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全新地區「蘇瑞瑪」隆重登場!「 符文大地傳說」全新擴充版本「飛昇帝國」於3月4日起更新!   包含電競直播主 Cosplayer事務所PP Enterprise新人發掘計劃!   特別版「Nintendo Switch Lite 帝牙盧卡/帕路奇亞」 將於2021年11月5日上市!   「Gran Saga」正式上線!已獲得App Store排行榜第1位!   【情報解禁】KOF XV新角色「KING」介紹短片公開!   hololive的元宇宙虛擬世界!沙盒類遊戲「Holo Earth」最新情報公開!   「Play at Home」更新:《Horizon Zero Dawn Complete Edition》今日起免費下載   《Chicory:A Colorful Tale》中悅耳的音景 

安老扶弱 建關愛共融社會

商業

主席:

 

本屆政府致力構建關愛共融社會。本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1,057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總額約20%。

 

我現在重點簡介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及施政報告附篇中有關社會福利的新措施。

 

(一)扶貧

 

本屆政府在扶貧及社會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福利現金計劃的經常開支由2017至18年度的約431億元,大幅增加至2021至22年度的約674億元,增幅超過五成。為加強支援有需要的長者,政府會在2022年下半年合併普通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劃一採用普通津貼較寬鬆的資產上限,而合資格申請人將領取高額津貼的金額。措施將惠及約五萬名正領取普通津貼的長者,新申領而合資格的長者也將領取高額津貼。

 

(二)照顧兒童

 

本屆政府已相繼落實多項加強幼兒照顧服務的措施,包括將資助幼兒服務規劃標準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增加幼兒服務名額;優化幼兒中心的人手比例;津貼家長繳付資助幼兒中心部分的服務費用;把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恆常化;及分階段將19間互助幼兒中心轉型,為學前兒童提供課餘託管服務。來年我們會致力加強兩方面的工作。

 

首先,由勞工及福利局、教育局、食物及衞生局和保安局組成的跨政策局工作小組考慮了外地經驗及諮詢持份者意見後,政府決定建立強制舉報虐待兒童個案的機制。我們現正擬定立法建議,以期在2023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法案,同時將會加強有關專業的工作者識別虐兒的培訓,配合強制舉報機制的實施。

 

第二方面,支援有特殊需要學前兒童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於2018年10月起恆常化,服務名額在2021至22學年增至超過9,000個,並會在2022至23學年進一步增加至一萬個。此外,政府在2020至21學年開展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第一層支援服務試驗計劃,為正輪候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或經評估為有邊緣成長發展問題等兒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務。政府會探討把這項試驗計劃與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融合的可行性,支援有不同程度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的訓練需要。

 

(三)安老及康復服務

 

政府會探討把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的範圍擴展至其他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安老院,為選擇在大灣區安老的長者提供更多選擇。有關院舍須由服務紀錄良好的香港非政府或私人機構營運,方便監管及保障質素。

 

政府亦會探討放寬申請公共福利金計劃前連續居港一年規定的離港限制,為有意申請相關津貼(包括高齡津貼和長者生活津貼)並在內地養老的長者,提供更大彈性。

 

另外,政府會於2022年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增加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的最低人手和住客人均面積要求,以及加強經營者的問責,從而提升服務質素。

 

除此以外,政府會在2021至22年度把長期院舍照顧服務、日間康復服務、學前康復服務及社區支援服務的規劃比率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

 

至於在福利範疇持續推行的措施,委員可參閱勞福局提交的文件第11至30段。勞福局及社會福利署會繼續努力推展有關措施。

 

總結

 

我和我的同事會小心聆聽各委員的寶貴意見。多謝主席。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10月11日提交予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闡述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中福利政策範疇相關措施的書面發言稿)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