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打造家居電競樂園!「IKEAxROG」 電競系列香港開賣   賦予《Kena: Bridge of Spirits》的主角生命   東京都內的遊戲酒店! 東京台場日航大酒店推出遊戲專用房!   與齋藤陽介、橫尾太郎和吉田直樹一起深入了解《Final Fantasy XIV》的《Yorha: Dark Apocalypse》內容   首屆奧運虛擬系列賽賽車項目將於6月23日轉播   日本國內第二間任天堂官方商店「Nintendo OSAKA」決定開幕!   名古屋也有電競旅館!?「GOLD STAY 名古屋 栄」電競專用三人高級客房登場!   《漫威復仇者聯盟》PS5強化功能、黑豹等新情報公開 

從一個創科頒奬禮說起

商業

日前我出席了一個頒奬禮,得奬的本港大學生隊伍憑創意利用科技,設計了一種新式的風力渦輪發電機,希望可以幫助發展中國家邁向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跟他們交流時,發現原來數月前我們曾在北京中科院的本港學生實習計劃開學禮中相遇。當時,我到中科院主禮和給他們打氣。他們告訴我,在中科院的實習,啟發了他們更多探索不同的解難進路及技術應用,對他們日後的發展很有幫助。

近年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創新科技發展,開始時不少人抱持較懷疑的態度,但經過幾年的努力和堅持、投入資源、點滴累積,逐漸得到社會上更多人的認同。現時社會上普遍對香港發展創科已有一定共識,不再質疑是否要做,而是要求要找對方向、定好目標、加快、加大力度去做。

要推動創科發展,資源投入固然重要,但同樣重要的是要讓年青人和普羅市民都對創科知識有更大的興趣。世上許多偉大的發明,當初都是由一些小小的好奇心所驅動而成。正在科學園舉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便是近年其中一個推廣普及創科文化的大型盛事。

今年嘉年華以「創科生活 智慧未來」為主題,內容豐富。講座涵蓋範圍包括生物醫學、晶片、科學,甚至如何透過科學原理和方法,講解一些法律上的疑問。另外,活動同時展出一系列與智慧生活和健康醫療等有關的科技產品,包括多個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及本地比賽中獲奬的科研項目。還有不同主題的親子工作坊,教小學生做竹蜻蜓、機械動物園、陀螺王,難怪得到不少家長及小朋友的捧場。

除了在社會上積極推動普及創科文化,我們也希望幫助更多企業主動擁抱和應用創新科技,致力讓香港不同行業都能跟得上國際的創科大潮。

金融科技是我們其中一項非常重視的範疇。上周,我們便舉辦了一連五天的2018香港金融科技周,成功吸引了八千多個、分別來自五十個國家及地區的商界領袖、初創公司、投資者、學者和監管機構代表參加,一同探討金融科技界關心的議題。除了論壇和展覽外,今次活動更新設「企業速成計劃」,成功獲選的初創公司可獲轉介多個重要範疇的獨家合作夥伴,並獲提供法律、稅收、監管、營銷及金融方面的諮詢服務,幫助他們在香港以至其他地區迅速擴張業務。

事實上,由現時百花齊放的電子支付模式,到各類剛起步的新興保險、投資產品,金融科技創新已漸漸成為許多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未來金融創新的步伐只會不斷向前。

不過,正如任何新生事物一樣,剛出現時由於大家仍未看透或會抱有懷疑,甚至存在風險。當中的關鍵是政府如何同時擔當好「促進者」和「把關者」的角色。

讓我以近年掀起熱烈討論的區塊鏈技術為例,做些說明。一方面,我們身體力行、積極推動新技術的應用。上周,金管局剛宣布正式啟動「貿易聯動」。這是一個建基於區塊鏈、由香港十二間主要銀行組成的聯盟共同開發的貿易融資平台,透過應用區塊鏈技術,把貿易文件數碼化及把融資程序自動化,提升處理效率,減低失誤和出現詐騙的風險。這個平台已跟歐洲we.trade兩個平台的營辦商簽署了合作備忘,把大家的區塊鏈貿易融資平台對接起來,促進跨境貿易融資。

與此同時,針對同樣運用區塊鏈技術、近年在國際興起的各類虛擬資產(包括「加密貨幣」、「數碼代幣」等),鑑於可能對投資者造成重大風險,或被不法之徒利用作例如洗黑錢等非法用途,我們的取態便非常審慎。證監會上周宣布將採取多項新措施,以加強保障投資於虛擬資產投資組合或基金的人士。首先,對於正在管理或計劃管理投資於虛擬資產的投資組合的公司,證監會將會施加發牌條件。至於分銷投資於虛擬資產的基金的公司,則須獲證監會註冊或規管,在分銷時須符合監管規定。證監會亦會在監管沙盒內,探索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是否適合受到規管,並密切留意營運者在沙盒內的運作情況,考慮下一步合適的規管方案。

總的而言,對於各種創新科技在業界的應用,我們是「促進」和「監管」並重,要拿捏好當中分寸,以期為公眾帶來最好的方便和最大的保障。

2018年11月4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