械計算機的發展及衰落

機械計算機在二戰期間達到頂峰,用於複雜投彈瞄準器或船舶計算裝置等。

機械計算機繼續在1960年代使用,但很快被1960年代中期出現,性能更高強卻相對輕巧的現代電腦取代。1970年代,隨着價格低廉的手持式電子計數機推出及普及,人手一部,機械計算機在1970年代逐漸消失,到1980年代絕跡。

資料來源:維基

這篇文章 公元前 100年已出現?現代電腦祖先【機械式計算機 】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